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bership学习(一) Membership介绍[xgluxv]

Membership学习(一) Membership介绍
   
Asp.netmembership提供了一种存储,验证和管理用户信息以及权限的统一的路径。membership所对应的验证方式是asp.netForms身份验证(注:asp.net的身份验证方式 有好几种包括windows身份验证 Forms身份验证 Passport身份认证当然还有就是没有验证)。在vs2005 还给membership提供了一系列的控件(login控件),能方便的在asp.net实现membership
   
具体来说membership能实现:
   
1.  创建用户
   
2.  可以保存membership信息在sql server,Active Directory以及其他的一些数据保存方法
   
3.  鉴别谁在访问你的网站。如果使用login控件,几乎可以在不写代码的情况下完成。
   
4.  管理密码。包括 创建 修改 重置
   
5.  创建一个唯一的值来标志每一个登陆用户,可以实现对用户的个性化以及角色管理。
   
6.  提供一个用户自定义的membership provider,从而实现一些自己网站特有的数据的保存和管理。

    让membership能工作要做的一些工作:
   
1.  web.config中填写一些membership的设置,在asp.net默认情况下membership是被允许使用的 而默认的数据保存是使用mssql server.你可以做些设置提供其他的数据保存方法 包括自定义的方法。这将在后面的文章中具体介绍
   
2.  设置你的网站使用Forms验证方式,
   
3.  membership定义用户帐号。可以使用vs2005提供的web administrator tool进行设置,也可以自己制作create user页面进行,而自定义页面 只要调用membership.createuser就可以方便的创建用户。


    Membership
的管理和配置:
    web.config中配置管理membership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Web Site Administration Tool(在vs2005websits菜单里)。你可以指定membership的提供者sql server还是其他,密码的管理 包括是否要加密保存 以及是否要给用户提供根据事先设置的问题 恢复密码的机制。当然是用web site administration tool可以直接创建和管理用户及角色。

 

    Membership的方便之处在于,当一个用户通过认证之后,他的信息的保存都是系统自动完成的 这样我以前最头痛的如何安全完整的在各个页面中传递登陆用户信息这点就迎刃而解了。

    如果使用vs2005自带的login控件 要清楚一件事 就是login控件的功能实现都是调用了membership的类函数,我们完全可以自己写出所有的控件。

    之后会具体介绍membership的使用。我的介绍也是对msdn的一些翻译和整理。

顶

posted @ 2006-07-15 16:39  lu xu  阅读(7313)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