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的 人生 hard 模式终于结束了,2018年回归初心(二)

今天周末, 深圳的天气简直好的不像话。好了,我们继续之前的话题往下聊。

》》》猎头 :

关于猎头这个行业,以笔者的感觉来说 一般你工作年限未超过三年的话,你是很难遇到猎头来推送你的简历。

是不是 2017年有个 很火的电视剧《猎场》,就是讲的这个行业。

当然 特别优秀的除外,或者互联网界的产品网红除外。 否则很难遇到专门会有一个 猎头来推荐你的简历

这里 年轻的同学们需要警惕的就是 有的培训机构挂着猎头的‘羊头’ 让你去他们那儿培训的‘狗肉’,所以这里

年轻的朋友们得注意下, 还有另外一种需要注意下就是有人会拿着猎头的幌子去要你的简历,然后推荐给甲方公司,从而从中获取一笔不菲的佣金。

既然说到了佣金这块,我们也来讲讲 猎头 这个行业的操作流程是什么样子的。

1)首先猎头会从个大招聘平台上获取到 大量的应聘者的简历,当然这个获取的渠道各位接触过大数据的话,
来源就不过多介绍了。

2)然后猎头当然也会筛选简历,然后 匹配对应的岗位,匹配度只要超过 50%,就会联系你,并且联系对应的甲方公司。

3)经过简单的 电话沟通,如果应聘者答应简历点投递,就会把你的简历给到 甲方公司,然后就是面试了,
各位都是面试的老司机了,这里就不多赘述。

4)如果面试顺利,并且顺利入职的话,最开心当然就是 猎头啦。不管是 猎头kpi也好还是猎头能拿到不错的
佣金提成。一般都是 面试者的一个月的薪资。他们都是最开心的,当然猎头给你推荐了合适的岗位,这也是人家应该得到。

好了,猎头这块的内容就先说这么多。

》》》再次面试 :

说到再次面试,其实内心还是比较害怕的。因为有了之前的那次面试以后,内心还是比较受挫的,
可能就是这个原因,笔者在很长一段时间是不想再次去面试的,过程太难受。

以上就是的状态可以总结为 跳槽失败综合症。

这个综合症只能靠自己去调节,不然就像当年高考失利的自己一样,很煎熬。

好了,再说回来 再次面试,因为这次的面试是由猎头发起的,所以总体来说还算是比较顺利

也是 四次

1) hr 小姐姐会上来会先让你做个简单介绍,互相认识,这个也很重要,
因为你入职以后会和这位小姐姐 接触很多次~

2) 用人小组组长面试, 一上来就来了二个,其中一位说了一句话到现在还记得~ 
看了你简历上的某个社区是你写的,所以就想来见识下大牛,说来也惭愧。
然后面试内容 就是 从基础到解决问题能力。一一都问了很多,也问的很广。
因为有了之前的 鹅厂的面试经历,所以这些问题对我来说还比较ok。

3) 技术总监面试,主要就针对个人的技术视野宽度,以及做事态度。这个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没有之一。
因为你以后就是这位技术总监下面的人了,站在技术总监的角度上来思考这个问题,
他考虑的东西肯定和前面的用人小组是不一样的。注意这里 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态度。
这三点 可能是总监级别来招人的时候主要考虑的地方。

4)hr终极面,注意你能走到这一步 基本上用人单位已经同意你入职了,一般没走到这一步的就说明已经
没戏了(我们需要考虑下,你先回去等消息吧) 

这里需要问清楚的问题有很多,其中包括了这家公司的很多福利问题,薪资问题。
当然这个环节最重要的还是薪资问题,因为基本上确定了以后再想涨薪资是很难了,
特别是正对技术岗位来说。 这个环节给的建议就是 看看招聘的jd 上面写的区间,在最低的那个值上面加个 
1-2k ,然后看HR反应,如果hr反应是特别激烈就说明后面加的 1-2k 他们是无法接受的。

当然也不要特别死脑筋,灵活应对,看情况斟酌。

》》》试用期 :

好了,苦苦等待之后终于拿到了 offer了~ 出去先吃顿好的,终于如愿以偿的从一个火坑跳到了另外一个火坑了。

入职过程基本上就是当初应聘者第一次接触到的 hr 小姐姐会带你熟悉公司的很多部门。

然后还有一系列的入职培训, 入职培训一般就是 告诉你我们这家公司主要是干嘛的、靠什么盈利、
前景很好、有哪些高压线是不能去碰的尔尔。

好了,前面这些杂七杂八的事情处理完了, 就算是正式的试用期阶段了

其实对于很多应聘者来将 试用期其实是很难受的。特别是对于跳槽频繁的应聘者来说(前提是还没混成老油条)

