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ython中定义枚举

编程的时候经常会碰到枚举类型,如何在python中定义枚举,它不像C++中有enum这种类可以用。

方案1.最容易想到的,给常量赋不同的值,数字或者字符串:

ENUM_A = 0
ENUM_B
= 1

有一个明显的缺陷,当枚举类型很多时会累死人,后来想想只需要让枚举常量的值不同。


方案2.继续赋值,换种方式,利用python的语言特性,少写点代码

ENUM_A, ENUM_B = range(2)

这样还有是个缺陷,得算个数,增加删除的时候不好搞,后来终于看到一种新方案。


方案3.定义一个类,或者使用类的实例

class EnumA(object):
pass
class EnumB(object):
pass

方案4.也许定义一个类也比较麻烦,一次在用个开源模块时,发现里面有很多的消息ID。

里面是通过调用一个叫NewId()的函数,来产生一个唯一的ID,简单点就可以是一个int型数字

ID_A = NewId()
ID_B = NewId()
ID_C = NewId()

方案5.这并不算是新的方案,只是最近对方案一的看法有所改变

虽然方案一比较笨,但是它的好处是固定,这样就比较容易制定标准。比如web响应的返回,代号404代表没有这个页面,500代表服务器内部错误。比如linux中一些C接口,0代表成功,1代表失败。

期待遇到更多的想法,也欢迎拍砖~~

posted @ 2010-06-15 14:17  花花的肥羊  阅读(761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