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tion

程序人生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什么是Web 2.0(与Web 1.0比较)简单版

Posted on 2007-11-23 15:00  黑*马  阅读(14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转自以下网址,详情请点击:
http://www.enet.com.cn/article/2005/1122/A20051122474593.shtml

2001年秋天互联网公司(dot-com)泡沫的破灭标志着互联网的一个转折点。许多人断定互联网被过分炒作,事实上网络泡沫和相继而来的股市大衰退看起来像是所有技术革命的共同特征。股市大衰退通常标志着蒸蒸日上的技术已经开始占领中央舞台。假冒者被驱逐,而真正成功的故事展示了它们的力量,同时人们开始理解了是什么将一个故事同另外一个区分开来。

  “Web 2.0”的概念开始于一个会议中,展开于O'Reilly公司和MediaLive国际公司之间的头脑风暴部分。所谓互联网先驱和O'Reilly公司副总裁的戴尔·多尔蒂(Dale Dougherty)注意到,同所谓的“崩溃”迥然不同,互联网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令人激动的新应用程序和网站正在以令人惊讶的规律性涌现出来。更重要的是,那些幸免于当初网络泡沫的公司,看起来有一些共同之处。那么会不会是互联网公司那场泡沫的破灭标志了互联网的一种转折,以至于呼吁“Web 2.0”的行动有了意义?我们都认同这种观点,Web 2.0会议由此诞生。

  在那个会议之后的一年半的时间里,“Web 2.0”一词已经深入人心,从Google上可以搜索到950万以上的链接。但是,至今关于Web 2.0的含义仍存在极大的分歧,一些人将Web 2.0贬低为毫无疑义的一个行销炒作口号,而其他一些人则将之理解为一种新的传统理念。

  本文就是来尝试澄清Web 2.0本来意义。
  
  在我们当初的头脑风暴中,我们已经用一些例子,公式化地表达了我们对Web 2.0的理解:
Web 1.0 Web 2.0
DoubleClick Google AdSense
Ofoto Flickr
Akamai BitTorrent
mp3.com Napster
大英百科全书在线(Britannica Online) 维基百科全书(Wikipedia)
个人网站 博客(blogging)
evite upcoming.org和EVDB
域名投机 搜索引擎优化
页面浏览数 每次点击成本
屏幕抓取(screen scraping) 网络服务(web services)
发布 参与
内容管理系统 维基
目录(分类) 标签(“分众分类”,folksonomy)
粘性 聚合


  这个列表还会不断继续下去。但是到底是什么,使得我们认定一个应用程序或一种方式为作所谓“Web 1.0”,而把另外一个叫做“Web 2.0”呢?(这个问题尤为紧迫,因为Web 2.0的观念已经传播的如此广泛,以至于很多公司正在将这个词加到他们的行销炒作中,但却没有真正理解其含义。同时这个问题也尤为困难,因为许多嗜好口号的创业公司显然不是Web 2.0,而一些我们认为是Web 2.0的应用程序,例如Napster和BitTorrent,甚至不是真正适当的网络程序!)我们首先来探讨一些原则,这些原则是通过Web 1.0的一些成功案例,以及一些最为有趣的新型应用程序来体现的。
1. 互联网作为平台
2. 利用集体智慧
3. 数据是下一个Intel Inside
4. 软件发布周期的终结
5. 轻量型编程模型
6. 软件超越单一设备
7. 丰富的用户体验
一个Web 2.0的字处理程序将会支持维基风格的协作编辑,而不仅仅是处理独立的文档。但是该程序也会支持我们期望在基于PC的字处理器中得到的那种丰富格式。Writely是这种程序的一个优秀范例,虽然它尚未引起广泛关注。

  此外,Web 2.0革命不会局限于PC程序。例如,在CRM这样的企业级应用程序中,Salesforce.com展示了网络是如何被用来以服务的方式来传递软件的。

  对新的进入者来说,竞争机会在于充分开发Web 2.0的潜能。成功的公司将创建可以向其用户学习的程序,利用可供参与的体系来建立一种决定性的优势,不仅在软件的界面方面,而且在共享数据的丰富程度方面。


  Web 2.0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探索上述七大原则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强调了Web 2.0的一些主要特性。我们探讨的每一个例子都体现着这些原则中的一个或多个,但是可能不满足其他的原则。因此,让我们通过总结我们认为是Web 2.0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一些方面,来结束本文。

-- 服务,而不是打包的软件,具有高成本效益的可伸缩性。
-- 控制独特的、难以再造的数据源,并且用户越多内容越丰富。
-- 把用户作为共同开发者来信任。
-- 利用集体智慧。
-- 通过客户的自服务来发挥长尾的力量。
-- 软件超越单一设备。
-- 轻量型用户界面、开发模式、和商业模式。

  今后一个公司要宣称是“Web 2.0”,就要将其特性同上述列表相测试。越符合就越名副其实。不过要记住,在某一个领域的卓越表现,可能会比对七大原则中的每个都浅尝则止,要更为有效。

6. 软件超越单一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