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画生的Blog


        ——开始学习Orchard框架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初始ASP.NET MVC框架

Posted on 2008-11-26 13:39  二十四画生  阅读(136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刚刚接触了几天ASP.NET MVC框架,发现它和原来asp.net的web form模型相比,生成的Html代码更加整洁了,没有了viewstate。前台页面中的代码有点像asp,但是可以把逻辑处理部分写在其他的代码文件中,前台只负责展现。

MVC框架的工作流程(摘自Scott Guthrie的博客)

MVC是个将一个应用的实现分成三个组件角色的框架技术:模型,视图和控制器。



在基于MVC的应用里,Model(模型)是负责保持状态的应用组件。这个状态通常都持久于数据库之中(譬如,我们也许会有一个Product(产品)类用来代表SQL中的Products数据表中的订单数据)。
在基于MVC的应用里,View(视图)是负责显示用户界面的组件。这个UI通常是使用模型数据来创建的(譬如,我们也许会生成一个Product"编辑"视图,根据当前Product对象的状态,显示文本框,下拉框和复选框等)。
在基于MVC的应用里,Controller(控制器)是处理用户交互,操作模型和最终选择用哪个视图来显示UI的组件。在MVC应用中,视图只是用来显示信息而已,是控制器来处理和回应用户的输入和交互的。

实用链接:

http://www.asp.net/mvc/     提供最新的MVC框架下载,提供教程及示例

http://www.codeplex.com/aspnet     提供最新的MVC框架源码下载

ASP.NET MVC框架开发系列课程:

http://www.microsoft.com/china/msdn/events/webcasts/shared/webcast/Series/MVC.aspx 

http://aspnetmvc.cnblogs.com/  ASP.NET MVC团队(博客园)

http://blog.joycode.com/scottgu/   Scott Guthrie 博客中文版(.NET之父的blog,了解.net发展的最新动向,当然也包括ASP.NET MVC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