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微管理0 - 引子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路边的野花已经开了3次、又败了3次了,这已经是四代进入OJ的第四个年头了。
 
尴尬境遇

 
最近的四代相当郁闷,因为工作上的安排令他极度尴尬。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本来四代在项目A中做的好好的,上头非得要把他塞进项目B,而且时间安排是哪边有活就去哪边干;在这件事没有确定之前,他曾经设想过,这种事无非是两个结果:要么留在项目A,要么进入项目B;无论哪样,四代也都还可以接受,但是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件事最终的结果居然是一半一半!四代一半的时间工作在项目A,一半的时间工作在项目B!
 
哦,My God,这个天才的、无与伦比的创意让他大跌眼镜,真真是彻底击败了他那有限的智商,他实在无法理解这样的做法对两个项目组来说究竟能有什么益处呢?!
从一次次暗示时,项目经理那木讷的眼神中,四代终于感觉到了回天无力。
 
回忆涌上心头

 
在懊恼悲愤之余,四代不觉回忆起来OJ面试时的场景。
 
当时面试时,OJ的职位对于C++是有要求的,但是四代却在工作中从来都没有用过,一点的经验都没有,不过对于项目组用到的.NET却是比较熟悉,项目经理Z君听到他完全不会C++时是颇为踌躇的,不过最终Z君还是决定聘用四代,对于这里面的缘由,四代作为一个软件工程师,当然也是心知肚明,第一点嘛,就是在公司里面,一门技术会不会不重要,重要的是会不会学,没有谁真的会通晓那么多的语言,但是当需要的时候,作为软件工程师,你应该能快速的学和用起来,这一点,四代有这个基础和自信。第二点嘛,其实是更重要的原因了,那就是应该实在没更好的人选了,很多时候,我们都无法找到最优的选项,我们能做的只是避免做出最差选择。
 
 
接下来涌出记忆的就是HR兄弟那充满职业笑容的脸庞,签合同时那忐忑的心情,入职时那明媚的阳光,欢迎晚宴上的把酒言欢…一切都是那么的遥远,平淡而又真切,四代脸上不禁扬起了温馨的笑容。
 
其实从四代进入OJ开始,几年一直做的都是项目A的工作,而项目经理Z君管理着整个项目的研发和协调。Z君是一位精力充沛的仁兄,脑袋里总是充满着着各种稀奇古怪的,有时还有点偏激的想法,只是很少用在项目管理方面,要不然的话,说不定还真的能给四代带来不少惊才绝绝的感觉。
 
四代入职之后,按照大公司的传统做法,Z君给四代有指定了一位伙伴,他负责帮助四代逐渐融入项目中,给四代答疑解惑,不过呢,四代最终拿到的却是一堆过了期的文档,明明有无数的问题,却是根本无从问起,一方面是看那哥们很忙的样子,不好意思打扰,一方面是四代觉的自己的问题基本都是概念问题,还是得自己多摸索。缺乏系统的入职培训,造成了四代入职后诸多的困惑,不过在经过不断的实战和周围人的帮助下,四代也还是逐渐的熟悉了项目A。
 
所谓项目管理

 
项目A采用的敏捷开发流程,每次迭代都有计划,实施,测试,反思几个阶段。在计划阶段,所有项目组成人员,包括项目经理,设计,开发,测试都聚集一堂,讨论当前阶段的用户故事,规划任务,然后是开发评估任务时间,接着是开发和测试阶段,最后会有个反思的会议,总结在这个阶段哪些事做的好要保持,哪些事做的不好,可以提高。这个流程每次都能成功走完,只不过每次,四代都有一种走过场,缺了“魂”的感觉。也许,这就是项目管理吧!
 
Z君和四代大概每3个月都有一次一对一的聊天,每次都会聊一聊近期的工作生活和对四代的期望,四代觉的这个做法还是不错的,虽然很多时候他心里不以为然,比如说,Z君说你最好每次会议都主动提一个问题,四代觉得吧,明明没问题,明明能听得懂,为啥还要提一些多余的问题呢?也许,这就是项目管理吧。
 
Z君也希望四代作为团队新鲜的血液,能多提一些建议,于是四代也尝试提了一个团队定期分享经验的主意,可是这个事也就是四代执行了一次就再也没有下文了,于是经过这次试探后,四代也不再有什么建议了。也许,这就是项目管理吧。
 
OJ每年都有考评,当每年年初的时候,每个项目组都会展开这项活动,由员工自愿指定几个人,让指定的人来列举相关的事实,作为考评评分的依据,不过一年下来,每个人忙的都不亦乐乎,谁会记得其他人干了什么?而且最终打分的标准谁也不知道,于是最终考核就是走走过场,全凭项目经理一人的好恶了。年终考核真的只是个年终打分,也许,这就是项目管理吧。
 
新的项目组

 
当大数据和云计算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后,一个全新的云计划项目开始了,OJ决定将项目A的功能移植到这个大的云计划中,于是四代和另外一个兄弟就来到了新的项目组中。在这个项目组中,项目经理Y君管理着日常的所有事务。
 
Y君非常敬业,他每天都关注着项目的进度和每个任务的执行情况,甚至每天中午午饭的时候讨论的也都是项目的内容,而且每隔几天他就会催促一下四代和他的伙伴,让他们加快进度,这样的做法使得四代每天的工作充满着不信任感和失落感,四代心想,也许这就是项目管理吧!
 
在每个月的一对一聊天中,Y君通常也仅仅是了解项目的进度和代码编写的情况,他时常会提出自己关于项目的一些想法,四代也总是报以积极的笑容,至于别的,还有别的吗?四代心想,也许这就是项目管理吧!
 
在年终的考评中,Y君照本宣科似的念着对四代的评语,甚至当着四代的面,说的都是“我对四代的期望是...我对四代的评价是...”似乎他们此时正在讨论的不是四代,而是别的什么人。虽然头脑里一片茫然,但是四代还是努力的表示他知道了,四代心想,也许这就是项目管理吧!
 
新的开始

 
切!开始回忆了吗?四代想起了《火影忍者》中战斗的场景,每当一位仁兄开始回忆的时候,就说明他该挂了。呵呵,难道自己已经自我催眠了吗?看样是离开OJ的时候了,也许前方有更好的机会在等待自己,也许前方什么也没有,可是路在自己的脚下,还是得向前走,也许...也许吧!
 
于是四代更新了网上的简历,准备着各种面试,随时准备开启新的工作模式。
 
而在此前,FX公司的老板已经联系了四代几次了,也许是因为真诚,也许是因为四代还差自己一个团队的承诺……四代决定还是来FX吧,虽然他已经拿到了他心仪已久的前端架构师的职位!于是四代给他的项目经理提交了辞呈,毅然的迈出了那一步,而在前方等待他的,会是怎样的一种生活?
 

posted @ 2018-01-14 10:42  沙场秋点兵  阅读(60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