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账户需求分析

案例

某大银行的一位银行卡办公室的收账经理Liz遇到了一个问题。她每周都收到一份过期未付款的账户名单。这份报告已经从两年前的250个账户增加到现在的1250个账户。
为了确定那些严重拖欠债务的账户,Liz需要通读这份报告。严重拖欠债务的账户由几个不同的规则确定,每个规则都要求Liz检查客户的一项或几项数据。过去半天的工作量现在增加到了每周三天。即使在确定了严重拖欠债务的账户后,如果没有查阅该账户三年内的历史资料,Liz也不能做出最后的信用决定(例如严厉的催款电话、断绝信用或将这个账户转给一个收账代理)。另外,Liz需要报告所有账户中过期未付款的、拖欠债务的、严重拖欠债务的和呆死账的比例。目前的报告中并没有给她提供这个信息

查阅相关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 如果你为Liz开发问题账户分析系统,你准备如何进行需求分析,第一步要做什么?
  • 你认为目前需求分析材料中欠缺哪些内容?
  • 描述一下拟开发系统的原型(包括哪些功能,数据库如何设计、操作的流程、界面的设计等等)

第一步:

第一步应该是做需求调研,我们要想获得用户的需求,必须要了解业务。首先要与Liz 在整个流程上开展深入地交流讨论,对现阶段遇到的问题进行细节上的剖析,站在Liz (既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并且在交流不断的与其进行需求验证,确定需求内容。

欠缺内容

  • 确少严重拖欠债务的账户规则,
  • 确少做最后信用决定的标准

系统原型

功能:

  1. 能够存储和操作客户的信息,包括该客户三年内的历史资料
  2. 根据已经设定好的评判规则,可以判定出哪些是问题账户,同时自动做出最后的信用判定
  3. 在显示问题账户的同时,实时分析各类问题账户所占的比例,并以图表方式进行展示。

数据库设计:

  1. 首先依据需求调研中获取的材料分析出系统中的实体和功能以及之间的关系,并画出ER图。
  2. 根据ER 图 进行数据库物理结构设计,经分析,本系统中核心的表有用户基本信息表,用户历史数据表,问题账户记录表,借款记录表,还款记录表。

操作的流程:

登录系统——>更新账户信息数据——>显示问题账户——>同时自动显示每个账户信用评判结果,自动显示各类账户占所有账户的比例。

界面的设计:

  1. 基本的界面包括登陆注册界面,系统主界面
  2. 账户信息查看和修改界面
  3. 账户历史数据查询界面
  4. 问题账户显示界面,包括了评判结果与比例结果的显示。
posted @ 2017-10-13 08:42  Dmego  阅读(3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