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 : ATA、ATAPI的含义

    ATA和ATAPI是广为使用的IDE和EIDE设备的相关标准。ATA是AT Attachment的缩写,意思是AT计算机上的附加设备(还记得IBM PC/AT吗?)。ATA可以使用户方便地在PC机上连接硬盘,但有时这样还不够。有些用户需要通过同样方便的手段连接CDROM、磁带机、MO驱动器等设备。ATAPI标准就是为了解决在IDE/EIDE接口上连接多种设备而制定的。ATAPI是AT Attachment Packet Interface的缩写,意思是AT计算机上附加设备的包接口。支持ATAPI的IDE/EIDE接口可以像连接硬盘一样连接ATAPI设备。目前几乎所有的IDE/EIDE接口都支持ATAPI。

硬盘、光驱都支持scsi command,而scsi command的解释是由atapi解释的,具体就是读写某些寄存器实现的。

posted @ 2009-06-03 11:28  Fan Zhang  阅读(9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