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反馈抑制器技术(啸叫抑制):现在用的有三种:移频技术,陷波器技术,自适应滤波器处理。 
移频的话计算量最小,我们知道所有信号都可以看成正弦信号叠加而成,只需要用到Hilbert变换FIR滤波器即可以实现。ti 5509定点DSP上实现移频算法,移5Hz的频率,效果只能提升3dB左右增益。 
陷波器技术国外厂商(塞宾,dbx)用得最多,音质相对其它两种算法要好。陷波器的难点在于啸叫点的查找,一般来讲可以通过谐波辅助来查找,然而频率的分辨率也是要考虑到的问题,是用FFT,CZT,还是其它频谱细化的算法,算法的复杂度也要考虑的。一般在浮点DSP上实现。增益也只能提升3dB左右。可以看下《Fifty Years of Acoustic Feedback Control》。 
自适应滤波器国内用的最多,提升增益最多,在相同的条件下可以提升9dB以上,音质在可接受范围内,16k采样率的话,用了25%左右CPU(450MHz),最终要不断测试验证,才可以有比较好的效果。另外话筒,音箱的质量也会对效果有影响。 
专业演唱还是调音师用EQ来处理;在低成本的市场就用移频器;自适应滤波可以用在教室,会议等对扩声要求比较大的场合;陷波器则可用在对音质要求高会议,扩声要求不大的场合。别外对于自适应滤波波的音质及延时还需要提升。 


参考文档:
1 https://www.cnblogs.com/memath/p/7753595.html
posted on 2019-03-18 18:11  虚生  阅读(5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