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荣耀,永不散场

“再见,全职高手。

再见,叶修。”

合本有感

虽有诸多不舍,仍是翻完了《全职高手》这部浩瀚巨作。从未认真细致地阅读完一本长篇小说,一本基于网络游戏题材的小说。之前由于个人的偏见,甚至从未关注过起点上的作品。我不是一个全职粉,只是看到全职动漫广受好评后,从追动漫开始一发而不可收拾,从而决定阅读小说原著的。用了240多个小时,花了200多书币,连读带听将该书读完,事实证明这一点付出是值得的。

看着微信读书给这本电子书打上的“已读完”的标签,思绪万千。热血、坚持、理想、欢乐、感动、信任、怀念、不舍,一瞬间各种情绪犹如排山倒海般浮现脑海。蝴蝶蓝对这部作品的投入,以及带给读者心灵上的享受,是无法用区区文字能够表达的。当然,也改变了我一直以来对起点上泛滥的网络作品的成见,原来金子总是埋藏在沙子中间的。

合上书本的那一刻,脑海中满满的是那些活灵活现的人物和角色,还有那无数精彩纷呈的战斗画面。当然还有叶修乃至整个兴欣团队中每个人的坚持和执着,那种为了实现夺冠梦想的斗志昂扬,那种认真对待每一次战斗并享受每一次战斗的心态。怪不得叶修说:“荣耀,再玩十年也不会腻呢”。每次回想起这句话,心中总是泛起无限的感动,这种单纯的坚持和喜爱,多么令人神往。

伟大的叶修

叶修,毫无疑问是整篇故事的主角。一个从职业赛场神位上退下来的人,因为对荣耀的喜爱,因为不向时间屈服的坚持,毅然决然地从网游世界里重新开始,带着一把饱含纪念意义的银武千机伞,通过个人和团队的不懈努力拿下了职业联赛的总冠军。就像他故去的好友苏沐秋所说:“只是从头再来罢了”。

从头再来,说起来确实容易,但是叶修是面对的怎样的压力从头再来的。不可抗拒的年龄增长带来的压力、无数外界的质疑和不解、来自网游和现实世界的各种***难,叶修用他强大的自信和乐观一一应对,不断地帮助自身和团队在一切可能的情况下逐渐成长。

期间我一直觉得叶修是无敌的,在任何困难的时候总有最好的解决办法,事实证明也是如此。直到与轮回总决赛第三场结束后,因为战斗疲劳导致双手无力托起冠军奖杯时,我才恍然,原来他也有体力不支的时候。一直以来他展示给我们的是他的强大,一度令我觉得他依然年轻,依然可以无休止的战斗下去。可是事实并非如此,之所以有这样的错觉,是因为叶修那份对胜利近乎疯狂的渴望,那份不服输的精神,那份对荣耀近乎绝对单纯的喜爱,支撑着他从退役到夺冠这两年半的时间。这种使命必达的热血和斗志昂扬的激情真得令我血脉贲张!

鲜明的角色

蝴蝶蓝的强大绝不止于对叶修这一个小说人物君莫笑的成功刻画上,正如论坛里所说:“全职无配角”。作者能将小说里近乎每一个角色的刻画都能做到特色鲜明、形象饱满,这才是他的厉害之处。

职业赛场上,有为了团队和新人放弃个人魔术师特色和神级形象的王不留行王杰希、有狂暴文字泡叨叨不休但善于把握机会的夜雨声烦黄少天、有形象能力无比出色但不善言辞的一枪穿云周泽楷、有一往无前与叶修惺惺相惜的荣耀老人大漠孤烟韩文清、有为了冠军理想忍受谩骂的百花缭乱张佳乐、有一直平静如水温文尔雅但被叶修称为手残的战术大师索克萨尔喻文州、有生活和比赛一样一丝不苟时间观念极强的牧师副队长石不转张新杰、有善于以弱克强的战术大师生灵灭肖时钦,还有能力超强但是性格孤傲不驯接替叶修一叶之秋账号角色的孙翔。

