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下 git 使用教程

一、初始化

1、首先安装git软件,安装环境是centos 7.x下的云服务器。使用命令:

#yum install git

2、设置用户名和邮箱(必须):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3、创建一个版本库,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创建一个空目录:

# mkdir learngit    #在服务器中创建learngit文件夹
# cd learngit #进入learngit 文件夹
# pwd #显示当前工作路径

结果:(使用root用户权限)

/root/learngit

4、初始化这个目录为git可以管理的仓库,使用命令:

# git init

Initialized empty Git repository in /root/learngit/.git/

已经成功初始化git仓库,并且是空的,路径在/root/learngit/,这个目录就是git可以管理的仓库。

5、把文件添加到git仓库

#vi  read.txt  #创建一个文本文件
# i  "hello ,world"    # 编辑文件内容
# :x #保存并退出

第一步   使用命令 git add 告诉git,把文件添加到仓库:

# git add read.txt

第二步  用命令git commit告诉git,把文件提交到仓库:

# git commit -m "wrote a read file"

说明: git commit命令,-m 后面是本次提交的说明,是对提交更改的内容的说明,方便以后很快的查找版本更新的内容。

git commit 命令执行成功后,会告诉你,1个文件被改动,插入了1行内容(read.txt有1行内容)。

为什么Git添加文件需要addcommit一共两步呢?因为commit可以一次提交很多文件,所以你可以多次add不同的文件,比如:

# git add file1.txt
# git add file2.txt file3.txt
# git commit -m "add 3 files."

 二、更新文件内容

1、继续更新文件内容

#vi read.txt
#hello world #第二行添加hello ,world
#:x  

2、查看文件现在状态

#git status

可以看到,文件已经修改,但是还没有提交。

3、查看更改的内容,使用命令:

#git diff read.txt

可以看见更改的内容,增加了一行内容。

4、再次提交版本

#git add read.txt

此时的状态 :git status

提交:

#git commit -m "add hello world"

 

posted @ 2017-06-10 11:52  恩恩先生  阅读(104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