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db事务日志详解

首先看InnoDB的缓存和文件的关系图如下:

 

InnoDB事务日志功能介绍

  InnoDB使用日志来减少提交事务时的开销。因为日志中已经记录了事务,就无须在每个事务提交时把缓冲池的脏块刷新(flush)到磁盘中。事务修改的数据和索引通常会映射到表空间的随机位置,所以刷新这些变更到磁盘需要很多随机IO。InnoDB假设使用常规磁盘,随机IO比顺序IO昂贵得多,因为一个IO请求需要时间把磁头移到正确的位置,然后等待磁盘上读出需要的部分,再转到开始位置。

日志把随机IO变成顺序IO

   InnoDB用日志把随机IO变成顺序IO。一旦日志安全写到磁盘,事务就持久化了,即使断电了,InnoDB可以重放日志并且恢复已经提交的事务。

  InnoDB使用一个后台线程智能地刷新这些变更到数据文件。这个线程可以批量组合写入,使得数据写入更顺序,以提高效率。

日志文件大小配置

  整体的日志文件大小受控于innodb_log_file_size和innodb_log_files_in_group两个参数,这对写性能非常重要。日志文件的总大小是每个文件的大小之和。

  • innodb_log_files_in_group:DB中设置几组事务日志,默认是2;
  • innodb_log_file_size:控制事务日志ib_logfile的大小,范围5MB~4G;所有事务日志ib_logfile0+ib_logfile1+..累加大小不能超过4G,事务日志大,checkpoint会少,节省磁盘IO,但是大的事务日志意味着数据库crash时,恢复起来较慢。

    引入问题:修改该参数大小,导致ib_logfile文件的大小和之前存在的文件大小不匹配
    解决方式:在干净关闭数据库情况下,删除ib_logfile,而后重启数据库,会自行创建该文件;

  

InnoDB使用多个文件作为一组循环日志。通常不需要修改默认的日志数量,只修改每个日志文件的大小即可。要修改日志文件大小,需要完全关闭MySQL,将旧的日志文件移到其他地方保存,重新配置参数。

日志文件大小和日志缓存

  要确定理想的日志文件大小,必须权衡正常数据变更的开销和崩溃恢复需要的时间,如果日志太小,InnoDB必然将做更多的检查点,导致更多的日志写。如果日志太大,在崩溃恢复时InnoDB可能不得不做大量的工作。

 

当InnoDB变更任何数据时,会写一条变更记录到内存日志缓冲区中。在缓冲满的时候,事务提交的时候,或者每一秒钟,这三个条件无论哪个先达到,InnoDB都会刷新缓冲区的内容到磁盘日志文件。变量innodb_log_buffer_size可以控制日志缓冲区的大小,默认为1M。通常不需要把日志缓冲区设置得非常大。推荐的范围是1~8M。作为一个经验法则,日志文件的全部大小,应该足够容纳服务器一个小时的活动内容。

InnoDB怎么刷新日志缓冲?当InnoDB把日志缓冲刷新到磁盘日志文件时,会先使用一个Mutex锁住缓冲区,刷新到所需要的位置,然后移动剩下的条目到缓冲区的前面。日志缓冲必须被刷新到持久化存储,以确保提交的事务完全被持久化了。如果和持久相比更在乎性能,可以修改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变量来控制日志缓冲刷新的频繁程度,有如下3个值可以设置,安全递增:0,2,1

  • 0:每秒一次把日志缓冲写到日志文件,但是事务提交时不做任何时。
  • 1:将日志缓冲写到日志文件,然后每次事务提交都刷新到持久化存储(默认并且最安全的设置),该设置保证不会丢失任何已提交的事务。
  • 2:每秒钟做一次刷新,但每次提交时把日志缓冲写到日志文件,但是不刷新到持久化存储。

“把日志缓冲写到日志文件”和“把日志刷新到持久化存储”是不同的。在大部分操作系统中,把缓冲写到日志只是简单地把数据从InnoDB的内存缓冲转移到了操作系统的缓存,也是在内存里,并没有真正把数据写到持久化存储。

如果MySQL崩溃了或者断电了,设置0和2通常会导致最多秒的数据丢失,因为数据可能存在于操作系统的缓存中。

相反,把日志刷新到持久化存储意味着InnoDB请求操作系统把数据刷出缓存,并且确认写到磁盘了,这是一个阻塞IO的调用,直到数据被完全写回才会完成,当写数据到磁盘比较慢,而该配置项设置为1时,可能明显地降低InnoDB每秒可以提交的事务数。

 

InnoDB如何保证事务的

MySQL会最大程度的使用缓存机制来提高数据库的访问效率,但是万一数据库发生断电,因为缓存的数据没有写入磁盘,导致缓存在内存中的数据丢失而导致数据不一致怎么办?

