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测试人员往往缺少存在感?

     在多年软件测试的职业经历中,我时常听到一些测试的同学传递着一种声音:“我觉得自己的测试工作在团队中缺少存在感”,这里的团队往往指的整个项目的研发团队。我自己在软件测试职业生涯的前几年也有过这样的困惑。昨日当我和几位应届新入职半年的同学们座谈的时候,再次听到了有同学当下正有这样的困惑。问题普遍性使我觉得有必要认真地思考一下问题的本因以及相应的应对措施。

     测试人员为什么往往缺少存在感?本文中我将尝试从两个层面来分解:为什么很多人缺少存在感?为什么测试人员往往缺少存在感?

    

     为什么很多人缺少存在感?

     这个问题相对于另一个问题显得更为深层次一些。如果一个人从内心上缺少存在感,那么和他从事什么工作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关系,现实的工作中缺少存在感其实只是他内心存在感缺失的现实外在投射。那什么是存在感?存在感等于被感知,美国心理学家莱因如是说。这句话的意思是,我的感受被你感知到,我才发现自己原来是这般存在着。简单的说,一个人的存在感,来自于他的感受被另外一个人看到。有些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成年期的一些表现往往和他婴儿或童年时期的经历有直接关系。以此推断如果成年期缺少存在感,或许和婴儿或童年时不被很好的感知或许有直接的关系。我自身其实一直在很多事情上也存在缺少存在感的心理感受,只是最近几年显得不那么强烈了。当我认真审视自己过去的时候,我发现这可能和我童年的经历有关。

     我父亲是个善于处理人际沟通和协调的人。在整个大家族中,父亲在他这一辈中排行老大,在整个家族中有足够的威信,因此家族中谁家有矛盾,冲突都会邀请他来协调沟通。后来可能也是因为有威信这个原因,他当上了我们村的村长,因此协调沟通的人际面就更广了。可能是外面处理人际关系的事情太多,回到家后想安静休息的原因,父亲在家里显得不怎么喜欢说话。我印象特别深刻是,在吃饭时饭桌上的闲聊,父亲很少参与,吃饭也是比较快的那种,每每我将话题抛给父亲的时候,父亲很少应答。现如今,虽然我已成家,且常年在城市里工作,每年和父亲待在一起的时间有限,但见面时这种场景依然可见。

     心理学上讲不存在感,源于感受没有被感知,其中一种形式是忽视,指的是妈妈或关键的抚养者,没有精力、没有兴趣或没有能力看到你。要么你在婴幼儿时总是感到孤独,要么那个你在乎的人尽管在你身边,但他只有头脑,没有身体,没有心,甚至连头脑都没有,所以“看见”一样发生。

     

      为什么测试人员往往缺少存在感?

     回到本文的问题上来。如今的软件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测试也从无到有,测试在整个软件研发体系中存在价值也越来越值得肯定。但不可否定的是,在很多软件研发体系中测试从事的工作还处于技术含量比较低的阶段,很多还是停留在界面上手工逻辑功能的黑盒测试,不是说手工黑盒逻辑功能验证不重要,相反,这非常重要,只是很多时候这种单纯的的手工验证想得到研发团队中其它角色同学的普遍价值认同,依然需要较长的时间。

     另外一个角度,在如今的软件行业,基本上几个大互联网公司主导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很多测试同学都想进这些知名的大公司,因为那里有优秀的团队,成熟的软件研发体系,丰富的产品类型,具有竞争力的薪资福利。甚至将来换工作的话,这些大公司的就职经历依然是吸引眼球的金字招牌。但是大公司也有不利的方面。在大公司团队里,你能处的位置,能影响的面往往非常有限。你就像一颗最普通的螺丝钉,或许任何时刻都能被别人轻易替换,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个人的存在感缺失。

     除了上述的两点之外,可能还有其它的原因,比如相比较开发同学的创造出了一个系统而言,测试在其创造性上确实没有那么显现,特别是测试中的测试用例设计,其创造性的价值往往被很多人漠视掉了。诸如此类种种原因就不多加阐述了。

