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ithub

熊逸《唐诗50讲》感时篇 - 学习笔记与感想

此篇已加入熊逸《唐诗50讲》学习笔记索引目录

一、感时篇具体内容

  所谓感时,就是感慨时序的变迁或时势的变化,或伤怀,或思考,常常会有一些哲理性的启发问世,唐诗中就有这么一些作品。熊逸老师在感时篇中选择了三首诗,都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分别是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卢照邻的《长安古意》以及李商隐的《锦瑟》。

二、一些学习感想

2.1 996.ICU与时间奴隶

  最近程序员圈子里发生了一件大事件,那就是996.ICU(工作 996,生病 ICU)的狂欢。何谓996?“996”工作制,即每天早 9 点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 9 点,每周工作 6 天。“996”工作制的周工作时间为最低 12x6=72 小时。记得有位名人尼采曾说过“谁不把一天的三分之二留给自己,谁就是奴隶,无论他想成为怎样的人,成为政治家、商人也好,成为官员、学者也罢,只要这样就都是奴隶。”,这样说来,只要每天超过8小时工作制的参与者都是奴隶,我又何尝不是一奴隶呢?

  其实,属于自己的时间越多,时间反而会过得飞快,而每天在血汗工厂(比如996榜单中的大厂小厂小作坊等等)流水线上苦苦挣扎的工人才会度日如年,才上半年班就能有长生不老的感觉。相反,在丰富多彩的人生里,才会觉得十分钟年华老去,才会在意樱花飘落的速度是秒速五厘米。我们没办法让樱花飘落的速度放慢一点,所以即便我们拥有了全世界所有的资源,可以支配很多人的时间为你所用,也没有办法在两鬓斑白的时候重来一场只有在青春期才能体会的初恋......

  因此,我们才会时常感时伤怀,为时间的流逝而感叹,或“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又或“感时花溅泪”,又或“黄河入海流”,再或“不尽长江滚滚来”。动人的诗歌可以超越时间的限制,打动每一颗热爱生命却留不住青春的心。

2.2 不同命运的三位诗人

  (1)张若虚

  张若虚是初唐一位非常不知名的诗人,和卢照邻等初唐四杰比起来名气小多了,而且只有两首作品流传了下来,生平事迹也几乎不为人所知。但就这一首《春江花月夜》就让他无可争议地成为了第一流的诗人,真的是好的作品不在多,一篇就足矣!

  (2)卢照邻

  卢照邻是初唐四杰之一,但这所谓“四杰”,人生轨迹都不太好,下场一个比一个惨。王勃在探望父亲的路上落水被淹死了,杨炯被同僚排挤40多岁就死在住所,骆宾王政治上站错了队写文讨伐武则天失败后下落不明,而卢照邻本是富二代,结果飞来横祸坐了牢,出狱之后又多病,再也没有好过,最后跳河自杀,简直是人间悲剧不值得。

  (3)李商隐

  李商隐是晚唐著名诗人,他年少时上玉阳山修道,一边修仙一边温习儒家经典准备参加科举,在此间的经历让他写了很多缠绵悱恻的爱情诗和无题诗,也让他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CP”。但因卷入“党争”的政治旋涡而备受排挤,一生困顿不得志,最终也是40多岁就病故了。

  熊逸老师说李商隐是一个远远超越了时代的诗人

2.3 时间面前悲和喜

  记得有一个非常哲学的问题,叫做“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世界之初,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一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古老争论谜题,先有鸡先有蛋让人们总是不断地去探索并讨论生命与宇宙的起源问题及其世界的本质。在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中,诗人在想象中的场面中,看到了江水和月光,突然发出了了不起的哲学问题:“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即到底是月亮的历史更长,还是人类的历史更久?问题可以从这里不停地追问下去,就会变成声明与宇宙的起源问题了。

  江水时而暴涨时而低迷,潮起潮落,奔流不息,但是为什么人就不一样呢?人不会有第二次青春,也不会返老还童,因此诗人也会感叹“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因为人的轮回不是个体的青春与衰老的轮回,而是一代代人的生死相续。对于这一句,还有一句我们应该也比较熟悉,那就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在中学作文时经常饮用这一句话,来抒发感时的情绪,带一点点的忧伤的气息。

  最后,诗人给出了一句“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也许它一直在等待着什么,但我们永远不得而知,借苏轼《水调歌头》中“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来安慰自己,并没有什么永恒的事儿。

2.4 唐代的清明上河图

  大都会永远都洋溢着无与伦比的魅力,吸引着年轻人,这里充满机遇,美好事物应有尽有,也有无尽的挫败感,精英云集,压力太大。汪峰在《北京北京》中曾唱道“我在这里欢笑,我在这里哭泣 ;我在这里活着,也在这儿死去;我在这里祈祷,我在这里迷惘;我在这里寻找,也在这里失去”,是的,即使大城市的生活压力让我们活得不像自己,但我们还是想呆在这里。唐代时的学子们又何尝不是一直留在天子脚下的长安和洛阳,因为那里是它们梦寐以求的大都会。

  卢照邻写了一首长诗《长安古意》,极尽华丽,堪称唐代长安城的一幅《清明上河图》,这首诗里有美女,有美酒,有盛大的歌舞,有温柔,那里是黑道、白道济济一堂,尽情享受夜生活。

  进入了大都会,谁都会想凭借自己的才华进入长安城里的上流社会,如果发展顺利,自然是“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但是,卢照邻却没有成功,过早地栽了跟头,从此不再翻身。因此,卢照邻在《长安古意》中除了写尽长安城的奢华生活,也把名利场贬得一文不值。

  这是一首很长的诗,我放弃了背诵,但是却十分享受课程中提供的朗诵音频,听起来十分爽!

2.5 只是当时已惘然

  “往事”有一种奇怪的魅力,无论是甜蜜还是悲伤,在敏感的人看来,总是不堪回首。李商隐的《锦瑟》是一首感叹流年,追忆往事的名诗,传达出的情绪复杂而难以言表。我们知道李商隐写了很多无题诗,看起来这一首貌似不像他的Style。但是,锦瑟只是第一句诗的前两个字,本质上等同于无题。

  这一首诗里我们最熟悉的肯定是最后一句“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可待”就是“何待”或者“不可待”,这是古汉语的特殊用法。意思就是说:如今追忆往事倍感惘然,但这种惘然的感觉并不是如今才有的,早在那段感情发生的当时就生出惘然之感了。诗人没有告诉我们哪件事让他倍感惘然,却把回忆时产生的复杂而难以言表的情绪近乎原封不动地传达给了我们,让我们顺着自己的往事去体会这种情绪,这是诗歌艺术的最高境界之一。

三、小结

  往事有种奇怪的魅力,对于感性的我来说,总是会想起很多东西,但我却不善于表达,只喜欢一字一字写成文章来描绘。感谢唐代的诗人们写出了这么些超越时空的感情,这些诗句经历千年仍然直达人心。

 

posted @ 2019-04-02 23:09  EdisonZhou  阅读(147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