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泼的行文 推荐 《构建之法 - 现代软件工程》 邹欣著

两周前买了邹欣的《构建之法 - 现代软件工程》,原计划年前看完吧,结果一看就放不下,用了两周看了第一遍,觉得非常好,特此推荐给大家。购买链接如下

         http://item.jd.com/1287921568.html

         http://product.china-pub.com/3770489

         对于软件工程师和学习软件开发的学生而言,软件工程是非常重要的课程,但是又是非常难学,回想当年上课时,面对喋喋不休的老师和枯燥无味的各种文档型的作业,唯有默念“这是专业课程,这是区分科班出身和“野路子”软件工程师的标志”云云才能坚持上课学习。同样当我对同事宣讲软件工程中的技术、流程等要点是也常常不能触发大家的“兴奋点”,所以这门课也非常难讲。邹欣这本《构建之法》却不然,作者是软件工程师出身,面对一群随时昏昏欲睡的本科生,必须讲的生动活泼,尤其作为外聘老师,还得让这些孩子给课评,对于一些难点,作者能够亦庄亦谐,把软件工程的各项流程、主要技术都融入到一个个故事场景中,讲解一些典故也很幽默,摘一小段第六章 《敏捷流程》 115页讲敏捷渊源: 2001年2月,17位软件绿林好汉聚集在美国犹他州的滑雪胜地雪鸟(Snowbird)雪场。白天除了滑雪,没啥鸟事;晚上除了喝酒侃大山,鸟没啥事......但是他们感觉“时移世易,变法宜矣”。怎么样,是不是就象一个老兵在你面前胡侃某次战役中的将军们。

         关于软件工程的教材很多,就行文来说,我觉得这本书是最适合给本科生和已经参加工作的软件工程师看,很有趣,看不腻,不象其它书对于我们只能当词典用。

         当然挑一下毛病,先不说一些Ms的私活,有MSF和VSTS的两个章节,主要是全书基本上是在讲义上扩充整理的,存在个别小小的瑕疵,如第四章《两人合作》 60页讲匈牙利命名法,用fFileExist表示bool类型,估计应当是bFileExist吧,当然也许是印刷错误,但是讲义的最大问题是实时性,作者旁征博引,有些话故意不说全,让学生查引用资料,而引用资料一般是博客文章,在书中仅给出了http链接,也没有博文标题,这样在一段时间后看书,则可能引用的博文乃至博客网站不复存在而不能看到作者未尽之言了。

         再次佩服一下作者活泼的行文风格和来自王屋山软件学院一个个的小故事,也感慨一下作者在最后两章创新、绩效的一些认识和见解。


posted @ 2014-10-21 00:00  范振勇  阅读(35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