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代数】 02 - 线性空间

  大部分教材一开始便会讨论行列式和矩阵,这当然是从实用的角度编排的。我们这里则更关注学科的完整性和概念的连贯性,从线性代数的基础研究对象讨论起。在抽象代数中我们已经意识到,代数学其实就是一门关系结构学,不同的学科差别只是所研究的具体结构不同而已。

1. 线性空间

1.1 向量和线性空间

  线性代数讨论的对象是向量,大家熟悉的空间(平面)中向量的概念是:一条有方向的线段。空间向量只关心方向和长度,它的起始、结束点并不重要。解析几何中规定了原点和坐标,将一个向量平移,使其起始点和原点重合,那么结束点的坐标\((x,y,z)\)就用来表示这个向量。这里务必要区分开坐标和向量的差别,坐标仅表示一个点,而向量是有向线段,但坐标可以唯一表示某个向量。

  空间(平面)的向量一般叫三维(二维)向量,受坐标表示式的启发,容易将向量的概念扩展到更高维中(甚至可数无限维):\((x_1,x_2,\cdots,x_n)\)。但在数学上,仅做这样的简单扩展还是不够的,因为它还不是一个代数结构。那什么样叫代数结构?简单说就是一个集合,它在一些运算下封闭,并且满足一定的运算律。现在就从向量的直观性质出发,看看用代数语言如何给其下定义。

  首先我们讨论的是一个集合\(V\),它的元素在加法下构成一个交换群(结合律、单位元、相反数、可交换)。另外有一个域\(K\)(加法交换群、乘法交换群、分配率),它与\(V\)有运算\(K\times V\mapsto V\)。这个运算满足式(1)的条件(\(k,l\in K,\,\alpha,\beta\in V\)),其中第二个条件可以把域的乘法当做映射的复合,最后两个条件就是分配率。满足这些条件的集合\(V\)称为是\(K\)上的向量空间线性空间(linear lpace),其中的元素就叫向量(vector)。

\[1\alpha=\alpha;\quad (kl)\alpha = k(l\alpha);\quad (k+l)\alpha=k\alpha+l\alpha;\quad k(\alpha+\beta)=k\alpha+k\beta\tag{1}\]

  要注意\(V\)中的加法和\(K\)中的加法是不同的,\(K\)中的乘法和\(K\times V\)中的乘法也是不同的,并且\(V\)的零元和\(K\)的零元也不同,但一般它们不会产生混淆,故使用相同的记法。这个向量定义并不受维度限制,它的范围比坐标形式更加广泛。反之容易看出,坐标向量在特定维度和数域下形成一个线性空间。今后坐标向量我们用以下矩阵形式表示,它们分别也叫行向量列向量

\[[a_1\:a_2\:\cdots\:a_n]\quad\begin{bmatrix}a_1\\a_2\\\vdots\\a_n\end{bmatrix}\tag{2}\]

  对于两个线性空间\(V_1,V_2\),如果它们之间存在一一映射\(\sigma\),满足式子(3)中的条件,则称这两个线性空间同构。同构的线性空间的结构是一模一样的,可以等价对待。

\[\sigma(\alpha+\beta)=\sigma(\alpha)+\sigma(\beta);\quad \sigma(k\alpha)=k\sigma(\alpha)\tag{3}\]

   求证:\(k\alpha=0\)的充要条件是\(k=0\vee\alpha=0\);

   求证:任何域都是其子域上的线性空间。

  与任何一个代数结构一样,我们现在需要定义线性子空间。由于线性空间的讨论对象是\(V\),所以不必要在\(K\)上作限制,而是讨论\(V\)的一个子集\(V'\)。\(V'\)要想成为线性空间,其实只要保证\(V'\)的加法以及数乘封闭(公式(4)),其它运算律是自然成立的,满足这样条件的子集\(V'\)就叫\(V\)的线性子空间。容易证明,线性子空间的交\(V_1\cap V_2\)也是线性子空间。

\[\alpha+\beta\in V',\quad k\alpha\in V'\quad \forall(k\in K,\,\alpha,\beta\in V')\tag{4}\]

