ERWin & ERStudio图里的实线和虚线的含义

注: ERWin 与 ERStudio 中这一点的描述方法是一样的.


ERWin里面线代表实体间的三种关系:决定关系(Identifying Relationship),非决定关系(None-Identifying Relationship),多对多(Many-To-Many Relationship)关系.

以客户(Customer)和订单(Order)的关系为例,客户拥有唯一的识别信息CustomerID,订单拥有一个流水号。
第一种情况,假如该流水号是整个系统范围内的,那么仅仅流水号字段就可以唯一地确定订单的身份。订单中包含的CustomerID属性是客户实体的主键, 但不是订单实体的主键,相当于纯粹外键(PURE FOREIGN KEY)。客户实体和订单实体之间的关系就是非决定关系,因为CustomerID字段无法决定订单的身份。非决定关系是虚线

第二中情况,假如该流水号不是整个系统范围内的,而是每个客户一个流水号。比如,你第一次在太平洋百货购物的话,你的流水号是1,下次就是2,依次递增。 那么,仅仅流水号字段本身就无法确定订单的身份,还需要CustomerID字段联合作主键方可。这个时候,CustomerID即是客户实体的主键,又 是Order实体的主键,相当于MIXED FOREIGN KEY.这种关系是决定关系,因为CustomerID也参与了确定订单身份的职责,尽管是部分。决定关系是线

 

PS: 从网上搜到的,希望看到的朋友也能学习一下.

posted @ 2009-05-18 16:07  DukeCheng  阅读(45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