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 on Android【五】--自定义ContentProvider的语义

Android做到现在。开始感觉到Android确实还是太年轻。系统本身好不够成熟,相关文档更是少的可怜。在Android的旅途中到处是暗坑陷阱,掉进去摔得半死,还只能靠自己琢磨着爬出来。
想 在大部分工作集中在了定义一套ContentProvider以及上层的显示控件上。一个ContentProvider向外提供的接口十分有限,但就是 这几个东西你要表征出正确(标准就是和系统ContentProvider一致的行为)的语义,还是很费功夫的。至少我就摔了好几个跟头。为了降低后续部 队的伤亡,我努力搬走几个绊脚石、填掉几个坑,希望能有一些作用。
ContentProvider中,最重要的就是query操作。query根 据输入返回一个符合条件的Cursor。这就可能出现以下几种情况:1. 查询成功,包含几个正确的结果;2. 查询失败,没有符合的结果;3. 输入错误, 触发了某个异常;4. 没能查询到结果,但无法确定是输入错误还是查询失败。第一种情况是我们最需要的,当然是需要正确维系的,而最后一种情况在大部分应用中应该不会出现(但在 我的应用中会的*_#),而第二种第三种是比较常见的。
经过我的测试,系统的ContentProvider维持这样的语义:如果是情况2,返回 正常的Cursor,并且,其count为0,相当于empty cursor;如果是情况3,不抛出任何异常,返回null的Cursor。这样的话明明白白写出来是很好理解的,但由于没有官方的文档说明,在自定义的 时候经常会误用。比如在某些情况下,用null表征查询失败,用抛出异常来描述错误的输入。
返回empty cursor,如果是通过databasecursor自然会有db帮你维护,但是如果返回ArrayListCursor,MergeCursor或其 他自定义的Cursor,就需要自己维系了。ArrayListCursor可以通过new ArrayListCursor(Columns, new ArrayList(){})来提供。其中Columns一定不为null。MergeCursor不能以new MergeCursor(new Cursor[]{})来创建,而需要通过new MergeCursor(new Cursor[]{aEmptyCursor, ...}来维系(其实很好理解,我呆了...)。自定义的Cursor也一定要提供生成empty cursor的方式。
如果将ContentProvider作为一个单独的module来理解,不通过异常而是通过null来返回MS是有好处 的。在module的出口吃掉所有异常,虽然不能提供足够的信息(异常信息全部写入日志),但可能会使上层使用更简单。但在Android中,我并没有感 觉到这一点。作为ContentProvider的上层函数,ListActivity.managedQuery、 ListView.setListAdapter等,根本不能处理一个null的Cursor,在ListView中这会触发一个异常。更无语的是,当你 把一个null Cursor设置为manage的后。它不会立即抛异常,而是在OnFreeze等生命周期函数的时候,因无法处理null Cursor而抛出一个异常。这使得你根本无法在当地catch该异常,换句话,ListActivity的manageCursor根本是个无法使用的函数。你必须用getContext().query()获得Cursor,然后判定该Cursor是否null,在进行startManagingCursor进行绑定。这远不如直接用异常进行错误路径的处理来的统一和方便。
当然,有些东西我们是不能改变的,只能去适应。对于自定义的cursor, ContentProvider,最重要的,是在无人造错误输入的情况下返回empty cursor,而不是null。至于使用null响应还是异常响应上,我个人觉得还是和系统同步为好,虽然别扭,但至少统一不容易有歧义。
此外,ContentProvider还有很多细致的语义。比如返回的Cursor需要绑定一个URI,以便自动响应更新。自定义的更新需要支持deleteRow等操作语义等等。总之,我们需要更好的文档或更多经验文档,以便我们更好的爬上巨人的肩膀。

PS:而上层的ListView,更是陷阱重重。首先绑定到ListView的Cursor必须有_id项,否则会有异常抛出。如果做过.net的开发, 这一点是可以想到的,但是,这种问题应该在文档中写明。另外,在ListView中,如果你不绑定一个数据源,你一定不能在layout中添加涉及内容的 属性。比如android:height="wrap_content",这会在onMeasure的时候抛出异常。

posted on 2007-12-31 01:10  duguguiyu  阅读(329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