  线性空间的某个向量组\(\{\alpha_1,\alpha_2,\cdots,\alpha_n\}\),让它们进行任意的乘法和加法运算,根据运算律总可以化简为(5)的形式,这也正是“线性”的表现。容易证明(5)式所有元素组成的集合是一个线性子空间,它被称为\(\{\alpha_1,\alpha_2,\cdots\alpha_n\}\)的生成子空间,记作\(L(\alpha_1,\alpha_2,\cdots,\alpha_n)\)或\(\left<\alpha_1,\alpha_2,\cdots,\alpha_n\right>\)。显然生成子空间是包含向量组的最小线性子空间。

\[\beta=k_1\alpha_1+k_2\alpha_2+\cdots+k_n\alpha_n\tag{5}\]

2.2 线性相关

  由以上讨论我们知道,向量之间的关系只能以式子(4)的形式体现,想要进一步分析线性空间的结构,也就必须分析清楚这样的关系。首先式子(5)叫做\(\alpha_1,\alpha_2,\cdots,\alpha_n\)的一个线性组合,这样的\(\beta\)称为可以被\(\alpha_1,\alpha_2,\cdots,\alpha_n\)线性表出。这个概念还有一个更简洁的等价说法,如果(6)式成立时存在\(k_i\ne 0\),则称\(\alpha_1,\alpha_2,\cdots,\alpha_n\)线性相关,否则称为线性无关。显然线性相关的等价条件是:存在\(\alpha_i\),它可由其它元素线性表出。对含有无限个元素的向量组,它们线性无关可以定义为:不存在线性相关的有限子集。

\[k_1\alpha_1+k_2\alpha_2+\cdots+k_n\alpha_n=0\tag{6}\]

   \(\alpha_1,\alpha_2,\cdots,\alpha_n\)线性无关,式(5)中如果\(k_i\ne 0\),则将\(\alpha_i\)替换为\(\beta\)后,向量组仍然线性无关。

  两个向量组如果可以互相线性表出,就称它们是等价向量组。一个线性相关的向量组(线性空间)总是等价于它的一个真子集,对于那些找不到等价有限真子集的向量组(线性空间),对它的讨论也就到此为止了,以下总假设向量组(线性空间)等价于它的有限真子集(其实对于无限的场景,利用Zorn引理也可证得极大无关组的存在性)。向量组中的每个元素都可以由这个真子集线性表出,容易证明线性表出的方法(系数\(k_i\))唯一的充要条件是:这个真子集是线性无关的,这样的子集就叫向量组的极大线性无关组

  选定一个极大线性无关组后,向量组的每个元素都可以由它们唯一线性表出,特别地,线性空间由它的一个极大线性无关组完全确定。这时我们自然有一个问题:不同的极大线性无关组之间有什么关系?它们的个数相同吗?在选定极大线性无关组\(\alpha_1,\alpha_2,\cdots,\alpha_n\)后,任意选取无关组\(\beta_1,\beta_2,\cdots,\beta_m\),且假设\(\beta_j=\sum a_{ij}\alpha_i\)。由于\(\{\beta_j\}\)线性无关,则方程\(\sum{\beta_j x_j}=0\)仅有零解,将其展开为\(\{\alpha_i\}\)的线性组合,并由\(\{\alpha_i\}\)的无关性知方程组(7)成立。

\[\left\{\begin{matrix}a_{11}x_1+a_{12}x_2+\cdots+a_{1m}x_m=0\\ a_{21}x_1+a_{22}x_2+\cdots+a_{2m}x_m=0\\ \cdots\:\cdots\\ a_{n1}x_1+a_{n2}x_2+\cdots+a_{nm}x_m=0\end{matrix}\right.\tag{7}\]

