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山理工之行之后。

这次山理工之行,出乎意料的,我们水了,却也在意料之中。

百感交集,无颜见江东父老。也许就是用来形容归来路上的我。

5月13号早上6点15,一行人起床稍作准备,便下楼去,山理工带队志愿者赵可鑫早早等候,我们去餐厅吃早饭,油条大包子稀饭博山油焖菜,吃的很饱。之后去了报告大厅参加开幕式。8点整,山东理工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广德,山东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孟祥旭,山东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冷严凌,山东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石冰,山理工校教务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人出席比赛的开幕式。开幕式进行了约17分钟,之后我们退场踱步到信息楼,准备参赛。大概8点45进入信息楼机房,进入比赛场地就位。在上楼梯的时候,密密麻麻的人,集结了爱好、执着、努力、付出、坚持的各位强校弱校的参赛者。9点整,刘晓红老师的倒计时结束后,我们开始拆封试题,比赛正式开始。

我们三个,我,潘信伍,林明安,从后向前,从中间,从前往后分工看题,锁定了2道简单题,C和G题,我先着手写G题,分析题目之后,发现是水题,有点激动,着急拼手速的时候,已经有队伍AC了,气球在赛场上开始升起,我开始感到紧张。在写完之后,发现能够输出正确的结果,提交之后却没有通过,一时慌掉了。后来仔细读题,才发现每一个样例输出都有“Case X: ”的要求,要求打印出每一个测试样例的编号。当我发现时,已经罚时不少,别队都开始A掉C题了。最终此题通过。与此同时,林明安B题已经写出来了,但是提交结果一直TLE。完全背包碰上1亿的大数据,已经二进制压缩都过不了,实在弄的明安哥很纠结。E题是的思路也不难理解,如何计算题目已经给出,难在字符串的处理,信伍开始着手写,我开始给明安哥讲解C题题意。之后由他上机写,调试后,一次提交便AC了,心里稳妥不少。但是此时山大Neptune队已经5题,山科、中石油、山大威海分校、山理工的队伍也在前面。放眼望去,几乎都是2题,就差一题,铜牌有戏。

我和明安哥之后在看一道扫雷的题目,感觉是一个DFS的逆向思维,但是最后还是没写出来。信伍的那道E题死活就是卡在了对输入数据的处理上。而明安哥的B题也一直过不了。直到比赛最后,我们很弱的AC两题,卡死两题,水全场,被虐。

14点比赛结束后,我们几个人溜达着在校园里逛了逛,补了顿中午饭。15点回到会场,进行颁奖典礼。看着上台领奖的队伍,心里着实不是个滋味。虽说准备了好长时间,但这一段好长时间里,能有几天是好好准备了。扪心自问,我做的很不好。我只是觉得自己无颜见江东父老,出来丢人了,丢自己的脸,丢学校的脸……

这次比赛的奖励很丰富,除了奖牌、证书和奖品,最让全场惊呼的就是中国石油大学的“英雄帖”和浪潮集团的实习生offer。白冰教授在讲话之前,先带来了一个通知,凡是获得一等奖的同学,如果报考中国石油大学的研究生,分数够线,则会考虑优先录取,优先发放录取通知书。同时他承诺,山大也会就“英雄帖”的问题,进行讨论,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山大的决定。而浪潮集团,山东省省赛的赞助商,给出了一二等奖的所有队员一个实习生的offer。能在本科期间进入如此相对正规的企业实习,机会难得。

开幕式上山理工一位参赛代表发言中提到:“为成功者颁奖,也要为奋斗着鼓掌。”我由衷的为成功者鼓掌,可审视自己,却不是一个奋斗者。小市民的心态是我的诟病。眼界不开阔,一直认为自己做的够了,实际上,你在努力,别人也在努力。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坚持每天A题和一周才做几题的水平,就是完全背包大数据剪枝压缩AC和TLE的差距。瓶颈,只有通过“Practice, practice, practice”才能克服。再次扪心自问,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我们与其他高校的差距,我还做的不够,我做的还不够。

之前的那篇日志中也说过,我们有些时候就是井底之蛙,仅仅着眼于自己的一点点小进步,却没看到别人的大蜕变;仅仅着眼于鲁东大学这一点点小天地,却没有看到山东省、华北赛区、亚洲赛区甚至World Final的大世界。今天回来,躺床上想了好久。晚饭自己在校园溜达了会,让思路吹吹风,清醒一下。包袱不要有,压力不要丢。题目继续做,总结要系统深入。Just like playing a game. 后面,曲乐涛、牟慧博、林明安、刚哥,挥哥就要退役了,剩下我、孙金田、潘信伍、赵耀东。校赛在即,只要我们宣传到位,相信会有慧眼识金之人参与进来,为我校的ACM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为自己的成长和发展开辟一条崭新的道路。我也不会忘记这次比赛带给我的震撼,遗憾,经验,教训。扛起肩上的对自己的承诺,本着负责的态度,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我知道前方还会有荆棘,还会有艰难坎坷,想想这次败北的经历,想想铩羽而归心里的种种……我想,我会知道我该做什么,如何做。

最后还要感谢一直以来帮助我进步,虽然我不争气的曲乐涛,谢谢乐涛哥一直以来的关怀,是你,无论是包容,指导,呵责,都是对我好。你即将退役,我却希望友谊长存,让你能够看到,在你走之前,我没有辜负你的期待,虽然某一段时间,你都没有了期待吧?呵呵。也要感谢其他实验室的同僚,谢谢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帮助。尤其是要谢谢孙金田、潘信伍,咱们的传承,有你,有我,相信明天会更好。

最后,贴张照片,偶然发现,有我,有我们队。这是比赛前一分钟,我准备拆题。

 


 

谨此纪念此次山理工之旅。

山理工相关新闻:http://lgwindow.sdut.edu.cn/News/30387.html

posted on 2012-05-14 23:13  Fakeerfaquir  阅读(4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