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aPods是ios开发平台一个非常流行的第三方库管理工具。在开发过程中,根据项目复杂程度,通常我们会需要外链很多的第三方库。而添加这些第三方库的过程有时候会变成一场灾难。因此使用CocoaPods来代替我们管理这些库,将可以大幅缩短我们的开发时间。

  在使用CocoaPods的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关注它的原理,简单来讲它相当于将github上的第三方库checkout到你的项目工程目录中,再直接将这些库的链接添加到你的工程中。并且之后你也可以通过简单的命令对这些库进行更新。

  以下就来了解一下CocoaPods的安装过程以及使用方法:

1.环境配置

  笔者使用的开发环境是Mac OS X 10.11,XCode 7.3。CocoaPods的安装和使用需要有Ruby环境(Mac系统默认安装了Ruby环境,如果系统没有Ruby环境的可以去百度,有很多相关的文档)。不确定自己系统中是否有Ruby的,可以在终端中输入命令行:ruby -v查看当前ruby版本。

$ruby -v
ruby 2.0.0p648 (2015-12-16 revision 53162) [universal.x86_64-darwin15]

  如果确认系统中已经有Ruby环境的,就可以继续下面的安装步骤了。

1.安装

  CocoaPods的安装是非常简单的,但是前提是你的网速够快并且能绕过GFW(这就是为什么程序员必须要有vpn)。

  确保网速够快(能绕过GFW)的,可以直接执行下面命令:

$sudo gem install cocoapods

  如果执行了这句命令以后,终端很长时间都没有反应,那么就可以确定你没有绕过GFW了。这样的话你就需要按照以下步骤进行安装了:

  首先,检查你的ruby源:

$gem sources -l

  默认情况下,终端应该返回如下信息:

*** CURRENT SOURCES ***

https://rubygems.org/

  当然这个源在墙内是访问不到的。因此我们需要寻找一个可以在国内访问到的镜像。目前笔者找到的是http://rubygems-china.oss.aliyuncs.com这个阿里云的镜像,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这个镜像也有可能无法访问了,到时候就只能重新寻找了。

  确认镜像可用后,现在就要开始修改ruby源了。首先执行以下命令删除原来的ruby源:

$gem sources --remove https://rubygems.org/

  执行命令后可在终端看见以下信息:

https://rubygems.org/ removed from sources

  然后下一步添加你找到的可用的镜像源:

$gem sources -a http://rubygems-china.oss.aliyuncs.com

  此时如果你再执行gem sources -l命令,就能看到当前镜像源里只有阿里云这一个了。此时你就可以重新执行这一段开头的那句命令了:

$sudo gem install cocoapods

  如果一切正常,你应该能看到一段安装进度,以及最后有一条信息:

3 gems installed

  确认看见这条信息,就说明你的安装已经成功了,接下去就可以开始准备在你的项目中使用CocoaPods了。

2.使用

  CocoaPods的使用我们以一个ios上非常通用的AFNetworking为例。首先,你需要检查你要添加的第三方库是否支持CocoaPods。在终端中执行以下命令:

$pod search AFNetworking

  执行以后你应该能看到类似如下的一些关于AFNetworking库的信息:

-> AFNetworking (3.1.0)
   A delightful iOS and OS X networking framework.
   pod 'AFNetworking', '~> 3.1.0'
   - Homepage: https://github.com/AFNetworking/AFNetworking
   - Source:   https://github.com/AFNetworking/AFNetworking.git
   - Versions: 3.1.0, 3.0.4, 3.0.3, 3.0.2, 3.0.1, 3.0.0, 3.0.0-beta.3,
   3.0.0-beta.2, 3.0.0-beta.1, 2.6.3, 2.6.2, 2.6.1, 2.6.0, 2.5.4, 2.5.3, 2.5.2,
   2.5.1, 2.5.0, 2.4.1, 2.4.0, 2.3.1, 2.3.0, 2.2.4, 2.2.3, 2.2.2, 2.2.1, 2.2.0,
   2.1.0, 2.0.3, 2.0.2, 2.0.1, 2.0.0, 2.0.0-RC3, 2.0.0-RC2, 2.0.0-RC1, 1.3.4,
   1.3.3, 1.3.2, 1.3.1, 1.3.0, 1.2.1, 1.2.0, 1.1.0, 1.0.1, 1.0, 1.0RC3, 1.0RC2,
   1.0RC1, 0.10.1, 0.10.0, 0.9.2, 0.9.1, 0.9.0, 0.7.0, 0.5.1 [master repo]
   - Subspecs:
     - AFNetworking/Serialization (3.1.0)
     - AFNetworking/Security (3.1.0)
     - AFNetworking/Reachability (3.1.0)
     - AFNetworking/NSURLSession (3.1.0)
     - AFNetworking/UIKit (3.1.0)

