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Cookbook》推荐序

说明:《CSS Cookbook》是一本非常不错的讲述CSS开发的图书,即日将由博文视点出版。译者是我的同事,应邀写了一篇推荐,希望朋友们能够喜欢本书。

 

随着Web标准化受到越来越多开发者的认同,CSS在Web页面开发中的地位也正变得日趋重要,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开始兴致勃勃地走入CSS的国度。

不过,几乎每个想在CSS领域中“大展宏图”的开发者都会被这种看似简单的技术迷惑,待跳入其中才发现不知不觉中就深深陷入了这痛苦的泥潭:与传统表格截然不同的布局理念、不同浏览器中各种千奇百怪的Bug、为了解决这些Bug而引入的无数带有“诡异”语法的hack、比拼运气的调试过程……可以这样说,当前各种主流浏览器中CSS的使用就是一个充满了技巧、经验、hack的大杂烩。在CSS的“混乱”世界中,1+1不总是等于2——同样一张CSS样式表,在不同的浏览器中经常会显示出截然不同的样式;同样的一个设定,不同浏览器中却往往有着彼此矛盾的理解;同样一个问题,对于经验丰富的人来说一眼就能搞定,而对于那些不了解技巧的人,则不啻于一场恶梦。

那么对于CSS,我们应该如何入手呢?找一本从头到尾、由浅入深、系统全面的介绍书来开始?

试想,若是你手中的菜谱从选材、刀功、火候开始,直至煎炒烹炸各种烹饪方式,最后再介绍各大菜系的历史传统以及口味偏好……而此时此刻,你的锅已经在火上烧热,亲朋好友早已欢聚一堂,而你却还在手忙脚乱地研读整本书,想要总结归纳出红烧排骨的做法……后果相比尽人皆知。

不过若是手头有一本我们熟悉的“正常”菜谱,那么就简单多了:每篇开门见山列出了问题,然后立即给出解决方案。这样,当你在炒菜的时候遇到了问题,就可以随时翻到红烧排骨,从容不迫地按照各个步骤进行操作。虽然看上去对烹饪知识的掌握没有那么系统,不过随着会做的菜越来越多,你也能够容易地触类旁通,领悟到其他菜的做法。

CSS的知识点与技巧繁杂分散,很难通过一本循序渐进的书涉及到方方面面——从这个角度着来,它不像是一门计算机技术,倒与做菜有些神似。虽然循序渐进的书虽然易于理解,不过却很难迅速地将其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需求中。

本书之所以叫做Cookbook,是因为它的内容组织方式与我们熟悉的菜谱如出一辙——你无需按照顺序从头到尾阅读本书,只要在遇到问题,比如如何重复显示图像、如何分栏布局时直接翻到相应的一页就够了。随着阅读条款的不断增加以及实践经验的逐步丰富,真正融会贯通地掌握CSS的各种技巧也将很自然地水到渠成。

愿每一位读者都能够通过这本“CSS菜谱”的指引,以一种“别样另类”的方式掌握CSS这类复杂的“烹调方法”以及其中的种种“独门秘方”,最终创建出一道既赏心悦目又符合Web标准的“网站大餐”!

陈黎夫

2007/7/17 于爱尔兰Oriel Hotel

posted on 2007-07-25 05:38  Dflying Chen  阅读(7156)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