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mmery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今天朋友提出希望做一个程序可以从一张HTML网页上截取表格数据并导入数据库(点击此处查看目标页面)。在确认此网站并未提供任何开放的服务接口后,确定了从HTML页面代码抓取有效数据的方案,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该方案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实现:

      途径A: 使用WebRequest, WebResponse获取HTML流,根据正则表达式判断并截取有效数据。
    
      途径B: 使用WebBrowser创建一个HtmlDocument对象,然后使用类似DOM的方式操作HTML元素获取有效数据。

      该网站提供的页面比较特殊,HTML元素均没有ID属性,故采用途径A实现。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采用途径A实现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步骤:

      1. 使用WebRequest对象向目标URL发送请求,并使用WebResponse对象接受服务器返回的HTML流。

      2. 使用StreamReader对象读取流中的字符串。

      3. 分析HTML代码的特点并编写正则表达式,使用Regex类提供的方法根据正则表达式截取有效数据。

      其中编写正确规范的正则表达式是重点和难点,在实验的过程中也是在这一步上花费了很大的精力,这里不对正则表达式的详细内容做赘述(关于正则表达式的使用,可以查看这篇资料文档)。本文将主要介绍Regex类及其方法。使用Regex类必须首先引用System.Text.RegularExpression命名空间,该类为我们提供了一些静态方法,在本例中用到的主要有:

      1. Match: 将输入字符串与正则表达式进行一次比较,返回Match对象。

      2. Matches: 将输入字符串与正则表达式进行比较,返回Match集合对象。
  
      Match对象代表正则表达式在字符串中的一次匹配,其常用的几个属性为:

      1. Value:获取匹配的字符串值,比如下面的代码:

1 string strDest = "<html><title>hello</title></html>";
2 string strReg = "<title>(\\w*)</title>";
3 Match mat = Regex.Match(strDest, strReg, RegexOptions.IgnoreCase);
4 // mat.Value应为<title>hello</title>
5 // mat.Index应为6
6 mat.Value = 
7 

      2. Success: true/false, 指明匹配是否成功

      3. Index: 匹配字符串在目标字符串中的起始位置,在上面的例子中,Index为0,即从字符串开始处发生匹配,如上例。

      4. Group: 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属性,尤其是在获取匹配的有效数据的时候,这个属性保存了匹配数据的集合,集合的0号元素值就是Match的Value属性值中的字符串,如果在正则表达式中对匹配的规则用小括号进行了包围,则匹配成功后在Groups中会自动增加该匹配项的值,例如下面的例子:

 1 string strDest = "<html><title>hello</title></html>";
 2 string strReg = "<title>\\w*</title>";
 3 string strReg2 = "<title>(\\w*)</title>";
 4 Match mat = Regex.Match(strDest, strReg, RegexOptions.IgnoreCase);
 5 Match mat2 = Regex.Match(strDest, strReg2, RegexOptions.IgnoreCase);
 6 
 7 // mat与mat2的Groups[0]都为<title>hello</title>
 8 // mat的Groups[1]为空
 9 // mat2的Groups[1]为hello
10 mat.Groups[0];
11 mat2.Groups[1];
12 

        介绍完上述主要概念,就可以方便的应用这些对象进行HTML的分析和挖掘数据工作。最后效果如图:

      总结

      本文介绍了如何通过WebRequest/WebResponse对Web服务器发出请求并获取返回的HTML数据流,介绍了Regex, Match, MatchCollection等正则表达式操作中常用的对象,以及如何使用Regex或取出其中的有用信息。这是我第一次做正则表达式的实验,其间由于字符串操作而可能导致的运行效率问题都没有进行考虑,在后面的时间里会逐步完善。

      下载源代码,源代码开发环境为VS2008.
posted on 2008-03-31 16:15  Drummer  阅读(195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