用心惊胆战来形容都是不为过的。但是这里想说的就是,认真去做leader交代的每一件事情。至于结果好坏看各自能力了。

这期间可能更多的就是看个人的态度。 也不要太过于心惊胆战的畏畏缩缩~ 毕竟能认识很多新朋友还是很开心的

好了,就这样试用期就悄无声息的一天天来临~每天不一样

》》》买房 :

首先在技术社区讨论当今牵动着很多人神经的事情--买房。 不知道会不会被打死(逃

另外有一个观点就是希望大家接受一下就是,因为我们处于互联网发展最火的几年

然后,我们刚好处于这样的一个时代,既然现在身处这个行业能拿到同届别的工种更高的薪水

我们就应该尽早去投资房产,因为程序员的 生命周期只到 35 岁,想想现在自己的年纪,其实也不小了,

尽早的买,压力会尽快的消散。至于能够买到哪里,看各自的能力。北上广深 -> 区域中心城市 -> 省会城市

-> 市  就着么一级一级往下选择。 毕竟北上广深的房价已经在那里了。


1)好了,说了这么多。这里首先要感谢一直陪在我身边的那位~我们是大学同学,

在大学的最后一年的时候,我们在一起了,算是一个大学黄昏恋。

然后毕业后就在一个二线城市找工作,租房子,吵架,异地~ 只要是 情侣之间会遇到的事情,

我们都遇到过了。 因为我们上大学还有工作都在 这个二线城市,所以我们也希望

能够在这个城市有一个自己的家。 因为当时的薪资和当时的房价,根本不敢考虑这件事情

(因为我们都是来自一个小城镇的人家,并没有家里出首付,自己还贷款这样的事情)

于是 我们一起来到了 深圳。 然后她现在从事 人工智能PM、我从事前端开发。是的你没猜错,一个 PM

一个 开发, 天生死敌的一对儿就这么在一起了。


嗯 ,是的 ,买房对于两个毕业不满三年的年轻人来说 ,巨无比的难 。期间  两个人所承受的压力 比你们能想象到的

有过之而无不及 。真的 真的 是两个人一起的努力才让在那个二线城市买房成为可能。

过来人老实说一句,我们俩走的这条路,走的好就是一生的小伙伴儿,走的不好,走的不好的可能性太特么大了。或许是她的

神经比较大条,也或许是她心里明镜似的清楚一切,庆幸,她没放弃我。



2)因为那个二线城市 大学生特别多,直接导致了 2017 和 2016 年,那个城市的楼价疯狂上涨,

已经到了要抢的地步,并且抢都抢不到。首先就是 购房的限购政策,在我们来到深圳的那一年就实行了,也是醉了。

没交够社保二年的 不具备买房资格。然后又把自己的户口转到了 那个城市。转户口也是件让人难受的事情

先要回到 户口所在地销户,再去接受你户口到城市去 上户口。前后到手续麻烦到飞起。


3)购房资格已经有了,然而 房价就像火箭一样翻了一倍了,能怎么办呢? 真的如同网上段子一样,

小明准备买房子了,但是手上 要付首付的钱还差 5w,然后就开始攒钱,一年过去了,
终于攒够了准备去买房子的时候,发现 还差50w。 真的是毫不夸张。

4)只能买位置不是那么好的地段了,然后 交茶水费(那个城市特有)、强制带精装修、网上开盘黑幕。
真的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开发商干不出来的事情,政府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5)最后买到了,又是各种手续,各种霸王条款。 最难受的还是 房贷利率上浮了 20%,就相当于你向
银行借了100w, 利率上浮 20% 以后, 你要多还银行 20w 左右, 30年。 这前后也就一两个月的时间。

6)只能说赶上好时候了...

》》》贷款 :

最后就说下贷款到事情,现在 房贷利率已经上浮了,没啥好说的,只能说2017年以前买到房子到运气好。

2018年再去买到话,做好这个准备哦~

然后开发商会提供一系列到合作银行,然后去签贷款就好了。

《《《《《《 转折点 :

2018年一定是一个转折点,个人人生规划也好,职业发展也好。因为2017年 已经是跌到了低谷了,无法再低了。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面,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家人安康,你在我身边就好。

2017年,走好不送~

前面基本上就是在讲述 笔者个人的事情。 差点都忘了这个是一个技术博客 - -

下面就回归正题,讲讲 2017年前端技术圈 发生了哪些事情,以及未来有哪些新的技术值得学习

好了,今天先到这里。技术相关就另开一篇自己去讲。

posted @ 2018-01-13 16:59  SmallW  阅读(1273)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