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边的白杨树

探索是一种乐趣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0. 什么是资源? .NET 框架中如何访问资源?

所谓的资源就是程序中可利用的数据,譬如:字符串、图片和任何二进制数据,包括任何类型的文件。

在面向对象的环境中,每一个类型都标识为某些程序所用的资源,要想使用这些资源,必须为相应的类型分配一定的内存空间。

访问一个资源需要如下几个步骤:

1)分配内存空间: 调用中间语言(IL)中的newobj指令(使用new操作符时,将产生newobj指令),为某个特定资源的类型分配一定的内存空间。

2) 初始化内存: 一个类型的实例构造器负责这样的初始化工作。

3)使用资源: 通过访问类型成员来使用资源。根据需要会有反复。

4)销毁资源: 执行清理工作。

5)释放内存: 托管堆上的内存由GC全权负责, 值引用的在栈上的内存会随着栈空间的消亡而自动消失。

 

1. 什么是托管资源,非托管资源?

托管资源是由CLR全权负责的资源,CLR不负责的资源位非托管资源。 

对于托管资源通过GC自动回收。

对于非托管资源GC管理,通过代码调用手动进行清除。

 

2. 什么是垃圾, 什么是垃圾回收?

Net类型分为两大类,一个就是值类型,另一个就是引用类型。前者是分配在栈上,并不需要GC回收;后者是分配在堆上,因此它的内存释放和回收需要通过GC来完成,

那么只有被称为垃圾的对象才能被GC回收。也就是说,一个引用类型对象所占用的内存需要被GC回收,需要先成为垃圾。

那么.Net如何判定一个引用类型对象是垃圾呢,.Net的判断很简单,只要判定此对象或者其包含的子对象没有任何引用是有效的,那么系统就认为它是垃圾。

 

内存的释放和回收需要伴随着程序的运行,因此系统为GC安排了独立的线程。那么GC的工作大致是,查询内存中对象是否成为垃圾,然后对垃圾进行释放和回收。

那么对于GC对于内存回收采取了一定的优先算法进行轮循回收内存资源。

其次,对于内存中的垃圾分为两种,一种是需要调用对象的析构函数,另一种是不需要调用的。

GC对于前者的回收需要通过两步完成,第一步是调用对象的析构函数,第二步是回收内存,但是要注意这两步不是在GC一次轮循完成,即需要两次轮循;相对于后者,则只是回收内存。

 

3. 如何正确的释放资源?

托管的内存资源,这是不需要我们操心的,系统已经为我们进行管理了。

对于非托管的资源,这里再重申一下,就是Stream,数据库的连接,GDI+的相关对象,还有Com对象等等这些操作系统资源,需要我们手动去释放。

 

如何去释放,应该把这些操作放到哪里比较好呢。.Net提供了三种方法,也是最常见的三种,大致如下:

1. 析构函数;

2. 继承IDisposable接口,实现Dispose方法;

3. 提供Close方法。

 

 

析构函数

Dispose方法

Close方法

意义

销毁对象

销毁对象

关闭对象资源

调用方式

不能被显示调用,会被GC调用

需要显示调用

或者通过using语句

需要显示调用

调用时机

不确定

确定,在显示调用或者离开using程序块

确定,在显示调用时

 

 

 

参考: http://blog.csdn.net/knight94/article/details/1023352

http://www.cnblogs.com/luminji/archive/2011/03/29/1997812.html

posted on 2013-12-04 22:46  fdyang  阅读(344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