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解说系统 VS 旅游信息系统

旅游解说系统:

“解说是一种信息传送的服务,目的在于告知及取悦游客,并阐释现象背后所代表之含义,籍着提供相关的咨询来满足每个让你的需求与好奇,同时又不偏离中心主题,期能激励游客对所描述的事物产生新的见解与热诚”

——吴忠宏 (台湾 国立台中教育大学教授)

 

“通过解说的独特功能,实现资源、游客、社区和旅游管理部门之间的相互交流”

——NPS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

 

一个完整的解说系统通常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功能,其中服务与教育占据重要部分。

1、基本信息和向导服务

2、帮助旅游者了解并欣赏旅游区的资源及价值(如,大唐芙蓉园、兵马俑、国博)

3、加强旅游资源和设施的保护

4、鼓励游客参与旅游区管理、提高与旅游区有关的游憩技能。学习在旅游区内参与各种运动及游憩活动所需的技能,如滑雪、户外生存、登山等。

5、提供一种对话的途径,使旅游者、社区居民、旅游管理者相互交流,达成相互间的理解和支持,实现旅游目的地的良好运行。

6、教育功能。向有兴趣的旅游者及教育机构提供必要的解说服务,使其对旅游区的资源及其价值、它的科学和艺术价值等有较深刻的理解,充分显示旅游的户外教育功能。(如,延安)

 

按信息传递的方式分,可分为向导式解说系统和自导式解说系统。

向导式解说系统也称为导游解说系统,其最大的特点是双向沟通,能够回答游客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可以因人而异的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由于导游掌握较多的专业知识,因此此类型的解说系统的信息量一般非常丰富,但可靠性和准确性不确定,主要由导游员的素质决定。(但如果用高素质的导游员来训练电子导游,则可以有高质量的AI导游)

一般情况下所说的解说系统指的都是自导式解说系统。自导式解说系统由书面材料、标准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语言等无生命设施、设备向游客提供静态、被动的信息服务。它形式多样,其中牌示是最主要的方式。

 

牌示解说的特点有:

1、信息量有限度

2、由于经过了精心挑选和设计,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3、游客获取系统提供的信息没有时间上的限制,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和体力自由决定获取信息的时间长短和进入深度

4、容易受到自然和人为的破坏

 

旅游解说系统的规划应该考虑特殊人群的需要。这些特殊人群包括残疾人、儿童、老人、国际游客等。这些人群与一般公众对旅游区的解说的要求是各不相同的。残疾人需要更加方便的设计、专门化的媒体形式;而国际游客需要公旅游区向他们提供翻译成他们能够阅读的文字的解说服务。

 

所谓体验(Experience)是指人们以个性化的方式来度过一段时间,并在此过程中获得所呈现的一系列事件的美好体验与回忆。体验可以划分为娱乐(Entertainment)、教育(Education)、逃离现实(Escapist)、审美(Esthetic)四种类型。由于一项服务被赋予个性化后,变得值得记忆,所以一项服务的顾客定制化就使它成为一种体验。

 

旅游解说系统规划本质上是一种人本主义的考虑,是对旅游者旅游行为的一种关怀,因而一定要把旅游者的行为和心理的研究放在重要的地位上。

旅游信息系统:

旅游信息系统(Tourist Information System, TIS)与1979年由美国学者Gunn提出,它是描述、存储、加工、处理分析和输出旅游信息的一种决策支持系统,同时它也是一个技术系统,以旅游信息数据化为基础,采用地理模型分析法,适时提供多种空间和动态的旅游信息,为旅游管理部门提供决策管理并向社会提供服务的计算机系统。

 

传统的TIS是在Database System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内容涵盖了旅游业的六大要素:食、住、行、游、购、娱。目前已有的TIS奥地利蒂罗尔信息系统、瑞士阿彭策尔信息系统。

 

传统TIS存在的问题:

1、图形系统、超媒体系统很少采用,但对游客而言,直观的、动态的画面更具吸引力

2、无论是地域性的或是国家性的TIS,都有其区域的局限性,作为信息时代的高成长性行业,要求它能够跨越区域的局限融入到国际互联网中

3、传统的TIS种种对景区的介绍和对旅游产品的宣传,而当今的旅游市场,游客的自主性不断增强。

4、TIS服务的对象不仅包括游客,还应该包括旅游管理人员,因此,旅游数据的统计分析、景区环境的动态监测等都应成为TIS的一部分。

 

我国旅游信息系统的研究难以深入展开,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的旅游信息化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信息采集、处理和分析技术在旅游业中的系统研究还很弱,建设中往往重视硬件投资而忽略了软件信息应用挖掘,旅游资源及服务信息不易实时广域传播,限制了旅游资源信息系统的功能和吸引力。(因此需要使用云平台,因为云平台付费后不需要考虑硬件的组装、维护、扩容、升级的问题,因而可以专注于软件的开发)

 

根据国家旅游局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旅游局共49家单位进行的信息管理系统的基本情况的调查,反馈信息显示三分之一的单位建立了一定程度的信息系统,但是三分之二的单位信息系统相当薄弱,主要体现在这些信息系统的空间信息的表达和分析功能非常缺乏,信息系统中的信息相当贫乏等,显然不适应当今信息时代的旅游业发展要求。

 

如何与互联网融化也是旅游信息系统设计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

 

建立面向国内旅游研究与发展的信息库,是保持中国旅游业稳定发展的关键。但其中的信息质量控制是极为重要的,如果数据有错或更新滞后,那么整个旅游信息系统就会失去可信度的危险,这就要求旅游信息系统必须是分布式的态链接的。

 

 

 

posted @ 2012-11-09 21:22  elar  阅读(16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