 

     下面聊聊我的个人经历。对于入行已经多年的一名测试老兵,从当初很多时候也感觉到缺少存在感,到如今这种感觉在测试这件工作本身上已经很少出现,其中的些许经验和感触或许可以给依然困惑在这个问题上的测试同学多几点借鉴和参考。

 

     一. 专注,追求技术卓越

     在软件行业中,大家都是理工科出身,拼得就是技术谁比谁更牛逼,你要得到别人价值认同,除非你做得比别人更牛逼,又或者你比别人的认知更加先进和超前。那怎样能做得比别人技术更加牛逼呢?我相信大部分同学和我一样,绝非天资聪颖、悟性超群,唯一能做的就是花更多的时间,投入更多的精力。其中需要注意几点:

     1. 花尽可能短的时间找到自己的长处且感兴趣的方向

     大学毕业后到你结婚生子之间留给你的时间并不算太多,大多数人大致在六到八年左右,这算的还只是本科毕业,如果是研究生毕业,还得扣掉两年半。你最好能在毕业后两年到三年能找到这个方向,好为你后期这方面专注留足充足的时间。为什么要赶着这个时间点,因为随着你年龄的增长以及家庭的建立,你会发现你的精力会被很多事情分散,你的基础技术竞争力压根无法和刚毕业的那些年轻人相抗衡。曾经一位华为的测试主管和我聊天时说到,“作为一个毕业多年的人,如果他没有一技之长,我想他没有任何吸引我的地方,要的钱比应届生多,加班战斗力和学习动力没有应届生强,那我还要他干嘛”。

     2. 不要在很多你觉得感兴趣,但不是你长处的方向上花太多的时间。

     软件行业,特别是如今如日中天的互联网行业,新新技术日新月异,层出不穷,技术细分种类多样。人总有好奇心,总想了解一下人家的技术是怎么玩的,不知不觉中,你在很多的事情花了很多时间,但是由于大多数运用不到你当前的实际工作中,缺少练手的机会,因此也就无法深入了。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你会的东西很多,功能测试会一些,性能测试会一些,自动化测试会一些,但都不是很深入。我个人观点是,在如今这样一个技术细分的时代,你如果是个什么坑都能填的人,这或许不是件好事情,至少你的价码要不上去。

     3. 在你长处且感兴趣的方向上投入足够多的时间

     保持专注,将你擅长和感兴趣的方向做深做透,成为这一方面的专家。投入时间是必须的,同时你得认真思考在该领域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在任何时间点上,你的技术解决方案都有改进的空间,不断努力,尝试改进。另外你得保持一定的技术饥渴度,切忌闭门造车。我面试过很多有经验的测试同学,特别是搞自动化功能测试的(我个人擅长此领域)同学,当问及你觉得你在自动化测试领域还有哪些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得到的结果大都是觉得自动化大致也就是这样;当问及你会看哪些技术和测试书籍,满意的回答寥寥无几。多看看走在行业最前面的那些企业在这一方向上当下是如何开展的或许你帮你打开些思路。

 

     二. 适时分享

     或许有人会奇怪分享怎么会和存在感有关系,这其实要说到上面提到存在感的定义。存在感其实是在一种双向的活动中建立起来的。当你觉得你技术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需要适当的分享出去,如果你的技术分享确实有很好的技术深度,往往会收到比较好的正面的反馈,你会获得同事和同行的肯定和赞赏,你的存在感会隐形地慢慢增强。记得两年前我做了一次分享,下面来了一百多位同事,会后反馈也不错,顿时让我存在感提升了数倍。

 

     几年前有位同事向我传授了一段职业生涯的“四行”真经:“自己得行;有人觉得你行;觉得你行的人也得行;你身体得行”,分享给大家,也以此作为此文结束。

posted @ 2014-09-11 16:57  Eleven Chan  阅读(9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