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小时学会sap傻瓜式入门版-物料管理mm篇

100小时学会sap傻瓜式入门版-物料管理mm篇

物料管理:

1、SAP物流相关模块中,工厂是最重要的组织结构,隶属于公司代码,并且包括了和物流管理相关的最多的控制参数。这里首先创建一个工厂。

2、创建工厂下面的3个库存地点:仓库、生产、运输。

3、创建采购组织,再创建两个采购组:原材料和运营供应、贸易商品(注意:此时采购组织以及采购组和公司代码没有任何联系,采购组织和采购组也并没有联系,实际上,采购组在client层次,client下的任何公司,任何工厂都可以使用这个采购组);定义与工厂相关的两个MRP控制者,分别控制自制品计划和贸易商品的计划。

4、将我们创建的工厂分配给公司代码。

5、分配采购组织到公司代码。

6、分配工厂到采购组织。SAP系统中的一个采购组织可以同时负责几个工厂的采购。

7、定义三个物料组:0001原材料、0002产成品和0003贸易商品。在维护主数据的时候,需要分配物料组。

8、定义计划边际码。这个操作满足这样一种情况:公司除了正常的采购和生产时间,还规定在操作、产前、产后和订单下达各阶段预留一天的缓冲时间。这样的规则被定义在“计划边际码”中。

9、工厂中有很多控制参数。如在库存管理中,对库存物料可以通过预留号进行预留,比如预留给生产订单或者销售订单。此处,我们设定该工厂对于库存的预留允许比计划日期提前一个月使用,同时过期一个月以内的预留仍然可以使用。

10、维护和库存相关的工厂参数-自动创建物料的库存地点视图。只有某个视图被定义了,才可以对这个物料进行某项操作。比如采购、会计计价、计划、销售等。

11、由于公司收到的发票大多是17%的增值税发票,因此这里我们可以把它设为缺省值,方便发票校验。因此我们可以在此处维护税务代码的缺省值。

12、物料管理在SAP中只能开当月的账,或者至多当月或者上个月的账,而且开账只允许一个月一个月往后开,因此一开始我们要设定一个初始期间。一般初始期间设为上线前的那个月,如12月上线,就设定初始日期为11月,在11月中导入期末库存余额。

13、维护和物料需求计划相关的工厂参数。这部分涉及的参数很多,首先可以采用先复制0001的,再更改不适用的参数。

14、此处激活物料需求计划MRP这项功能,通过后台的配置实现。

15、此处定义计划运行的号码范围。运行物料需求计划会产生很多凭证,比如计划订单、非独立需求等,这些凭证都有它们的编号范围。在13步复制0001的时候,这些编号范围都已经复制了,这里只需要进行检查。

16、物料类型是定义物料主数据的最重要的一个参数。它决定了各类物料主数据需要维护哪些信息和参数,物料主数据的编号范围等。公司决定使用SAP标准的物料类型:HAWA贸易商品、ROH原材料、FERT产成品。

17、定义评估控制,激活按“评估分组代码”来定义科目,这样可以当集团公司有很多工厂时候,而它们的记账规则又是一样,不用一个一个的进行维护,而是将工厂集合成组统一来定义记账规则。

18、将之前定义的工厂归入我们的CN01评估分组代码,这样以后该集团增加工厂时候,只需要把它分配给CN01就可以了,而不必再定义一套记账规则。

19、除了工厂,另一个决定不同的会计科目的因素是物料本身,此处我们在物料主数据中定义一个“评估类”参数,通过“评估类”来决定会计科目。本处我们使用标准评估类:3000原材料、3100贸易商品、7920成品。

20、这时可以进行原材料主数据的录入了(mmr1)。填入相应的采购组、物料组MRP控制者、计划边际码等。

21、随后新建贸易商品主数据mmh1。

22、新建产成品主数据mmf1。

23、创建完各种物料后,可以在mm60中显示物料主记录清单。

24、创建供应商的采购数据mk01。创建的时候要填采购组织,账户组,账户组是在FI的时候创建的。供应商的采购数据是和具体的采购组织相关的,也就是说不同的采购组织向同一个供应商采购,可以有不同的规定。

25、新建采购信息记录Me11。采购信息记录包括信息如标准订单数量,净价,几天内交货,由哪个采购组负责等。保存这样的数据,可以方便实际采购时候参照使用。

26、设置SAP中最为重要的集成配置之一,即物料移动在SAP中如何自动找到会计科目完成自动记账。

27、将存货科目设置为只能自动记账,在fs00中实现。

28、SAP在处理采购订单时,会检查采购订单中的价格和物料主数据的成本价格差异有多大,同时也会检查采购订单中的现金折扣是否可接受。如果差异超过一定的荣差,系统会发出警告消息或者错误信息。不同的容差检查存放在“容差码”中,容差码“PE”是检查价格的,“SE”是检查现金折扣的。这里复制0001公司的采购价格差异的容差限制。

29、SAP允许采购订单定价数量单位和采购订单数量单位有所不同。比如采购订单数量是按件,但定价是按斤。这种情况下,收货的时候,两种单位的数量都要输入。在收货的时候,系统会检查定价数量和采购订单中的差异。这里通过复制0001的方式建立公司的收货容差限制。

30、SAP系统在发票校验的时候会做大量检查,如果校验不通过发票就会被冻结。这里复制0110的容差检查。

31、维护公司的项目全额检查。

32、在md03中运行物料需求计划,md04可以显示库存/需求清单。(md05显示MRP清单)。

33、这里计划部门手动创建采购申请(me51n)。根据采购申请,采购部门需要向供应商采购(me21n)。

34、进行采购收货(MIGO)。(mb03 显示凭证;显示库存mmbe)

35、供应商采购发票随后到达,在MIRO中输入发票,由于发票比采购订单原定的日期提前到达,并超过了荣差,所以发票被冻结了。

36、被冻结的发票可以经过相关管理人员检查后手工下达,这里我们下达35步被冻结的发票。事物码MRBR。

37、在MIR4中显示发票和会计凭证。

posted @ 2008-12-02 14:39  elegant  阅读(26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