而在兴欣团队中,人物形象的刻画更是重中之重。有个性十分要强但无论顺境逆境都能冷静面对的寒烟柔唐柔、有痞性十足偶尔脑子不在线让人捉摸不到套路但对叶修无比信任依赖却总爱问人星座的包子入侵包荣兴、有技术不佳但是理论知识无比强大的数学天才昧光罗辑、有操作不够突出但是时机把握十分准确的小手冰凉安文逸、有从过去不受人待见的小透明但全局意识出色的一寸灰乔一凡、有永远不服老且比叶修更没下限但坚持夺冠梦想的迎风布阵魏琛、有沉默寡言但能力出色的拾荒者毁人不倦莫凡、有一直追随叶修身边和叶修情同兄妹的沐雨橙风苏沐橙、有被高薪引进后转职了仍依然猥琐并最终封神的黄金右手海无量方锐,当然还有性如烈火为人大方一直在兴欣团队幕后默默付出犹如大姐姐般的网吧兼战队老板逐烟霞陈果。

甚至在网游世界里,包括神之领域和第十区,也留下了诸多令人耳熟能详的角色。有被叶修折磨地没脾气的老好人蓝桥春雪、有不可一世狂妄自大最后被叶修PK秒杀的绕岸垂杨、有最初跟叶修打交道想坑人却被坑的月中眠、有总喜欢抢人怪后来因为崇拜叶修主动加入兴欣公会的千成,也有专程从神之领域跑到十区帮助工会刷副本却总是被叶修等人超越的蓝溪阁总会长春易老等。

每一个角色都有它自身独有的气质,每一个角色背后也都有不一样的故事和情节。正是这样丰富多彩的人物刻画,才让小说中的每个角色都能自成体系,惹来无数粉丝的追捧。很难有一部小说可以让一些看似配角的角色拥有很高的人气,但是全职高手做到了。

精彩的战斗

不光是角色刻画得淋漓尽致,就连网游和职业联赛中的战斗场面也被描述得生动逼真。每一个技能、每一个参与战斗的角色的心理变化、每一幕场景带给观众的视觉和心理的冲击都被刻画得惟妙惟肖,简直就是文字版的3D电影般,令人印象深刻。

无数的技能名和效果描述、无数的战斗场景和地图细节,无一不展示了作者丰富的想象力。虽然作者也说小说背景取材于DNF,但是小说内容本身也做了很大的场景扩充和定制。再加上动漫版全职高手对小说的原汁原味的还原,更能令读者真实得感受到每一次战斗的精彩纷呈。

从叶修的战斗法师一叶知秋与苏沐橙的枪炮师沐雨橙风的完美配合,到乔一凡的阵鬼一寸灰与叶修散人君莫笑的双鬼拍阵,再到张佳乐的弹药专家百花缭乱与孙哲平的狂剑士落花狼藉的繁花血景,这些经典的战斗组合也在小说中描述的淋漓尽致,让人读后不禁大呼过瘾。

而像一些普通人无法打出的技能高端操作,譬如犀利的Z字抖动、打到对手没脾气的遮影步、伏龙翔天的神级操作龙抬头也都被刻画得绘声绘色,让人可以真实地感受到那快到毫秒级的操作间隙中带来的震撼!

再续

相信每个读完这部作品后的人都不会否认这是一部制作精良的作品、一部令人热血沸腾的作品、一部充满牵绊的作品。如果仅仅是把网络游戏的内容照搬进来,那么就会显得乏味没有营养。而如果里面融入过多的感情纠葛,就不免落入了都市言情的那般俗套。全职高手没有,它高起低落而后又走向高潮,描绘了叶修这样一个顶尖高手重走一遍荣耀之路的精彩历程。在现实世界和网络时间里不断地穿插,细致刻画了每个人的成长之路,不仅仅是像乔一凡、莫凡、安文逸、罗辑这样的荣耀新人,也包括叶修自己,也在不断的磨砺中收获、成长。

小说固然是虚拟的,但是带给人的情感却是无比真实。谢谢蝴蝶蓝带给我如此精彩的作品,谢谢叶修这一路的陪伴,也谢谢每一位角色带给我们这样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荣耀十年,永不散场,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还能再次相聚!

最后,引用小说中的一句原话来表达我此刻的心情:“有幸在那一天,遇到你,最了不起的你”。

posted @ 2017-06-10 23:47  Florian  阅读(3693)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