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busRtu & ModbusTcp

 

一、测试目的:

1、通过HSL客户端构建Modbus Server,并通过HSL自带的Modbus RtuModbusTcp进行访问;

2、通过配置点表,使用ZL调试工具进行监控;

3、构建采集业务流程,将数据保存到数据库中;

 

二、准备工作:

1、HSL客户端

2、虚拟串口工具(Virtual Serial Port Driver),虚拟串口,确保电脑有配对可访问的COM口;

3、MYSQL数据库及点表基础数据;

4、ZL调试工具;

 

三、测试步骤:

1、通过HSL客户端构建Modbus Server

 

 

 2、通过HSL自带的Modbus Rtu进行测试,确保访问正确

 

 

通过Virtual Serial Port Driver虚拟的COM口为COM4和COM5;COM4作为服务器使用,COM5作为客户端使用。

上图通过HSL自带的Modbus Rtu工具连接COM5后,可以看到虚拟串口工具中COM4和COM5均处于连接状态。

通过读写100地址,可以看到根服务器端的值是一样的。如果服务器端的值发生变化,客户端再读取时值保持一致;反之亦然。

3、在数据库中配置正确的参数及点表确保ZL调试工具可以正常读写、监控等;

l 在使用ZL调试工具测试之前需要确保COM5不能被占用。

l 基础数据配置及核查

l 配置HSL连接参数

4、启动ZL调试工具

 

四、ModbusTcp的测试流程同上,不在赘述

 

五、注意事项

1、针对单个byte的读写,HSL没有提供对应的方法;

2、针对需要读取不同线圈,需要在地址前配置不同的功能码,请参考此文章:

 

 

3、具体的地址配置,需要根据接入设备的通讯文档,进行配置。以下为24厂温控箱,具体的通讯地址配置(iot_tag.address地址同下):

  

4、针对Modbus连接参数,请注意AddressStartWithZero = true;参数,默认为true,地址为实际地址,不需要在地址基础上减一。

posted @ 2022-05-20 13:37  egreen  阅读(10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