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类装载器ClassLoader

类装载器工作机制

类装载器就是寻找类的节码文件并构造出类在JVM内部表示对象的组件。在Java中,类装载器把一个类装入JVM中,要经过以下步骤:

[1.]装载:查找和导入Class文件;
[2.]链接:执行校验、准备和解析步骤,其中解析步骤是可以选择的:
[2.1]校验:检查载入Class文件数据的正确性;
[2.2]准备:给类的静态变量分配存储空间;
[2.3]解析:将符号引用转成直接引用;
[3.]初始化:对类的静态变量、静态代码块执行初始化工作。

类装载工作由ClassLoader及其子类负责,ClassLoader是一个重要的Java运行时系统组件,它负责在运行时查找和装入Class字节码文件。JVM在运行时会产生三个ClassLoader:根装载器、ExtClassLoader(扩展类装载器)和AppClassLoader(系统类装载器)。其中,根装载器不是ClassLoader的子类,它使用C++编写,因此我们在Java中看不到它,根装载器负责装载JRE的核心类库,如JRE目标下的rt.jar、charsets.jar等。ExtClassLoader和AppClassLoader都是ClassLoader的子类。其中ExtClassLoader负责装载JRE扩展目录ext中的JAR类包;AppClassLoader负责装载Classpath路径下的类包。

这三个类装载器之间存在父子层级关系,即根装载器是ExtClassLoader的父装载器,ExtClassLoader是AppClassLoader的父装载器。默认情况下,使用AppClassLoader装载应用程序的类,我们可以做一个实验:

public class ClassLoader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lassLoader loader = Thread.currentThread().getContextClassLoader();
		System.out.println("current loader:"+loader);
		System.out.println("parent loader:"+loader.getParent());
		System.out.println("grandparent loader:"+loader.getParent(). getParent());
	}
}

运行以上代码,在控制台上将打出以下信息:

current loader:sun.misc.Launcher$AppClassLoader@131f71a 
parent loader:sun.misc.Launcher$ExtClassLoader@15601ea 
//①根装载器在Java中访问不到,所以返回null 
grandparent loader:null

通过以上的输出信息,我们知道当前的ClassLoader是AppClassLoader,父ClassLoader是ExtClassLoader,祖父ClassLoader是根类装载器,因为在Java中无法获得它的句柄,所以仅返回null。

JVM装载类时使用“全盘负责委托机制”,“全盘负责”是指当一个ClassLoader装载一个类的时,除非显式地使用另一个ClassLoader,该类所依赖及引用的类也由这个ClassLoader载入;“委托机制”是指先委托父装载器寻找目标类,只有在找不到的情况下才从自己的类路径中查找并装载目标类。这一点是从安全角度考虑的,试想如果有人编写了一个恶意的基础类(如java.lang.String)并装载到JVM中将会引起多么可怕的后果。但是由于有了“全盘负责委托机制”,java.lang.String永远是由根装载器来装载的,这样就避免了上述事件的发生。

ClassLoader重要方法

在Java中,ClassLoader是一个抽象类,位于java.lang包中。下面对该类的一些重要接口方法进行介绍:

  • Class loadClass(String name)
    name参数指定类装载器需要装载类的名字,必须使用全限定类名,如com.baobaotao. beans.Car。该方法有一个重载方法loadClass(String name ,boolean resolve),resolve参数告诉类装载器是否需要解析该类。在初始化类之前,应考虑进行类解析的工作,但并不是所有的类都需要解析,如果JVM只需要知道该类是否存在或找出该类的超类,那么就不需要进行解析。
  • Class defineClass(String name, byte[] b, int off, int len)
    将类文件的字节数组转换成JVM内部的java.lang.Class对象。字节数组可以从本地文件系统、远程网络获取。name为字节数组对应的全限定类名。
  • Class findSystemClass(String name)
    从本地文件系统载入Class文件,如果本地文件系统不存在该Class文件,将抛出ClassNotFoundException异常。该方法是JVM默认使用的装载机制。
  • Class findLoadedClass(String name)
    调用该方法来查看ClassLoader是否已装入某个类。如果已装入,那么返回java.lang.Class对象,否则返回null。如果强行装载已存在的类,将会抛出链接错误。
  • ClassLoader getParent()
    获取类装载器的父装载器,除根装载器外,所有的类装载器都有且仅有一个父装载器,ExtClassLoader的父装载器是根装载器,因为根装载器非Java编写,所以无法获得,将返回null。

除JVM默认的三个ClassLoader以外,可以编写自己的第三方类装载器,以实现一些特殊的需求。类文件被装载并解析后,在JVM内将拥有一个对应的java.lang.Class类描述对象,该类的实例都拥有指向这个类描述对象的引用,而类描述对象又拥有指向关联ClassLoader的引用,如图所示。

每一个类在JVM中都拥有一个对应的java.lang.Class对象,它提供了类结构信息的描述。数组、枚举、注解以及基本Java类型(如int、double等),甚至void都拥有对应的Class对象。Class没有public的构造方法。Class对象是在装载类时由JVM通过调用类装载器中的defineClass()方法自动构造的。

类的初始化

类什么时候才被初始化

  1. 创建类的实例,也就是new一个对象
  2. 访问某个类或接口的静态变量,或者对该静态变量赋值
  3. 调用类的静态方法
  4. 反射(Class.forName("com.lyj.load"))
  5. 初始化一个类的子类(会首先初始化子类的父类)
  6. JVM启动时标明的启动类,即文件名和类名相同的那个类

只有这6中情况才会导致类的类的初始化。

类的初始化步骤:

  1. 如果这个类还没有被加载和链接,那先进行加载和链接
  2. 假如这个类存在直接父类,并且这个类还没有被初始化(注意:在一个类加载器中,类只能初始化一次),那就初始化直接的父类(不适用于接口)
  3. 加入类中存在初始化语句(如static变量和static块),那就依次执行这些初始化语句。
posted @ 2017-12-15 14:35  dijia478  阅读(5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