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过年回老家过年,经历了一些故事,非常值得思考。
  在一个远房亲戚家里玩,家里刚添了个孙子,可是孩子没奶吃,只能买奶粉,就这样聊起了小孩用品的价格,让我非常惊讶的是,平常的国内小品牌的奶粉,居然比国际一线品牌的奶粉卖的贵多了。让我感觉非常的奇怪。现在网购那么发达了,为什么在小孩子用的奶粉什么的还那么贵呢?
  后来找到了一个在老家里做奶粉生意的人聊起来,才知道其中的原委,平时年轻人一般不在家,买奶粉的事情一般是老人的事情,虽然在城市里网购已经非常方便了,可是在老家的农村,绝大多数老人还不会用手机网购。其次,按照老家人的思维,熟人的东西相对比较靠谱的,看到周围的人都喝这几样奶粉,自己也就跟上了。还有就是家里人很多喜欢赊账,买了东西不付钱,等有钱了再补上,老家的卖奶粉的为了赚钱,就要把资金周转需要花费的钱也算到奶粉的成本中去了。
  由于最近也在投入一些商业中,这个案例让我思考了很多,为什么在不同的地方会有这么大的差距?为什么小品牌一般在农村生长的比较好?在自己做生意的时候,要注意到什么呢?
就如毛主席经常教导的那样,要实事求是,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中国地域那么大,不同的地域是对商品的特性需求是有区别的,比如,前段时间苹果手机在寒冷的地方拿出来很快就没电了的问题,就明显没有考虑寒冷地方的用户的使用体验。相反,做汽车的丰田,前段时间还做了一个广告,专门描述混动凯美瑞在东北零下几十度下的稳定性测试。从这个奶粉事件中可以看出,创业公司刚开始实力还不是很强的时候,来农村包围城市这套路还是非常可行的。这次给我的触动很大。要是我没去农村老家,仍待在一线城市根据在一线城市的见闻去做产品的话,估计做出来的产品在老家是没有销路的。在2019年自己做产品的过程中,一定要去工厂实地考察并多和客户沟通,不然,做出来的产品就如国外名品奶粉在农村老家卖,物美价廉但是卖不出去。

posted on 2019-02-13 09:13  虚生  阅读(4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