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只想安静的写写代码...

       时间真是一把杀猪刀,不知不觉,在IT这个行业已经混了15年了,在很多同行眼中,已经算是一个骨灰级的老鸟。平时很少写博客,有时写了也没有发布。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很让自己感慨。临近不惑之年,自己也该好好反醒这些年走过的路了。同时也想请大家指点一下方向。

       在现在的公司干了已经超过十年了,公司是一家比较大的外企,非IT行业,自己所做的是企业信息化方面的工作。十年前刚进公司的时候,待遇也还算可以,在同行眼中,应该还算是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但由于是非IT企业,所在部门规模比较小,真正做开发的也就四五个人,主要工作就是开发和维护公司内部的应用。本人在公司应该算是干得比较好的,但是正如大家所知的,这种部门大多也是混日子型的,工作比较安逸,拿着还算过得去的薪水,混混日子还行。但我的工作态度还算比较积极的,公司的一些新的技术或框架,基本上都是由我开发或引入的。在同事眼中,也算是一个技术专家,有问题基本上首先想到的是找我解决。但由于部门非常稳定,向上发展也基本上没多大空间的。 曾经我也认为自己就这样一直干下去了,可随着年龄增加,内心越来越难以平静。每天都在问自己: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和工作吗?

       自己内心对技术还是充满热情的,这十多年来,也一直没有放下。每当有新的技术出现,自己都会主动去了解,并想办法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来。从最开始的VB,到asp.net。记得在.net还没有好的ORM框架的时候,自己就试着去实现ORM技术;ajax还没有流行的时候,自己就在研究怎么实现局部刷新web页。再到后来jQuery的流行,和近几年的前端框架的流行,自己都会第一时间去研究,并应用到工作上来。近几年的python,node.js的流行,我也努力去学习过,甚至用django实现过一个知识管理平台。这几年的移动端开发,微信平台开发,再到近年来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流行,自己也去研究过各种基本分类、聚类和回归算法,并自己写python代码来实现这些基本算法,虽然这些并没有机会应用到我的工作上来。甚至业余时间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写了一个免费的国际跳棋AI的程序,棋力超过大多数商业软件(可以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飞琪国际跳棋),在国内整个国跳圈都比较受关注,有上万人在使用。举的这些例子,并不是说自己对这些技术有多么的精通,只是想说自己真的很热爱技术。

       最近由于公司搬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去了,试着想去网上投投简历,看有没有机会换一份工作。非常的尴尬,基本上没有公司问津。三十七八的年龄,难道就真的找不到工作了吗?

       朋友都说这个年纪了,基本上只能找管理方面的工作了。自己这些年也做过一些项目管理,人员协调方面的工作,但经验不算很丰富,并且从内心不太喜欢这方面的工作。虽然跟人交流和沟通没有问题,但其实,我更喜欢安静的写写代码。性格决定命运,这话一点都没错。处女座的我,自我评价算是一个性格随和,做事认真,待人诚恳的人。虽然喜欢安静,但也能很好的跟人交流和沟通。

       可是国内现在的环境,大多数人都认为程序员都是吃青春饭的,年纪大了,真的没有一点竞争优势。总结一下自己这些年走过的弯路,与大家共勉吧。

  1. 早点定位自己的方向,如果向技术方面发展,一定要有技术深度,争取成某个方面的大牛。个人吃亏的就是没有一个很精通的地方,虽然有广度,但没有深度。
  2. 年轻时,尽量别到非IT行业的IT部门混日子,在这种部门,很难得到技术的提升,会越来越跟不上。
  3. 学好外语很重要,能口里说得出来才行。
  4. 如果想向管理方面发展,平时注意积累。好的口才远比技术重要。
  5. 多充电,有些在职的文凭或证书之类,平时可能没多大用,但关键时候对你会有帮助。
  6. 年轻时多做尝试吧,拖家带口真的会有很大限制。生活的压力,很多东西没法放开。

      胡乱写的一些东西,算是一个中年程序员的牢骚吧。不管怎样,生活还得继续......

 


 

 

      后记:随便写的一篇文章,没想到引起大家这么大的反响,甚至给大家带来了一些负面的情绪,让我很是不安。很多朋友留言或私信给我安慰和鼓励,让我很感动,也在此表示感谢。其实凭心而论,IT行业也不算最差的,和一些其它行业的朋友交流过,人到中年都有这种焦虑。未雨绸缪是好的,但也不能太悲观。深圳的朋友,有空可以一起线下多交流,没事可以一起爬爬山,深圳弯跑跑步什么的也挺好的。生活虽然有眼前的苟且,但也还有诗和远方......

posted @ 2017-06-20 11:59  飞不动  阅读(8689)  评论(13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