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C和C++中的const关键字

一.C语言中的const

    const是C语言中保留的一个关键字,它用来限定一个变量是只读的,即不可变的。程序中使用const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程序的健壮性,但是程序中使用过多的const,可能在对代码的阅读时增加一定的难度。

   (1)用const修饰一般变量

       注意在C语言中,用const修饰的变量必须在声明时进行初始化(用来修饰函数的形参除外);

       如:

       const int n;  这种声明方式是错误的

       const int n=5; 正确

       void fun(const int n); 正确

       const char a; 错误

       char * const p;  错误

       const char *p;正确(注意这种为什么是正确的),因为这里const是修饰p指向的变量,而不是指针变量p本身 

       一旦一个变量被const修饰后,在程序中除初始化外对这个变量进行的赋值都是错误的。

      如:

      const int n=5;

      n=3;    错误

   (2)const与指针搭配使用

      首先必须弄清楚两个基础概念:指针常量和常量指针

      指针常量:即指针本身的值是不可改变的,而指针指向的变量的值是可以改变的;

      常量指针:即指针指向的变量的值是不可改变的,而指针本身的值是可以改变的;

      可以这样去理解:因为指针本身也是一个变量,只不过指针存放的是地址而已,而一旦指针变成了常量,即指针本身的值是不可变的,此时指针只能指向固定的存储单元;指针一般会指向一个变量,如果该变量成为一个常量,那么该变量的值就不能被修改,即常量指针,指针指向的是一个不可变的变量。

      如:

1 int a=3;
2 const int*p=&a;
3 int const*p1=&a;
4 *p=4;
5 a=4;

     第2行和第3行是等价的;

     第四行是错误的,因为用const限定p指向的变量的值是不可修改的,即不可通过指针p去修改变量a的值;

     第五行是正确的,因为a本身没用const进行修饰,即a本身的值是可以修改的.

1 int a=1;
2 int b=2;
3 const int*p;
4 int const*p1;
5 int* const p2;
6 int* const p3=&b
7 p=&a;
8 p1=&a;
9 p2=&b;
10 p3=&a;

     第3、4、7、8行是正确的;

     第5行是错误的,第6行是正确的,第10行是错误的,因为const在'*'后面,表示是来修饰指针变量本身,因此在声明时必须进行初始化,并且在后面不能再指向其它的变量.

#include<stdio.h>

int main(void)
{
const int a=3;
int* pa=&a;
*pa=4;
printf(
"%d\n",*pa);
printf(
"%d\n",a);
return 0;
}

编译结果:
e:\c
++\test\test.c(6) : warning C4090: 'initializing' : different 'const' qualifiers

输出结果是: 4

           4

从这里可以看出a的值被修改了,在C语言中用const去修饰整形变量a,即a的值是不可变的,不能显式地通过赋值语句去改变a的值,

但是不代表在程序中不能通过其它方法来修改这个值。

总结:(1)在C语言中用const去修饰一个变量,表示这个变量是只读的,不可通过显式的调用a去修改a的值,并且此时a仍然是一个变 量,不能等同于常量;

    (2)要注意const在声明变量时所处的位置,位置不同,在意义上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const在'*'左边,则表示指针指向的变量的值不可变;

       如果const在'*'右边,则表示指针的值是不可变的;

二.C++中的const

    C语言和C++中的const有很大区别。在C语言中用const修饰的变量仍然是一个变量;而在C++中用const修饰过后,就变成常量了。

   如:

const int n=5;
int a[n];

这种方式在C语言中会报错,原因在于声明数组时数组的长度必须为一个constant,即常量,虽然n用const限定了,但n终究是一个变量,因此会报错;

但是在C++中不会报错,因为在C++中用const修饰过后,n就已经等同于一个常量了,因此可以通过。

又如: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void)
{
const int a=3;
int* pa=&a;
*pa=4;
printf(
"%d\n",*pa);
printf(
"%d\n",a);
return 0;
}

编译结果:
e:\c++\acm\lianxi.cpp(7) : error C2440: 'initializing' : cannot convert from 'const int *' to 'int *'

这种情况在C++中是不允许的,原因在于a用const修饰后,已经成为常量了,因此是不允许被修改的,无论是显式的更改a的值或是通过其它方法修改它的值都是不允许的。

posted @ 2011-04-18 21:53  Matrix海子  阅读(15834)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