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程序员对微信小程序的看法

  我们公司用两周的时间开发了一款微信小程序,叫《如e支付》,大家可以去体验一下。由于接口都是写好的,所以开发起来很快。我将从4个不同的角度来介绍我对微信小程序的理解。

1.技术的角度

  大家都说开发一个小程序简单,因为一套代码安卓iOS都可以用。我想说的是大部分确实是如此,因为不就是网页嘛?但是有些个还是需要适配的,例如input控件,当type=number,设置maxlength属性,iOS有效,安卓就无效了,我的解决方案就是写js单独适配安卓。但是后台你一样需要开发,我们用了两周时间开发,是因为后台大部分接口都已经写好了,只需要把http变成https请求就可以了,微信小程序只能是https请求。所以那些说产品经理不需要程序员就可以开发小程序,纯属扯淡。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牛逼的,那他自己开发App肯定也没问题。所以说因为微信小程序产品经理就不需要程序员是不成立的。
  不过小程序真的是很简单,上手很容易。就拿我来说,虽然了解过一些h5,但是很少自己写一些h5页面,不过写起微信小程序来完全没有障碍。小程序和网页没什么区别,只是强制把h5、css、js给区分开了,换了一个名字。作为一个前端开发者,不能真机调试,这是太坑了,因为模拟器上和真机上样式有时候会差别特别大,尤其是安卓和iOS。可能是因为我是用Mac开发的,所以模拟器上的效果和iPhone区别不大,但是和安卓差别就大了。

2.小程序是否会取代APP

  对于这个问题,可能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我也只是发表一下看法。
(1)如果我们都做APP,那么我们都是苹果谷歌的一级分销商,给苹果和谷歌打工。如果我们做小程序,那我们就是苹果谷歌的二级分销商了,我们的老板就是微信了,我们的生杀大权就被微信拿去了,这样削弱了我们的权利,也削弱了苹果谷歌对我们的控制,这是双方都不允许的。
(2)小程序不讲究留存,我们也没办法联系用户,那我们怎么盈利呢?有人说可以让用户登录,输入手机号,这也可以,那就是给用户发短信。那现在短信有几个人看呢?反正我是不看的。所以小程序盈利的方式我能想到的就两种:广告和服务。首先说广告,广告肯定能赚钱,但是现在微信小程序还不允许,以后应该可以。那广告是微信给分配还是我们自己去谈呢?,如果是前者,微信肯定要分一杯羹,后者就不清楚了。微信小程序里的广告对广告主的吸引又有多大呢?毕竟微信小程序讲究用完即走,用户在小程序上花费的时间有限。接着说服务,我们可以提供付费服务,或者我们就是服务提供者,开发小程序就是为了提高用户的体验,不靠小程序赚钱。我看好后者。
(3)关于性能。很多人多说原生开发的性能好,更流畅,这没错。作为一个原生开发者,我也为此自豪。但是现在手机性能越来越好,网速越来越快,很多h5写出来的东西也很流畅,可以媲美原生了。所以说性能不是问题,技术问题,一定会解决的。现在不会有后台、移动端、前端的划分了,就是前端和后端,前端包括网页和原生,对前端开发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小程序的应用场景

  其实仔细一想,腾讯的野心很大,线上已经满足不了他们了,开始布局线下了。他们开发小程序,就是希望用户更多的使用微信,增加用户的黏性,更准确的说是微信支付。小程序不是微信的原创,支付宝也正在干。他们都是希望用户更多的使用他们的APP,使用他们的支付功能。所以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微信小程序应该更适合那些商户开发,他们用小程序来提升用户的体验。例如一个饭店,用户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点菜,不许翻菜谱,吃完了直接结账就可以了,这比去柜台结账方便多了。饭店也可以减少服务员的支出,平时饭店也不需要联系用户,留下用户的资料,而且很轻易的就知道用户喜欢吃哪个,不喜欢吃哪个,随时更新菜谱。

4.小程序的前景分析

  微信小程序前景应该很大很大,对于推进无现金社会,为商户省人方面发挥巨大的优势。那微信为什么干这个事呢?因为微信的用户很多,活跃度也很高,也就是说入口很广,但是如何挖掘这些用户的价值呢?所以微信开发出 了公众号、小程序,估计以后还会有很多。还有就是微信支付了,为这个增加应用场景,提高线下用户使用微信支付的频率,因为微信不是做电商的,微信支付的应用场景有限。什么最赚钱,肯定是金融啊!现在腾讯、阿里准确的应该说是金融公司了。
  现在出名的APP不是BAT的,就是BAT投资的,所以现在做APP最好的结果就是被BAT投资或者收购了。APP的红利已经过去了 ,下面更多的是巩固和发展。而且从长远看,我也不看好APP的发展,因为APP的壁垒太严重了。曾经我看过一个例子,我要找朋友去某地吃饭,这就要打开微信联系朋友,打开地图软甲查询路线,最后打开团购软件选吃饭的地方,如果打车还要打开滴滴。这对用户来说,太复杂了,用户要记住好多APP的名字和功能。对用户来说,我只想约朋友吃饭。所以以后有可能不会有APP的概念了,只会有服务提供商了。
  个人浅见,欢迎来喷。

posted @ 2017-07-10 13:54  豆丶浆油条  阅读(41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