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e: 不要小看了 Serializable

Java中,一个类要支持序列化,我们通常实现Serializable。在使用Serializable,应当制定一个SerialVersionUID,用于代表类的版本。如果不指定会有什么影响呢?在了解这个之前,先来看一段exectpioon thread stack:

 

org.apache.catalina.session.StandardManager.startInternal Exception loading sessions from persistent storage

java.io.InvalidClassException: com.bes.webgate.vo.ActiveTransactionInfoVo; local class incompatiable: stream classdesc serial versionUID =4916958502461176947, local class serialversionUID = -5826417142685217629

at java.io.ObjectStreamClass.initNonProxy(ObjectStreamClass.java:1601)
...
at java.io.ObjectInputStream.readObject(ObjectInputStream.java:369)
...
at org.apache.catalina.session.StandardManager.load(StandardManager.java:162)
...

 

从上面异常来看,出现了类不兼容的问题。 到底为什么呢?

我们就来说说Serializable序列化的工作机制:

序列化的时候系统会把当前类的serialVersionUID 写入序列化的文件中(也可能是其他中介),当反序列化的时候系统会去检测文件中的serialVersionUID ,看它是否和当前类的serialVersionUID 一致,如果一致就说明序列化的类的版本和当前类的版本是相同的,这个时候可以成功反序列化,否则就说明当前类和序列化的类相比发生了某些变换,比如成员变量的数量,类型可能发生了改变,这个时候就会抛异常,反序列化失败。

那么serialVersionUID 是如何生成,生成规则是怎么样的呢?

默认情况下,也就是不声明serialVersionUID 属性情况下,系统会按当前类的成员变量计算hash值并赋值给serialVersionUID 。所以,结论就出来了。声明serialVersionUID ,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反序列化过程的失败。比如当版本升级后,我们可能删除了某个成员变量,

也可能增加了一些新的成员变量,这个时候我们的反序列化依然能够成功,程序依然能够最大程度地恢复数据,相反,如果不指定serialVersionUID ,程序就会挂掉。

 

当然我们还要考虑另外一种情况,如果类结构发生了非常规性改变,比如修改了类名,类型等,这个时候尽管serialVersionUID 验证通过了,但是反序列化过程还是会失败,因为类结构有了毁灭性的改变。

 

posted @ 2018-02-07 13:46  乐享程序员  阅读(4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