  可以使用消元法解方程组(7)(详细见下节),由于它没有非零解,所以必须有\(m\leq n\),这就是说线性无关组的元素个数都不大于\(n\)。所以向量组如果有不同的极大线性无关组,它们元素的个数一定相等,这个数是向量组的恒定值,称为向量组的,记作\(\text{rank}\,S\),在线性空间中这个值也叫空间的维度,记作\(\dim{V}\)。秩和维度是向量组(线性空间)的基本特征,任何元素都可以按照(5)式得到唯一的坐标形式\((k_1,k_2,\cdots,k_n)\)。特别地,在线性空间中,极大线性无关组又叫线性空间的,而且容易证明,\(n\)维线性空间其实和\(n\)维坐标向量空间是同构的,我以后可以直接用坐标向量来表示一般向量。

   求证:等价向量组的秩相等。

2.3 直和

  现在继续研究线性空间的结构,有过抽象代数的经验,我们知道接下来要考虑空间在两个维度的分解,一个是直和分解,另一个是商群分解。本节只讨论直和分解,首先容易证明线性子空间的和\(V_1+V_2\)也是线性子空间,而且它是包含\(V_1\cup V_2\)的最小子空间。我们来看看它的维度是多少,首先取\(V_1\cap V_2\)的一组基\(A\),将它分别扩展为\(V_1,V_2\)的基\(A\cup B_1,A\cup B_2\)。容易证明\(A,B_1,B_2\)线性无关,故\(A\cup B_1\cup B_2\)就是\(V_1+V_2\)的一组基,从而有公式(8)成立。

\[\dim(V_1+V_2)=\dim{V_1}+\dim{V_2}-\dim(V_1\cap V_2)\tag{8}\]

  \(V_1+V_2\)中任何一个元素都可以分解为\(\alpha=\alpha_1+\alpha_2,(\alpha_i\in V_i)\),如果\(V_1\cap V_2\ne 0\),容易构造出\(\alpha\)的不同分解。反之如果\(V_1\cap V_2=0\),用反证法可知分解是唯一的。这时的\(V_1+V_2\)称为子空间的直和,记作\(V_1\oplus V_2\)。类似于抽象代数中的结论,直和的定义等价于零元素的唯一分解。这里的结论很容易推广到多个子空间的直和,且它有公式(9)中的等价定义。直和将线性空间分解为几个无关的子空间(式(10)),它其实是基的概念的一个扩展,特别地,\(n\)维线性空间可以分解为\(n\)个子空间\(\left<\alpha_i\right>\)的直和。

\[V_1\oplus V_2\oplus\cdots\oplus V_m\;\Leftrightarrow\;V_i\cap\sum_{i\ne j}{V_j}=0\;\Leftrightarrow\; 0=\sum{\alpha_i}\Rightarrow\alpha_i=0\tag{9}\]

\[\dim(V_1+V_2+\cdots+V_m)=\dim{V_1}+\dim{V_2}+\cdots+\dim{V_m}\tag{10}\]

  子空间的并\(V_1\cup V_2\)虽然有“加法”的外表,但在代数结构中却不具有加法的性质,一个典型的结果就是:有限个任意真子空间的并都不等于父空间(式(11))。\(V_1\cup V_2\)的场景比较好证明,当一个是另一子集时结论显然成立,不是时则可以取\(\alpha\in V_1,\beta\in V_2\),但\(\alpha\not\in V_2,\beta\not\in V_1\),容易证明\(\alpha+\beta\not\in V_i\)。然后用归纳法证明,先记\(V_0=V_1\cup\cdots\cup V_{s-1}\),当\(V_0,V_s\)中一个是另一个子集时结论显然成立,不是时可以取取\(\alpha\in V_0,\beta\in V_s\),但\(\alpha\not\in V_s,\beta\not\in V_0\)。

\[V_1\cup V_2\cup\cdots\cup V_s\ne V,\;\;(V_i\ne V)\tag{11}\]

