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视频原理

VR视频,这里指的是沉浸式全景视频,基本场景是观影者戴上显示头盔(如cardboard),在其中通过头部的转动可以看到全景视频的每个方向的图像。同时也能听到来自各个方向的声音,声音也会随着头部的转动而发生变化。通过这种视频和声音与人的头部转动的配合,来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整个VR视频系统,分为两部份:


一、视频制作:
1、可以通过全景拍摄设备配合图片合成软件来制作现场视频。
2、可以通过3D设计软件制作动画视频。
3、可以将现场视频和动画视频结合制作出更多形式的全景视频。
但不管是通过哪种方式,最终将输出的是一定格式的片源,和普通的视频相比,全景视频仅仅是内容上的差异,而格式上仍然采用诸如MP4\AVI等视频格式。
如果把全景视频放在一般的播放器上进行播放,会是这样的画面:

所以,全景视频需要通过专门的全景播放器来播放,这种播放器需要结合姿态传感器的数据动态调整显示在屏幕上的画面。

 

二、视频播放:

在播放全景视频时,和普通视频一样,也是播放器从视频源中一帧一帧地取画面,但全景视频播放器会将取出来的画面帖在一个球体的表面:

比如视频中的一帧画面如下:

将其帖到一个球体表面后如下:

将画面帖到球体表面后,为什么人能够看到整个画面的各个方面呢?是因为观影点刚好在这个球体的中心,观众可以通过转动头部来控制观察的视线方向:

 

以上就是VR视频系统的简单原理。

 

VR视频观影,会带经人身临其境的感觉,更加震撼人心,随着VR视频制作越来越精细,内容越来越丰富,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尝试,而一旦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这种观影方式,那么也会反过来推动制作者制作出更多新的、精彩的视频内容。

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会因为巨大的消费群体,而发展成一个巨大的VR视频生态系统。

posted @ 2015-12-20 18:35  兵形东华  阅读(92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