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_growth算法是韩家炜老师在2000年提出的关联分析算法,该算法和Apriori算法最大的不同有两点:第一,不产生候选集,第二,只需要两次遍历数据库,大大提高了效率,用31646条测试记录,最小支持度是2%,用Apriori算法要半个小时但是用FP_growth算法只要6分钟就可以了,效率非常明显。它的核心是FP_tree,一种树型数据结构,特点是尽量把相同元素用一个节点表示,这样就大大减少了空间,和birch算法有类似的思想。还是以如下数据为例。FP_growth算法
每一行表示一条交易,共有9行,既9笔交易,左边表示交易ID,右边表示商品名称。最小支持度是22%,那么每件商品至少要出现9*22%=2次才算频繁。第一次扫描数据库,统计每件商品出现的次数,按次数对各个商品递减排序,有:FP_growth算法。然后第二次扫描数据库,在每条交易中按此种顺序给商品排序,如果有某个商品出现的次数小于阈值2,则删除该商品,有:

FP_growth算法
剩下的就是构造FP_tree了,这是核心,树的每个节点的结构体如下:

//FP-tree的存储结构
typedef struct CSNode{
 //商品编号
 int item;
 //次数
 int count;
 //父节点,孩子节点,兄弟节点
 CSNode *parent,*firstchild,*nextsibling;
 //相同商品的前驱,后继节点,方便将相同商品的节点连接起来,根节点的直接孩子节点的这两个指针都是空
 CSNode *pre,*next;
}*CSTree;
其中item,*firstchild,*nextsibling是树这个结构体常用的属性。count记录商品item出现的次数,*parent是为 了方便从叶子节点逆向访问根节点而设置的。*pre,*next的注释已经很清楚了。构造树的原则是:将每条记录看做一个从根节点到叶子节点的路径,如果 某个商品在节点中已经存在了,则对应count计数器加1,相当于所有的前缀都要加1,如果不存在则在该条记录的后面商品开辟一条新的路径。下面一条一条 记录演示怎么构造FP_tree。

    第三次访问数据库,构造FP_tree。第一条记录:I2,I1,I5,有:

FP_growth算法
父节点没有表示出来,根节点是空节点。2:1表示商品2出现了1次,其他表示类推。左边的 数组按照商品顺序递减排列,保存了各个商品的当前指针,目的是为了在后面找到相同的后缀,将相同的商品用单项箭头虚线连起来,实际是双向链表链接的,并且 将此时的节点商品1和节点商品5保存为商品1和商品5的当前指针,而对于商品2,商品3,商品4的当前指针还在左边的数组中保存。注意根节点的直接孩子不 用连起来,后面会讲理由。第二条记录:I2,I4,有:

FP_growth算法
该记录和第一条记录共用前缀I2,所以商品2的次数要加1,而商品4则作为商品2的一个新孩子节点,这里没有把兄弟节点画出来。并且左边商品4要指向该节点,此时商品4的当前指针指向节点商品4。第三条记录:I2,I3,类似,结果是:

FP_growth算法
第四条记录:I2,I1,I4有:

FP_growth算法
当添加完商品4后,商品4的当前指针要指向新的节点商品4,此时两条红色的虚线就把以商品4为后缀的节点连起来了。第5条记录:I1,I3,有:

FP_growth算法
商品1由于和根节点的所有直接子孩子(这里只有商品2这个子孩子)不同,因此要另外开辟一条路径。商品3的当前指针要指向新的节点商品3,如图中的黄色虚线所指,到这里体现了构造FP_tree的一般性了。再把剩下的记录都加进来,最终的FP_tree是:

FP_growth算法
这颗FP_tree最大程度的把相同的商品放在用同一个节点保存,最大限度的节省了空间。剩下的工作就是挖掘这颗FP_tree了。

    挖掘的目的是找出FP_tree的各个路径中相同的集合,有两中方式,方式一,从根节点朝叶子节点顺着遍历树,方式二,从叶子节点朝根节点逆着遍历树。想 想方式一挺麻烦的,幸亏我们设置了*parent指针,通过它就可以很方便的用方式二。我们从商品出现次数由少到多的顺序开始遍历树,先从商品5开始,由 于有*pre,*next指针分方便将所有以商品5做为叶子节点的路径全找出来,然后再根据*parent指针找到父节点,根节点是空不用找。以I5做元 素的条件模式基是:{(I2 I1:1),(I2 I1 I3:1)}。后面的1表示出现商品I2,I1,I5同时出现的次数。现在解释为什么:根节点的直接孩子不用*pre,*next指针连起来,因为假如连 起来的话,那么以它为后缀时,将没有前缀,也就是说它的频繁项集是1,这在大多数情况下没意义。由它构造出条件FP_tree,注意由于开始按照商品名称 排序了,那么条件模式基中的每一项也会按照这种方式排序。如果条件模式基中某项A是另外一项B的子集那么在算B时,要将A出现的次数加上,实现这个功能最 简单明了的方法就是一一匹配,假如条件模式基共有N项,则时间复杂度是N的平方,若先按照条件模式基的长度递增排序得到:{(I2 I1:1),(I2 I1 I3:1)},排序的时间复杂度是N*log(N),那么只有可能是长度短的项是长度长的项的子集,此时总匹配次数是:N-1 + N-2 + ,,, + 1 = N*(N-1)/2,和前面的排序时间加起来是:N*log(N) + N*(N-1)/2当N大于时4时,该值小于N的平方。在实际中N一般会大于4。最终我们得到以I5作为后缀的频繁项集是:{I2 I5:2},{I1 I5:2},{I2 I1 I5:2}他们出现的次数都大于等于最小支持度。类似可以得到其它后缀的频繁项集。

    FP_growth算法不产生候选序列,并且只需要3次遍历数据库,对比Apriori算法而言有了很大的改进。其实想想这也符合历史发展的规 律,Apriori在1993年才提出来的,那是数据挖掘才刚起步,而到2000年时,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FP_growth是站在Apriori的肩 膀上发明的,这种现象具有普遍性。

posted on 2012-09-04 20:46  风生水起  阅读(293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