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式开发小记(10):封闭式开发的项目汇报(区分汇报类别和听众、争取最大认可)

 项目到了一个阶段,到了要交货的时候了。整个公司在看,老板在看,我们要拿出来给大家展现。开发到一个里程碑,最重要的就是汇报这一环节。由于这是一次公司内部的展示,可以说相亲的第一次见面,第一印象很重要。

   汇报最重要的是就是分清楚是业务演示会,还是技术汇报会。这两种都是汇报,但是面对的目标人员不同,产生的效果也相差蛮大。

一、   目标人员不同。

业务演示会主要面向客户、业务专家、老板。他们需要看到这个产品的功能。不懂技术。不管你是不是新的技术实现的,他们只关系功能是不是他们要的,界面好不好看,操作顺不顺手。是否切中了主题。像有些领导会对系统的严肃性要求非常高。每个提示都要字正腔圆,并且不能在系统中加入游戏等等功能。且对系统的稳定性要求非常高,主要的功能点一定要保证不能出错。

领导希望我们的系统都是他的左右手,他只要用想的,或者点点鼠标。就能把工作安排下去,并及时得到反馈。所以操作的傻瓜化和界面友好性也是他们的关注的重点。由于老板和领导的想法比较类似,所以,他们也比较关注领导关注的东西。

而技术汇报会主要面对开发人员和公司基层员工。他们关注这个系统使用了什么架构、使用哪些新技术和老技术。有没有可以在今后的项目中可以重复利用的模块和组件。哪些用户体验和思想是可以参考的。他们更关注细节。

 

二、   时间长短不同。

业务演示会,一般不要超过半个小时。一来领导和老板都非常忙。如果指定的时间内没有说出重点,则效果不会好。

技术演示会。由于要从架构、技术学型、实现。层层讲,所以时间一般要三个小时以上。如果项目复杂到一定程度,可能要更多时间。还要预留时间给底下同事提问题的时间。大家可能关心的点比较多。

三、   付加任务不同。

业务汇报会,客户和老板会提出很多的需求,而且优先级都比较高。有些可能不是这么容易实现。比如我们系统中有一个即时通信系统。老板就说要做成和QQ一样,把我们的业务都集成到那个里面。业务专家也会提出一些大大小的需求。所以我们还要专门记录这些需求,然后加入到我们任务管理系统中。

   技术演示会,有些像做培训,可能还会有接下来的培训请求。需要提供一些文档和demo

四、   需要注意的地方:

1.       系统需要提前半天集成,联调、测试通过。由于测试人员还没有介入,所以我们要互相测。那些单元测试一定要通过。保证不要弹出一大片的、只有开发人员开得懂的弹出框。如果系统真的会有异常,可以先直接吃掉。

2.       不要在演示前加入新的故事或功能。由于联动修改可能遇到无法预计的新任务或问题,导致卡壳。或不能及时发布。

3.       PPT要事先放到指定的投影上。现场可能显示不好。会影响演示。有的人说只要演示系统就行了,PPT可以不要。个人觉得还是需要,PPT可以起到大纲的作用。也可以让听众了解大概,知道指定的思路,不会一直跟着你的鼠标,成为无头苍蝇。

小结:参与人员:业务专家、老板、产品经理、技术经理、开发人员、数据处理人员。公司其它相关开发人员。我们只有充分了解了各个角色期望听到的内容,然后加以超越,则大大增加满意度。其中,可以不经意的演示出一些亮点,更能让大家映像深刻。不过,最重要的,让公司能承认我们在封闭式开发中的付出,也可以争取更大的资源,并且能更好的为下个里程碑或迭代做好准备。

 

posted @ 2010-10-13 21:55  刘寅  阅读(6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