  确认AFNetworking库支持CocoaPods后,接下去我们就可以开始做添加操作了。

  首先在XCode中新建一个project,笔者在这里命名为CocoaPodsTest。然后,在终端中cd到你的project所在的目录:

$cd /CocoaPodsTest

  然后,执行命令:

$vim Podfile

  添加一个Podfile文件。然后按i进入插入模式,进行编辑,在文件中输入以下内容:

platform :ios, '8.1'
pod 'AFNetworking', '~> 2.0'

  输入完成后按ESC退出编辑模式,最后输入:wq保存并退出文件。此时可以发现在项目目录下多了一个Podfile的文件,请注意这个文件必须与.xcodeproj在同一目录下。

  (眼尖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了,笔者这里使用的AFNetworking是2.0版本,而search出来的最新版本是3.1.0。这是为了下面执行update方便而进行的设置,这里可以直接填3.1.0)

  不要改变终端中的当前目录,执行以下命令:

$pod install

  就可以在当前项目中添加CocoaPods支持。安装完成后可以看到如下信息:

[!] Please close any current Xcode sessions and use `CocoaPodsTest.xcworkspace` for this project from now on.

Sending stats

Pod installation complete! There is 1 dependency from the Podfile and 1 total pod installed.

  该信息表示CocoaPods已成功添加到当前项目中。同时“1 dependency from the Podfile”的意思就是Podfile文件中的AFNetworking库也添加完毕。同时在项目目录下你能发现多了Pods目录以及一个.xcworkspace文件。上面[!]后面提示的信息表示你需要在XCode中关闭现在这个CocoaPodsTest.xcodeproj,并且以后使用CocoaPodsTest.xcworkspace文件打开工程。

  这个时候你打开xcworkspace,应该可以看见Pods已经被添加到工程,并且在Pods组里面,也包含了AFNetworking库。

  这样,我们就完成了CocoaPods从安装到添加到工程的整个流程。而对于已经使用了CocoaPods的工程,可以通过CocoaPods的update功能直接更新包含的第三方库。

3.更新

  CocoaPods可以非常简单的使用update语句直接更新所有第三方库,以下仍然使用AFNetworking为例。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前面笔者使用的AFNetworking库,是使用的2.0版本。然而pod search AFNetworking命令执行的时候,能看到AFNetworking目前最新的版本是3.1.0。接下去我们就来看要如何将目前的第三方库版本更新到最新的版本。

  同样先cd到项目目录下,并且开始编辑Podfile文件:

$cd /CocoaPodsTest
$vim Podfile

  将Podfile文件中AFNetworking这一行的2.0改成3.1.0:

platform :ios, '8.1'
pod 'AFNetworking', '~> 3.1.0'

  修改完成后,按ESC退出编辑模式,最后输入:wq保存并退出文件。

  然后回到终端,执行以下命令就可以开始更新了:

$pod update

  可以看到在返回的信息中有一行绿色的信息:

Installing AFNetworking 3.1.0 (was 2.6.3)

  这就表示项目中的AFNetworking库已经更新到3.1.0版本了。

4.小结

  CocoaPods的功能非常强大,更高级的使用需求可以访问CocoaPods的官网https://cocoapods.org/ 查找更多功能。另外在https://github.com/CocoaPods/CocoaPods/wiki 也可以获得更多信息。

  本文参考了

  http://cnbin.github.io/blog/2015/05/25/cocoapods-an-zhuang-he-shi-yong/

  http://code4app.com/article/cocoapods-install-usage

  两位分享的内容,在这里致以诚挚的谢意。

posted on 2016-04-19 12:36  eagley  阅读(1237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