 Innodb主要是通过事务日志实现ACID特性

事务日志包括:重做日志redo回滚日志undo

Redo记录的是已经全部完成的事务,就是执行了commit的事务,记录文件是ib_logfile0 ib_logfile1

Undo记录的是已部分完成并且写入硬盘的未完成的事务,默认情况下回滚日志是记录下表空间中的(共享表空间或者独享表空间)

一般情况下,mysql在崩溃之后,重启服务,innodb通过回滚日志undo将所有已完成并写入磁盘的未完成事务进行rollback,然后redo中的事务全部重新执行一遍即可恢复数据,但是随着redo的量增加,每次从redo的第一条开始恢复就会浪费长的时间,所以引入了checkpoint机制

 

Dirty page:脏页 什么意思呢?

一般业务运行过程中,当业务需要对某张的某行数据进行修改的时候,innodb会先将该数据从磁盘读取到缓存中去,然后在缓存中对这条数据进行修改,这样缓存中的数据就和磁盘的数据不一致了,这个时候缓存中的数据就称为dirty page,只有当脏页统一刷新到磁盘中才会是clean page

Checkpoint:如果在某个时间点,脏页的数据被刷新到了磁盘,系统就把这个刷新的时间点记录到redo log的结尾位置,在进行恢复数据的时候,checkpoint时间点之前的数据就不需要进行恢复了,可以缩短时间

Innodb_log_buffer_size 重做日志缓存大小

Innodb_log_file_size redo log文件大小  文件越大 数据恢复的时间越长

Innodb_log_file_group redo log文件数量 默认是2个 ib_logfile0 ib_logfile1

 

mysql innoDB日志机制深入

Innodb的事务日志是指Redo log,保存在日志文件ib_logfile*里面。Innodb还有另外一个日志Undo log,但Undo log是存放在共享表空间里面的(ibdata*文件)。

名词解释:LSN,日志序列号,Innodb的日志序列号是一个64位的整型。

Log写入

LSN实际上对应日志文件的偏移量,新的LSN=旧的LSN + 写入的日志大小。举例如下:

LSN=1G,日志文件大小总共为600M,本次写入512字节,则实际写入操作为:

l 求出偏移量:由于LSN数值远大于日志文件大小,因此通过取余方式,得到偏移量为400M;

l 写入日志:找到偏移400M的位置,写入512字节日志内容,下一个事务的LSN就是1000000512;

 

Checkpoint写入

Innodb实现了Fuzzy Checkpoint的机制,每次取到最老的脏页,然后确保此脏页对应的LSN之前的LSN都已经写入日志文件,再将此脏页的LSN作为Checkpoint点记录到日志文件,意思就是“此LSN之前的LSN对应的日志和数据都已经写入磁盘文件”。恢复数据文件的时候,Innodb扫描日志文件,当发现LSN小于Checkpoint对应的LSN,就认为恢复已经完成。

Checkpoint写入的位置在日志文件开头固定的偏移量处,即每次写Checkpoint都覆盖之前的Checkpoint信息。

管理机制

由于Checkpoint和日志紧密相关,将日志和Checkpoint一起说明,详细的实现机制如下:

如上图所示,Innodb的一条事务日志共经历4个阶段:

l 创建阶段:事务创建一条日志;

l 日志刷盘:日志写入到磁盘上的日志文件;

l 数据刷盘:日志对应的脏页数据写入到磁盘上的数据文件;

l 写CKP:日志被当作Checkpoint写入日志文件;

 

 

对应这4个阶段,系统记录了4个日志相关的信息,用于其它各种处理使用:

l Log sequence number(LSN1):当前系统LSN最大值,新的事务日志LSN将在此基础上生成(LSN1+新日志的大小);

l Log flushed up to(LSN2):当前已经写入日志文件的LSN;

l Oldest modified data log(LSN3):当前最旧的脏页数据对应的LSN,写Checkpoint的时候直接将此LSN写入到日志文件;

l Last checkpoint at(LSN4):当前已经写入Checkpoint的LSN;

对于系统来说,以上4个LSN是递减的,即: LSN1>=LSN2>=LSN3>=LSN4.