  类似地可以证明\(\alpha+\beta\not\in V_s\),但却不能用这种方法证明\(\alpha+\beta\not\in V_0\),因为\(V_0\)不一定是子空间。为此考虑所有向量\(\eta_k=\alpha+k\beta\),同样有\(\eta_k\not\in V_s\),还需证存在\(\eta_k\not\in V_0\)。对任意\(m<s\),假设有\(\eta_i,\eta_j\in V_m\),则\(\eta_i-\eta_j=(i-j)\beta\in V_m\),从而\(i=j\)。这就是说\(V_m\)中最多只有一个\(\eta_k\),如果再假设\(V\)的域\(F\)是无限的,则一定能找到\(\eta_k\not\in V_0\),结论得证。

2. 线性方程组

  前面我们从线性组合出发,从理论上分析了线性空间的结构,但还有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没有解决:如何将一个向量表示成给定向量组的线性组合?或者如何判定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我们只讨论有限维线性空间的情况,而它是等价于一个\(n\)维坐标向量空间的。设向量组为\(\alpha_1,\alpha_2,\cdots,\alpha_m\),用它们的线性组合表示\(\beta\)就是解如下左边的方程,它其实就是右边的\(m\)元线性方程组。当\(\beta=0\)时,方程实质上就是判断\(\alpha_i\)的相关性,对应方程组叫齐次线性方程组

\[\begin{bmatrix}a_{11}\\a_{21}\\\vdots\\a_{n1}\end{bmatrix}x_1+\cdots+\begin{bmatrix}a_{1m}\\a_{2m}\\\vdots\\a_{nm}\end{bmatrix}x_m=\begin{bmatrix}b_1\\b_2\\\vdots\\b_n\end{bmatrix}\quad\Leftrightarrow\quad\left\{\begin{matrix}a_{11}x_1+a_{12}x_2+\cdots+a_{1m}x_m=b_1\\ a_{21}x_1+a_{22}x_2+\cdots+a_{2m}x_m=b_2\\ \cdots\:\cdots\\ a_{n1}x_1+a_{n2}x_2+\cdots+a_{nm}x_m=b_n\end{matrix}\right.\tag{12}\]

  在中学我们就已经知道用消元法解多元一次方程组,比如上面的方程组,先根据第一个等式得到\(x_1\)的表达式,将它带入其它等式就得到\(m-1\)元方程组。如此下去就可以得到一个一元方程,解出后回带到之前的表达式,就得到方程组的解。将方程的系数和常数项写成如下左边的增广矩阵,消元的过程可以表示为一系列如下初等变换。变换(1)可以将待消元的系数变为\(1\),变换(2)是为了找到列数最小的非零系数,变换(3)进行消元。

  (1)第\(i\)行乘上一个非零常数\(k\);

  (2)交换第\(i\)和\(j\)第行;

  (3)第\(j\)行加上第\(i\)的倍数\(k\)。

\[\left[\begin{array}{cccc:c}a_{11}&a_{12}&\cdots&a_{1m}&b_1\\a_{21}&a_{22}&\cdots&a_{2m}&b_2\\\vdots&\vdots&\ddots&\vdots&\vdots\\a_{n1}&a_{n2}&\cdots&a_{nm}&b_n\end{array}\right]\quad\Rightarrow\quad\begin{bmatrix}0&1&\cdots&\cdots&\cdots\\0&0&1&\cdots&\cdots\\0&0&0&1&\cdots\\\vdots&\vdots&\vdots&\vdots&\vdots\end{bmatrix}\tag{13}\]

