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开发团队的《Future Focus》系列文章,以及第一篇中介绍的动态查找(Dynamic Lookup)

A-Z兄昨天曾经提到过dynamic lookup将变得很强大,推导出很多动态语言特性,这是C#团队的功劳,我昨晚也恰好翻译了一篇InfoQ文章,介绍的是同一个东西。

总体来说,《Future Focus》是一个每月一篇的文章系列:

C#开发团队中的Charlie Calvert和Mads Torgersen宣布他们将开始一个新的名为《Future Focus》的文章系列,其中将每月对C#最新的开发状况以及发展规划进行介绍。

 

在这个第一篇中,《Future Focus》的第一篇文章中介绍了有关动态查找(Dynamic Lookup)的功能。

动态查找功能的实现最开始是从CLR开始的,不过很快该功能就变成了动态语言运行时(Dynamic Language Runtime,DLR)的一部分。有了DLR的支持,我们即可方便地创建一系列的动态工具。例如,DLR为IronRubyIronPython二者都提供了基础支持。同样,C#开发团队也会借助于DLR所提供的基础设施来实现动态查找功能。

实际上,VB.NET中已经对动态查找提供了支持,不过它的动态查找通常被叫做延迟绑定(late binding)。新版本的.NET将会把这个功能引入到C#中来,同时也会为所有的.NET语言(包括VB)提供一个统一的运行时名称解析基础。

 

常见的动态查找使用场景有:

  1. Office编程:在下个版本的Visual Studio中,Office编程将会变得更加简单。开发人员再也无须引入众多的类库,或是指定调用方法时的可选参数了。对Office编程的支持也将成为对COM互操作以及OfficePIA增强的一部分。

  2. 对动态语言的支持:类似IronRubyIronPython的动态语言正一天天地变得更加流行。目前,这些语言中可以直接调用C#代码,不过从C#中调用它们却并不容易。在下个版本的Visual Studio中,C#开发者能够非常容易地使用到IronPython 或IronRuby中定义的类型。这样,开发者就能够更容易地使用现有的动态语言代码,同时也为编写新功能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3. 调用反射:目前,C#开发者能够借助反射在运行时初始化类型并任意调用其方法。有了动态查找的支持,此类调用将会被大大简化。

 

C#团队也正在考虑添加一个名为dynamic的关键字来将动态代码块分隔开: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ynamic
    {
        object myDynamicObject = GetDynamicObject();
        myDynamicObject.SomeMethod();         // call a method   
        myDynamicObject.someString = "value"; // Set a field
        myDynamicObject[0] = 25;              // Access an indexer
    }
}

dynamic块中的所有代码都能够支持潜在需要的动态查找功能——哪怕代码中尝试访问的成员并不能在编译时确定,编译器也不会抛出异常。在运行时,DLR将会在myDynamciObject所引用的对象中查找相应的方法或属性。若能够找到的话,则进行调用,否则将抛出异常。而在dynamic块之外的代码仍将只支持静态访问,就和我们现在的写法一样。

 

InfoQ上的原文可以在这里看到。

posted on 2008-02-03 08:19  Dflying Chen  阅读(11801)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