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灰狼

摆脱DLL"地狱"的困扰之获取进程信息

本文讨论用各种不同的方法来获取系统中运行的进程信息,比如,进程列表,枚举列表中的进程,然后获取关于进程的详细信息。

  如何获取运行进程列表

  有三种方法来获取Win32运行进程的信息,参见表一:

  (表一)
方法  平台  备注
PSAPI  Windows NT,Windows2000,Windows XP  获取进程,驱动器,模块,内存和工作集信息
性能计数器  Windows NT,Windows2000,Windows XP  提供除进程清单以外的关于进程的更多信息,可在远程机器上使用。
TOOLHELP32  Windows 9x,Windows2000,Windows XP  获取进程,线程,模块和堆信息

  本文不打算讨论 TOOLHELP32,因为 MSDN 中提供了很多使用 TOOLHELP32 函数的例子代码。性能计数器提供的信息更多,不仅仅是进程清单。如果你想获取远程机器的信息,那么性能计数器是再好不过的工具了。如果你总是想得到另外一台机器的进程列表信息,那么就用性能计数器吧!

  进程状态 API(PSAPI 全称是 Process Status API)是微软 SDK 中一个很有用的工具,在例子程序中有一个类 CProcessList,其实现文件 Process.cpp 对 PSAPI 进行了打包,用这个类可以获取进程清单。只要 Refresh 一被调用,通过某个进程的ID便可获得此进程的描述信息,并很容易用 GetFirst 和 GetNext 列举出其它进程:

   //用 CProcessList 列出运行进程
   // 一个挨一个获取进程
   CProcess* pProcess = NULL;
   POSITION  Pos = 0;
   for (
         pProcess = ProcessList.GetFirst(Pos);
         (pProcess != NULL);
         pProcess = ProcessList.GetNext(Pos)
       )
   {
      if (pProcess != NULL)
      {
      // 对进程信息进行处理
      }
   }  

  Refresh 的实现用到了 EnumProcesses 函数(在PSAPI中):

//刷新进程列表
void CProcessList::Refresh()
{
// 不要忘了重置和释放当前的进程列表
   DefaultReset();

// 存储当前进程列表
   DWORD aProcesses[MAX_PROCESS];
   DWORD cbNeeded = 0;

// 获取进程快照
   if (!g_PSAPI.EnumProcesses(aProcesses, sizeof(aProcesses), &cbNeeded))
      return;
   
// 计算返回了多少个进程IDs
   DWORD cProcesses = cbNeeded / sizeof(DWORD);

// 将CProcess 对象捆绑到每一个进程ID
   DWORD     dwProcessID;
   CProcess* pProcess;
   for (
         DWORD dwCurrentProcess = 0;
         dwCurrentProcess < cProcesses;
         dwCurrentProcess++
       )
   {
      dwProcessID = aProcesses[dwCurrentProcess];

   // 将进程信息添加到映射
      pProcess = new CProcess(TRUE);
      if (pProcess != NULL)
      {
      // 填写当前进程ID的进程信息--捆绑
         if (!pProcess->AttachProcess(aProcesses[dwCurrentProcess]))
            delete pProcess;
         else
         // 存到映射表中
            m_ProcessMap[(LPVOID)dwProcessID] = pProcess;
      }
   }

// 第二次循环需要知道此进程的子进程清单
   SetChildrenList();
}  

  如果你至今还在支持 Windows 的 16 位代码,比如在任务管理器的 ntvdm.exe 项下列出的应用程序就属于此列,那么枚举进程更棘手。有关细节参见本文参考资料中的知识库文章,以及 Matt Pietrek 的专栏文章:August 1998 和 September 1998。

  如何获取进程信息

  有了运行进程的列表,接下来就是根据 EnumProcesses 返回的进程IDs 尽可能多的获取每一个进程的详细信息,然后根据这些信息建立有用的工具。用PROCESS_QUERY_INFORMATION | PROCESS_VM_READ作为参数,调用OpenProcess获取进程句柄,然后用AttachProcess(参见Process.cpp文件中的CProcess类实现)方法创建进程描述。表二中列出的是CProcess用于获取进程细节信息的函数:

  (表二)
方法  描述
GetName  以NULL作为参数,调用 GetModuleBaseName ,最后去掉扩展名 “.EXE”
GetFileName  以NULL作为参数,调用 GetModuleFileNameEx
GetMainWindowHandle  参见GetMainWindowHandle
GetMainWindowTitle
GetParentProcessID  用ProcessBasicInformation作为参数调用NtQueryInformationProcess
GetKERNELHandleCount  用ProcessHandleCount作为参数调用NtQueryInformationProcess
GetUSERHandleCount  用GR_USEROBJECTS作为参数调用GetGuiResources
GetGDIHandleCount  用GR_GDIOBJECTS作为参数调用GetGuiResources
GetWorkingSet  调用GetProcessMemoryInfo
GetCmdLine  参见GetProcessCmdLine
GetOwner  参见GetProcessOwner的细节
GetSessionID  ProcessIdToSessionId (参见对快速用户转换的讨论部分——Windows XP的一个新特性)
GetModuleList  CModuleList是一个对EnumProcessModules 和GetModuleFileNameEx的打包类
GetChildrenCount 以及子进程清单  要获取某个进程的子进程列表,目前还没这样的API(即便有也未公开)可供使用。但是,因为某个进程的父进程是已知的,所以将某个进程加到其父进程的子进程列表中不难(参见SetChildrenList的实现)

  这里有几个关于AttachProcess的细节问题需要解释一下。首先,为了避免与PSAPI或 NTDLL这样的操作系统特有的DLLs进行静态链接,编写一个类对我们需要的从这些DLLs中输出的函数进行打包是值的得--有关细节可以参考例子代码中的Wrappers.h和Wrappers.cpp文件。这样的话,你只需要定义一个CPSAPIWrapper对象并调用它的 GetModuleFileNameEx方法即可,不用链接到PSAPI库。另外,你应该调用IsValid方法来检查这些DLLs在你运行系统中是可用的。如此一来你的代码便可以运行在任何Windows平台而不会产生诸如某某函数未定义之类的链接错误。注意在使用某个专门的特性之前,你应该检查一下 Windows的版本或IsValid的返回结果(参见DllSpy例子代码中的DllSpyApp::InitInstance部分)。

  注意PSAPI中的GetModuleFileNameEx函数返回的文件名很奇怪:如:"\SystemRoot\ System32\ smss.exe"或者"\??\C:\WINNT\system32\winlogon.exe"等等。谁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在Helper.cpp中有一个函数TranslateFilename专门对此进行转换,将这些文件名转换成更容易理解的名字。稍候会我们还会谈到这个函数。

  接下来我们讨论如何寻找某个进程的主窗口,EnumWindows有一个参数是回调函数,此回调函数的作用是接收顶层窗口句柄,在这个问调函数中,我们要调用GetWindowThreadProcessId来获取创建相应窗口的进程ID,如果找到这个窗口(可见的)便停止枚举(详情请参见GetMainWindow实现)。函数GetWindowText可以被用来获取某个不同进程的窗口标题。

  在Windows NT 和Windows 2000里,为了获取与创建某个特定窗口的进程对应的文件名字,不能像以前那样用GetWindowModuleFileName函数,你会毫无所获,这个函数总是返回当前运行进程的路径名。

  获取某个进程主窗口的详细过程描述可以参考Jeff Prosise在MSJ Aug99上的Wicked Code专栏文章。现在你已经知道了如何通过某个已知的进程ID,调用PSAPI函数来获取全路径名。然后利用这个路径名并调用GetWindowThreadProcessID函数获取创建某个特定窗口的进程文件名。

  在AttachProcess中必须调用OpenProcess来获取大多数的进程信息,但是有可能出现拒绝访问的错误。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用了一个Keith Brown给出的方法,参见他在MSJ Aug99中的"Security Briefs"专栏文章,其中详细讨论了如何用高级别权限获取进程句柄。细节请参见例子代码的Helpers.cpp文件,其中有一个函数名叫GetProcessHandleWithEnoughRights,就是出自Keith Brown之手。

  当某个进程是作为另外一个用户账号计划任务而运行的时候,就会出现上述提到的拒绝访问问题。即便是Windows任务管理器都无法终止这样的进程,它只显示一个象下面这样的对话框。如图九:

 

图九 无法终止的进程

  如果你在ProcessSpy例子程序里的某个进程上双击鼠标按键,它将终止这个进程。你看一下在例子代码中的SlayProcess函数就会知道。此辅助函数调用了GetProcessHandleWithEnoughRights来获取进程句柄,但访问权限参数是PROCESS_TERMINATE,而不是在AttachProcess里所用的PROCESS_QUERY_INFORMATION | PROCESS_VM_READ。

  最后是用GetProcessOwner获取进程运行的用户账号(格式为\\Domain\User),通过用TokenUser作为参数调用 GetTokenInformation,然后用LookupAccountSid将返回的用户SID转换为人可读的域名和用户名。有时 OpenProcessToken会因为遇到象System这样的进程而调用失败,甚至是Windows 2000 资源开发包中的PULIST.EXE遇到这种情况都无法显示出拥有进程的用户。只有ProcessExplorer(Sysinterals公司开发的一个工具软件)能成功找到此"安全的"应用的所有者。本文稍后会讨论Windows XP中如何用WTS APIs(也就是Windows Terminal Services API--Windows终端服务API)来获取进程的宿主。

posted on 2007-10-23 21:04  段兴传  阅读(8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