  经过初等变换后,总可以使得每一行的首个非零系数的列数大于上一行,这样的矩阵叫阶梯形矩阵(式中的一个\(0\)可能表示若干个\(0\))。每一个初等变换都是可逆的,所以阶梯型矩阵对应方程的解和原方程是一样的。解阶梯型方程时,总是从最后一个非零行开始,如果这一行只有最后一个常数项非零((14)式左),则方程组显然无解。如果正好对角线全为\(1\)((14)式中),则方程组有唯一解,否则((14)式右)某些未知数可取任意值,从而方程组有多组解。

\[\left[\begin{array}{cccc:c}0&1&\cdots&\cdots&{d_1}\\0&0&1&\cdots&{d_2}\\\vdots&\vdots&\vdots&\ddots&\vdots\\0&0&\cdots&0&{d_n}\\0&\cdots&\cdots&\cdots0&0\end{array}\right]\quad\left[\begin{array}{cccc:c}1&\cdots&\cdots&\cdots&{d_1}\\0&1&\cdots&\cdots&{d_2}\\\vdots&\vdots&\vdots&\ddots&\vdots\\0&\cdots&0&1&{d_m}\\0&\cdots&\cdots&\cdots0&0\end{array}\right]\quad\left[\begin{array}{cccc:c}0&1&\cdots&\cdots&{d_1}\\\vdots&\vdots&\vdots&\ddots&\vdots\\0&\cdots&1&c_{lm}&{d_l}\\0&\cdots&\cdots&\cdots0&0\end{array}\right]\tag{14}\]

  这个方法就叫高斯消元法,最初由高斯给出详细过程。对齐次线性方程,可以没有增广矩阵的最后一列,从而方程组总有解。齐次方程若有唯一解,则必定为\(0\),这时向量组线性无关。容易看出当\(m>n\)时,齐次方程总有非零解,这就说明\(m\)个向量总是线性相关的。线性方程组总可以用高斯消元法求解,这个过程可以交给计算机完成,但对具体的方程组,还可以通过一些技巧简化求解过程,请尝试以下习题。

   求解方程组\(\left\{\begin{matrix}(1+a_1)x_1&+x_2&+\cdots&+x_n&=b_1\\x_1&+(1+a_2)x_2&+\cdots&+x_n&=b_2\\&\cdots&&\cdots&\\x_1&+x_2&+\cdots&+(1+a_n)x_n&=b_n\end{matrix}\right.\);

   求解方程组\(\left\{\begin{matrix}x_1&+2x_2&+3x_3&+\cdots&+nx_n&=b_1\\nx_1&+x_2&+2x_3&+\cdots&+(n-1)x_n&=b_2\\&\cdots&&\cdots&\\2x_1&+3x_2&+\cdots&+nx_{n-1}&+x_n&=b_n\end{matrix}\right.\)。

  当线性方程组有多组解时,这个解的集合有什么特点呢?对于齐次方程(15),容易证明所有解组成一个线性空间,它称为方程的解空间,空间的基称为方程的基础解系。若列向量组的秩为\(r\),将方程组阶梯化后,可将阶梯角上对应的\(r\)个\(x_i\)用另外的\(n-r\)个线性表示。那\(n-r\)个未知元是自由变化的,所以解空间的维数就是\(n-r\),基础解系也容易构造,进而可以表示出一般解(通解)。

\[\alpha_1y_1+\alpha_2y_2+\cdots+\alpha_my_m=0\tag{15}\]

  对于非齐次方程(12),如果\((x_1,\cdots,x_m),(x'_1,\cdots,x'_m)\)都是它的解,则显然\((x_1-x'_1,\cdots,x_m-x'_m)\)是方程(15)的解。反之,对齐次方程(15)的任一解\((y_1,\cdots,y_m)\),\((x_1+y_1,\cdots,x_m+y_m)\)显然也是方程(12)的解。故只需得到方程(12)一个特解\(\gamma\)和(15)的解空间\(W\),(12)的通解便可以表达为\(\gamma+W\),在群论中它就是\(W\)的一个陪集。

posted on 2015-10-12 18:55  卞爱华  阅读(33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