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网卡配置与绑定

Redhat Linux的网络配置,基本上是通过修改几个配置文件来实现的,虽然也可以用ifconfig来设置IP,用route来配置默认网关,用hostname来配置主机名,但是重启后会丢失。

相关的配置文件

 

/ect/hosts 配置主机名和IP地址的对应

 

/etc/sysconfig/network 配置主机名和网关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eth0配置文件,eth1则文件名为ifcfg-eth1,以此类推

 

一、网卡配置

假设我们要配置主机名为test,eth0的IP地址192.168.168.1/24,网关地址192.168.168.250

则/etc/sysconfig/network文件内容如下:

NETWORKING=yes
HOSTNAME=test
GATEWAY=192.168.168.250

eth0对应的配置文件/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内容如下:

DEVICE=eth0
BOOTPROTO=static
IPADDR=192.168.168.1
NETMASK=255.255.255.0
TYPE=Ethernet
ONBOOT=yes

 

二、单网卡绑定多个IP

有时,我们需要在一块网卡上配置多个IP,例如,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还需要为eth0配置IP 192.168.168.2和192.168.168.3。那么需要再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下新建两个配置文件:

ifcfg-eth0:0内容如下:

DEVICE=eth0:0
BOOTPROTO=static
IPADDR=192.168.168.2
NETMASK=255.255.255.0
ONBOOT=yes

ifcfg-eth0:1内容如下:

DEVICE=eth0:1
BOOTPROTO=static
IPADDR=192.168.168.3
NETMASK=255.255.255.0
ONBOOT=yes

三、多个网卡绑定成一块虚拟网卡

为了提供网络的高可用性,我们可能需要将多块网卡绑定成一块虚拟网卡对外提供服务,这样即使其中的一块物理网卡出现故障,也不会导致连接中断。比如我们可以将eth0和eth1绑定成虚拟网卡bond0

首先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下创建虚拟网卡bond0的配置文件ifcfg-bond0,内容如下

DEVICE=bond0
BOOTPROTO=none
BROADCAST=192.168.168.255
IPADDR=192.168.168.1
NETMASK=255.255.255.0
NETWORK=192.168.168.0
ONBOOT=yes
TYPE=Ethernet
GATEWAY=192.168.168.250
USERCTL=no

然后分别修改eth0和eth1的配置文件
ifcfg-eth0内容:

DEVICE=eth0
BOOTPROTO=none
ONBOOT=yes
USERCTL=no
MASTER=bond0
SLAVE=yes

ifcfg-eth1内容

DEVICE=eth1
BOOTPROTO=none
ONBOOT=yes
USERCTL=no
MASTER=bond0
SLAVE=yes

因为linux的虚拟网卡是在内核模块中实现的,所以需要安装的时候已经装好该module。在/etc/modules.conf文件中添加如下内容(如果没有该文件,则新建一个):

alias bond0 bonding
options bond0 miimon=100 mode=1 primary=eth0

其中miimon=100表示每100ms检查一次链路连接状态,如果不通则会切换物理网卡
mode=1表示主备模式,也就是只有一块网卡是active的,只提供失效保护。如果mode=0则是负载均衡模式的,所有的网卡都是active,还有其他一些模式很少用到
primary=eth0表示主备模式下eth0为默认的active网卡

miimon是毫秒数,每100毫秒触发检测线路稳定性的事件。
mode 是ifenslave的工作状态。
一共有7种方式:
=0: (balance-rr) Round-robin policy: (平衡抡循环策略):传输数据包顺序是依次传输,直到最后一个传输完毕, 此模式提供负载平衡和容错能力。
=1: (active-backup) Active-backup policy:(主-备份策略):只有一个设备处于活动状态。 一个宕掉另一个马上由备份转换为主设备。mac地址是外部可见得。 此模式提供了容错能力。 
=2:(balance-xor) XOR policy:(平衡 策略): 传输根据原地址布尔值选择传输设备。 此模式提供负载平衡和容错能力。 
=3:(broadcast) broadcast policy:  (广播策略):将所有数据包传输给所有接口。 此模式提供了容错能力。  
=4:(802.3ad) IEEE 802.3ad Dynamic link aggregation.   IEEE 802.3ad 动态链接聚合:创建共享相同的速度和双工设置的聚合组。(我不是太懂。)
=5:(balance-tlb) Adaptive transmit load balancing(适配器传输负载均衡):没有特殊策略,第一个设备传不通就用另一个设备接管第一个设备正在处理的mac地址,帮助上一个传。
=6:(balance-alb) Adaptive load balancing: (适配器传输负载均衡):大致意思是包括mode5,bonding驱动程序截获 ARP 在本地系统发送出的请求,用其中之一的硬件地址覆盖从属设备的原地址。就像是在服务器上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硬件地址一样。

这些选项可以用命令:# modinfo bonding 来查看

最后,在/etc/rc.local中加入

modprobe bonding miimon=100 mode=1

重启机器后可以看到虚拟网卡已经生效,可以通过插拔两个物理网卡的网线来进行测试,不过linux中网卡接管的时间好象比较长

from:http://www.360doc.com/content/10/1016/14/1317564_61486325.shtml

====================================================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想做成负载均衡,仅仅设置这里modprode bonding miimon=100 mode=0是不够的,还需要设置交换机的端口.

从原理分析一下(bond运行在mode 0下):
mode 0下bond所绑定的网卡的IP都被修改成一样的mac地址,如果这些网卡都被接在同一个交换机,那么交换机的arp表里这个mac地址对应的端口就有多个,那么交换机接受到发往这个mac地址的包应该往哪个端口转发呢?正常情况下mac地址是全球唯一的,一个mac地址对应多个端口肯定使交换机迷惑了。
所以mode0下的bond如果连接到交换机,交换机这几个端口应该采取聚合方式(cisco称为ethernetchannel,foundry称为portgroup),因为交换机做了聚合后,聚合下的几个端口也被捆绑成一个mac地址
由于家里没有三层交换机,这里的试验留给网友自行验证了.

====================================================

在 /etc/rc.local 文件里加上一行:

/root/bonding.sh

bonding.sh文件内容:

 

#!/bin/sh
modprobe -r bonding
modprobe bonding miimon
=100 mode=6
ifconfig bond0
172.16.96.46 netmask 255.255.248.0 up
route add
default gw 172.16.100.1 bond0
#ifenslave bond0 eth0 eth1 eth2 eth3 eth4 eth5
ifenslave bond0 eth0 eth1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Linux bonding驱动: http://tzsky.blog.51cto.com/1062094/237283

posted @ 2011-08-30 23:54  dkcndk  阅读(367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