 

具体的样例如下(使用show innodb status /G命令查看,Oldest modified data log没有显示):

保护机制

Innodb的数据并不是实时写盘的,为了避免宕机时数据丢失,保证数据的ACID属性,Innodb至少要保证数据对应的日志不能丢失。对于不同的情况,Innodb采取不同的对策:

l 宕机导致日志丢失
Innodb有日志刷盘机制,可以通过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参数进行控制;

l 日志覆盖导致日志丢失

Innodb日志文件大小是固定的,写入的时候通过取余来计算偏移量,这样存在两个LSN写入到同一位置的可能,后面写的把前面写得就覆盖了,以“写入机制”章节的样例为例,LSN=100000000和LSN=1600000000两个日志的偏移量是相同的了。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数据一致性,必须要求LSN=1000000000对应的脏页数据都已经刷到磁盘中,也就是要求Last checkpoint对应的LSN一定要大于1000000000,否则覆盖后日志也没有了,数据也没有刷盘,一旦宕机,数据就丢失了。

 

 

为了解决第二种情况导致数据丢失的问题,Innodb实现了一套日志保护机制,详细实现如下:

上图中,直线代表日志空间(Log cap,约等于日志文件总大小*0.8,0.8是一个安全系数),Ckp age和Buf age是两个浮动的点,Buf async、Buf sync、Ckp async、Ckp sync是几个固定的点。各个概念的含义如下:

概念

计算

含义

Ckp age

LSN1- LSN4

还没有做Checkpoint的日志范围,若Ckp age超过日志空间,说明被覆盖的日志(LSN1-LSN4-Log cap)对应日志和数据“可能”还没有刷到磁盘上

Buf age

LSN1- LSN3

还没有将脏页刷盘的日志的范围,若Buf age超过日志空间,说明被覆盖的日志(LSN1-LSN3-Log cap)对应数据“肯定”还没有刷到磁盘上

Buf async

日志空间大小 * 7/8

强制将Buf age-Buf async的脏页刷盘,此时事务还可以继续执行,所以为async,对事务的执行速度没有直接影响(有间接影响,例如CPU和磁盘更忙了,事务的执行速度可能受到影响)

Buf sync

日志空间大小 * 15/16

强制将2*(Buf age-Buf async)的脏页刷盘,此时事务停止执行,所以为sync,由于有大量的脏页刷盘,因此阻塞的时间比Ckp sync要长。

Ckp async

日志空间大小 * 31/32

强制写Checkpoint,此时事务还可以继续执行,所以为async,对事务的执行速度没有影响(间接影响也不大,因为写Checkpoint的操作比较简单)

Ckp sync

日志空间大小 * 64/64

强制写Checkpoint,此时事务停止执行,所以为sync,但由于写Checkpoint的操作比较简单,即使阻塞,时间也很短

 

当事务执行速度大于脏页刷盘速度时,Ckp age和Buf age会逐步增长,当达到async点的时候,强制进行脏页刷盘或者写Checkpoint,如果这样做还是赶不上事务执行的速度,则为了避免数据丢失,到达sync点的时候,会阻塞其它所有的事务,专门进行脏页刷盘或者写Checkpoint。

 

因此从理论上来说,只要事务执行速度大于脏页刷盘速度,最终都会触发日志保护机制,进而将事务阻塞,导致MySQL操作挂起。

 

 

由于写Checkpoint本身的操作相比写脏页要简单,耗费时间也要少得多,且Ckp sync点在Buf sync点之后,因此绝大部分的阻塞都是阻塞在了Buf sync点,这也是当事务阻塞的时候,IO很高的原因,因为这个时候在不断的刷脏页数据到磁盘。例如如下截图的日志显示了很多事务阻塞在了Buf sync点:

 

附注:Innodb的日志保护机制实现可以参考log0log.c文件的void log_check_margins(void)函数。

 

转自:http://blog.csdn.net/yunhua_lee/article/details/6567869

posted on 2013-11-24 20:14  duanxz  阅读(2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