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ee

JAVAFX-5 开发应用

fx 属性与布局

属性与布局是一个具备gui开发能力的开发者,快速进入开发必备的知识储备,下面简单说一说常用的属性,与布局

颜色

  • 颜色
    在 javafx.scene.paint.Color 类中提供了 RGB HSB WEB 等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方法,下面基本上你看看代码就可以快速应用到你的项目里面去.

  • FX渐变颜色
    梯度绘制可以在两种或更多种颜色之间内插,这给出形状的深度。JavaFX提供两种类型的渐变:径向渐变(RadialGradient)和线性渐变(LinearGradient)。
    要在JavaFX中创建渐变颜色,需要设置五个属性值。如下 -
    设置开始起点的第一个停止颜色。
    将终点设置为终止停止颜色。
    设置proportional属性以指定是使用标准屏幕坐标还是单位平方坐标。
    将循环方法设置为使用三个枚举:NO_CYCLE,REFLECT或REPEAT。
    设置停止颜色数组。

    • 线性梯度(LinearGradient)
      属性 数据类型及描述
      startX Double - 设置梯度轴起点的X坐标。
      startY Double - 设置梯度轴起点的Y坐标。
      endX Double - 设置梯度轴终点的X坐标。
      endY Double - 设置梯度轴终点的Y坐标
      proportional Boolean - 设置坐标是否与形状成比例。设置为true时则使用单位正方形坐标,否则使用屏幕坐标系。
      cycleMethod CycleMethod - 设置应用于渐变的循环方法。
      stops List - 设置渐变颜色指定的停止列表。
  • 径向渐变 RadialGradient
    ocusAngle Double - 设置从渐变中心到映射第一种颜色的焦点的角度(以度为单位)。
    focusDistance Double - 设置从渐变中心到映射第一种颜色的焦点的距离。
    centerX Double - 设置渐变圆的中心点的X坐标。
    centerY Double - 设置渐变圆的中心点的Y坐标。
    radius Double - 设置颜色渐变的圆的半径。
    proportional boolean - 设置坐标和大小与形状成比例。
    cycleMethod CycleMethod - 设置应用于渐变的Cycle方法。
    Stops List - 设置渐变颜色的停止列表

域模型与属性绑定

  • 我们实现登录操作的时候,绑定实体类的值,用户名,密码等 封装 get set 的时候可以使用这个字段
  • JavaFX的属性包含实际值,并提供更改支持,无效支持和绑定功能。所有JavaFX属性类都位于javafx.beans.property.*包命名空间中。
    下面的列表是常用的属性类。
    javafx.beans.property.SimpleBooleanProperty
    javafx.beans.property.ReadOnlyBooleanWrapper
    javafx.beans.property.SimpleintegerProperty
    javafx.beans.property.ReadOnlyintegerWrapper
    javafx.beans.property.SimpleDoubleProperty
    javafx.beans.property.ReadOnlyDoubleWrapper
    javafx.beans.property.SimpleStringProperty
    javafx.beans.property.ReadOnlyStringWrapper
import javafx.beans.property.SimpleStringProperty;
import javafx.beans.property.StringProperty;

public class Main{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Property password  = new SimpleStringProperty("yiibai.com");
    password.set("example.com");
    System.out.println("Modified StringProperty "  + password.get() );
  }
}

  • javabean具体代码(忽略get set)

  • 属性更改事件
    属性可以通知值更改的事件处理程序,以便在属性更改时进行响应处理相关操作。JavaFX属性对象包含一个addListener()方法,它接受两种类型的功能接口:ChangeListener(改变值)和invalidationListener(初始化值)

  • 代码:


  • 他们都实现了 ObservableValue和Observable接口
    实际上也可以这样这:

绑定

  • 双向绑定
    双向绑定绑定相同类型的属性,并同步两侧的值。当使用bindBidirectional()方法双向绑定时,需要两个属性都必须是可读/写的。

  • 高级别绑定
    multiply(),divide(),subtract(),isEqualTo(),isNotEqualTo(),concat()。 请注意,方法名称中没有get或set。当链接API在一起时可以写代码,就像类似于写英文句子,例如,width().multiply(height()).divide(2)。

  • 低级别绑定
    当对NumberBinding类进行子类化时,使用低级别绑定,例如Double类型的DoubleBinding类。
    在DoubleBinding类的子类中,我们覆盖它的computeValue()方法,以便可以使用运算符(例如*和 - )来制定复杂的数学方程计算

值的跟踪传递

  • javafx.collections包
    接口
    接口 描述
    ObservableList 允许跟踪更改的列表
    ListChangeListener 接收更改通知的接口
    ObservableMap 允许跟踪更改的映射
    MapChangeListener 从ObservableMap接收更改通知的接口

    类 描述
    FXCollections 实用程序类映射到java.util.Collections
    ListChangeListener.Change 表示对ObservableList所做的更改
    MapChangeListener.Change 表示对ObservableMap所做的更改

  • list map 操作方法是一样的

posted @ 2017-11-30 23:20  ---dgw博客  阅读(83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