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Core MVC中的路由(1)路由配置基础

.NetCore MVC中的路由(1)路由配置基础

 

0x00 路由在MVC中起到的作用

前段时间一直忙于别的事情,终于搞定了继续学习.NetCore。这次学习的主题是MVC中的路由。路由是所有MVC框架都会实现的一个组件,核心功能就是根据接收到的Http请求中的Path(对于http://localhost/Home/Index/12?test=555 来说,http是协议,localhost是域,Home/Index/12是Path,test=555是参数)部分,依次和路由规则集合中的规则进行匹配,匹配成功后由对应的Controller中的对应Action进行Http请求的处理。匹配不到则返回404错误。

 

大多数MVC框架路由规则的配置都大同小异,一般都是通过模板的方式来配置路由规则。有的还支持在Controller和Action上通过Attribute(Java中叫注解)进行更细粒度的配置。

.NetCore MVC支持通过全局的路由模板配置路由规则,也支持在Controller和Action上通过Attribute进行细粒度的路由配置。下面先说一下在Startup.cs中配置全局路由规则。

0x01 在Startup.cs中配置路由

所谓的路由的模板就是一串字符串,当接收到Http请求后取出其中的Path部分,和模板进行对照,如果匹配模板则路由到对应的Controller和Action进行处理。我们可以在Startup.cs文件中的Configure方法中,添加MVC功能时进行路由配置,例如:

app.UseMvc(routes =>
{
    routes.MapRoute(
        name: "default",
        template: "{controller}/{action}/{id}");
});

其中name为路由规则的名称,template为路由模板。这也引出了我们第一个概念,路由模板中的变量。

1.路由模板中的变量

在模板"{controller }/{action }/{id}"中,用花括号括起来的是路由模板中的变量。例如其中变量的作用并不是必须在Path中匹配某个固定的字符串,而是起到一个占位的作用,例如上面的模板就可以匹配由“/”隔开的共三部分的Path,例如a/b/c可以匹配成功。而各个变量的值从Path中对应部分提取出来。例如

Home/Index/12可以匹配,其中controller为Home,action为Index,id为12

Home/Index则匹配失败,因为只有2部分

Home/Index/12/34同样匹配失败,因为超过了3部分。

模板匹配成功后,会根据controller和action提取出的值路由:

Home/Index/12会路由到HomeController的Index方法,变量id为12

Test/Show/ab会路由到TestController的Show方法,变量id为ab

2.变量值得获取

在Index或Show方法中,我们可以有两种方法提取变量:

一种是在方法的参数列表中加入和变量相同名称的参数,MVC会自动从变量列表中寻找并转换为对应类型:

public IActionResult Index(string id, string controller, string action)
{
    ViewData["Message"] = "id is " + id + ",  controller is " + controller + ",  action is " + action;
    return View();
}

另一种就是从RouteData中取出:

public IActionResult Index()
{
    var controller = RouteData.Values["controller"].ToString();
    var action = RouteData.Values["action"].ToString();
    var id = RouteData.Values["id"].ToString();
    ViewData["Message"] = "id is " + id + ",  controller is " + controller + ",  action is " + action;
    return View();
}

路由模板中的变量名称是可以自己定义的,但controller和action(包括后面讲的area)都是比较特殊的变量。其中controller提取出的值作为Controller的名称,action提取出的值作为Controller中方法的名称。为了让每条路由规则都能够路由到Controller和Action,在路由模板中都应该出现controller和action变量,但我们也可以给controller和action变量指定默认值,这样在Path中省略了这部分时会用默认值代替。

3.变量的默认值

由两种方法可以配置变量的默认值:

app.UseMvc(routes =>
{
    routes.MapRoute(
        name: "default",
        template: "{controller=Home}/{action=Index}/{id=0}");
});

或者

routes.MapRoute(
    name: "default",
    template: "{controller}/{action}/{id}",
    defaults: new 
    {
        controller = ”Home”,
        action = ”Index”,
        id = 0,
    });

这样配置后Path中带有默认值的部分可以省略,省略的规则和C#中带默认值的参数一样,例如:

空Path会被路由到HomeController,Index方法

Test会被路由到TestController,Index方法

Test/Show依然会被路由到TestController,Show方法

一般我会用第一种方法配置默认值,更加直观和方便。但有时候有些需求是第一种方法难以做到的。例如我想给TestController的Show方法配置路由为TestShow,使用第一种方法可以这样配置:”TestShow/{controller=Test}/{action=Show}”,这样配置当Path为TestShow时的确可以路由到TestController的Show方法,但当Path为TestShow/Home/Index时会路由到HomeController的Index方法。

使用第二种方法配置:

routes.MapRoute(
    name: "test",
    template: "TestShow",
    defaults: new 
    {
        controller = ”Test”,
        action = ”Show”, 
    });

当Path为TestShow时可以路由到TestController的Show方法,但Path为Test/Home/Index则无法匹配模板。关于细粒度的路由配置更好的方法是给Test方法使用Route特性(Attribute)进行配置,后面会说到。

4.路由规则中的静态字符

除了使用变量来配置路由模板,还可以使用静态字符串。静态字符串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变量混合使用。

例如模板为:

”Durow/{controller}/{action}”

Durow/Home/About会路由到HomeController,About方法

Durow/Test/Show会路由到TestController,Show方法

也可以把静态字符和变量混合起来,例如配置模板为:

”My{controller}/My{action}”

MyHome/MyAbout会被路由到HomeController,About方法

MyTest/MyShow会被路由到TestController,Show方法

5.使用?标记变量可选

除了通过给变量提供默认值使其可选外,也可以使用?把变量标记为可选。例如模板

“{controller}/{action}/{id?}”

其中id为可选变量,这样配置后

Home/Index和Home/Index/12都会成功匹配。

6.使用*提取Path中剩余的所有部分

如果一个模板需要匹配包含任意多个部分(Segments)的Path,可以使用*符号指定变量,使用*制定过的变量会把Path中匹配完成后剩余部分全部提取出来,例如模板:

”{controller}/{action}/{id?}/{*others}”

Home/Index/12/a/b/c/d,会路由到HomeController的Index方法,id为12,others为a/b/c/d

实际上仅从模板匹配的角度来说,上面的模板可以匹配所有的Path。唯一的问题就是匹配后对应的Controller和Action可能不存在。

7.多条路由规则的选择

实际应用中很可能会配置多条路由规则,当接收到Path时很可能不止一条规则能够匹配。

最简单的,我们配置以下两条模板:

“{controller }/{action =About}”

“{controller }/{action =Index }”

当Path为Home时两条路由都能匹配,那要怎么选择呢?其实很简单粗暴,就是看哪条路由在前面。也就是说Path一旦成功匹配到模板后就会立即实施路由并忽略后面的模板。对于上面的配置来说Home会被路由到HomeController的About方法。所以在配置路由时一定要注意顺序。

0x02 使用Attribute配置路由

除了在Startup.cs中配置全局路由规则外,也可以针对单个Controller和其中的Action配置路由。方法就是在Controller类和Action方法上使用Route特性。例如在TestController的Show方法上使用Route特性:

[Route("TestShow")]
public IActionResult Show()
{
    return View();
}

当Path为TestShow时,即可路由到TestController的Show方法。

上面我们在介绍默认值时提到过,通过全局模板配置:

routes.MapRoute(
    name: "test",
    template: "TestShow",
    defaults: new 
    {
        controller = ”Test”,
        action = ”Show”, 
    });

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不过区别在于,使用后一种方法时,如果还有”{controller}/{action}”这样的模板,除了TestShow外,当Path为Test/Show可以匹配这个模板并路由到TestController的Show方法。而通过在Show方法上配置Route特性后,只有TestShow才可以路由,即使同时存在”{controller}/{action}”这样的模板,Test/Show也无法路由。

第一次接触用Route特性配置路由时,我很疑惑路由组件是如何把Path路由到对应的Controller和Action的,后来下了个断点看了下RouteData对象,发现对于配置了路由的Action方法,其controller为方法所在的Controller的名称,action为方法的名称,而且在Route特性配置的路由模板中不能够使用{controller}变量和{action}变量。这样就保证了匹配模板的Path总能路由到这个Action。

对于在Controller类上配置的Route特性最终会分别配置到Controller中的每个Action上。例如我们在TestController上配置Route(“TestShow”),实际上就是给每个方法配置了Route(“TestShow"),所以当Path为TestShow时会报错,提示有两个action满足匹配。那么应当如何给Controller通过Route配置路由呢,可以使用[controller]和[action]。

Route特性中的[controller]和[action]

对于[controller]和[action]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叫,不能叫变量,功能上类似占位符。当我们在Controller类用Route特性配置路由时,如果使用了[controller]和[action],这样当Route特性给Controller中每个Action配置路由时,[controller]会被替换为Controller名称,[action]会被替换为Action名称。举个例子还是给TestController配置Route特性,配置为Route(“durow/[controller]/[action]”),这样对于其中的Index方法来说,其路由模板为”durow/Test/Index”,controller为Test,action为Index。而对于Show方法来说路由模板为”durow/Test/Show”,controller为Test,action为Show。前面说过MVC会为每个Action创建一个ActionDescriptor对象存储这个Action的路由信息。对于配置了Route特性的Action(再重复一下,给Controller类配置Route特性相当于给Controller中的每个Action配置Route特性),其ActionDescriptor中会有一个AttributeRouteInfo对象,对于未配置Route特性的Action,该对象为空。AttributeRouteInfo中包含了路由模板信息。

 

所以对于上面TestController的Route特性的配置,配置为Route(“durow/Test/[action]”)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不过使用Route(“durow/[controller]/[action]”)语义更强更通用。

在Route特性中使用变量

在Route特性中配置模板也是可以使用变量的,同样可以使用?标记变量可选。例如可以给TestController配置Route(“durow/[controller]/[action]/{id?}”)。但需要注意的是Route特性的模板中变量不能使用默认值(包括[controller]和[action]),也不能使用*提取Path所有剩余部分。

0x03 写在最后

啰啰嗦嗦居然写了这么多,其实实际使用中很可能用不到多么复杂的路由,一般一条通用规则,一条Area相关的规则就可以了。不过详细了解了路由规则,当以后遇到有些奇葩的特殊需求时能够有更加开阔的思路。后面讲讨论一下路由模板中的约束和自定义约束。再后面讨论一下使用Areas。

 


更多内容欢迎访问我的博客:http://www.durow.vip

 

posted @ 2016-10-24 14:41  durow  阅读(1347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