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Mac的Python环境

问题描述

我的Mac自带了版本为2.7.10的Python却没有用于管理依赖的pip工具。而我在使用刚开始学习Python时,从其官网下载了安装脚本安装了3.6版本的Python。脚本自动配置了环境变量,导致pip引用了3.6版本的pip3,我找遍了整个硬盘都无法找到版本2.7对应的pip

尴尬的是,目前有一份用Python2写的代码放在我面前,而我却因为无法安装依赖而无法执行它。我觉得这样的开发环境有问题,得找个方法解决它。

调研

在网上翻了一轮,看见了部分网友警告不要自己给系统自带的Python添加pip工具,原因是有可能导致系统异常。至于有何种异常我不想深究,我关注的是他们推荐使用HomeBrew管理自己的Python版本,保持系统的完整性。

解决步骤

1. 删除通过Python官网脚本安装的python3.6

由于我自己安装过Python,所以需要执行这一步。对于没有安装过的读者可以跳过这一步。

我参考了Python官房文档对脚本安装的描述。请查看这里。文档介绍了脚本会对系统做哪些改动,对应地我们把这些改动恢复即可。详细操作如下:

  1. 删除/Library/Frameworks/Python.Frameworks
  2. 删除/Application/Python 3.6
  3. 删除.bash_profile文件中导出的有关Python3.6的路径和环境变量,然后使用source ./bash_profile命令让改动生效。

使用HomewBrew安装Python2Python3

安装方法网上有很多介绍,我是参考了“MAC OSX 正確地同時安裝 PYTHON 2.7 和 PYTHON3”这篇文章。

不过我没有执行这篇文中介绍的修改环境变量顺序的步骤。我觉得这一步多余了。

经过这个步骤,HomeBrew为我管理了两个版本的Python,分别是2.7.14和3.6.4,在/usr/local/bin/目录下有相关命令。同时系统还有一个自带2.7.10版本的,放在/usr/bin目录中。

使用方法与优劣分析

以后开发过程中使用Python2的时候应该使用命令python2而不是使用python。因为,我的环境中命令python是MacOS自带的2.7.10版本。而命令python2则调用HomeBrew管理的python2.7.14,它在/usr/local/bin/目录中,是一个软链接,链接到/usr/local/Cellar/python/2.7.14_2/bin/python2中。命令python3同理。因此开发时需要区分这三者,这看起来有点别扭。

但我认为使用python2python3显式指定版本没什么坏处,多一个字符而已。

我们有必要保持系统自带的Python环境的完整性。一方面,不在这样做可能导致你使用的第三方Python库对系统的产生影响。例如:你自己安装pip工具可能出现它依赖的其他库你没有完整提供。另一方面,系统自带的Python主要是服务于那些为Mac量身定做的软件,如果你私自改动可能会导致将来你的安装的软件运行出现异常。

这种方案在对Python代码进行打包发布时也有好处。如果你是开发Python应用软件的人,你可以显式指定版本进行开发工作,只要在打包或者发布的时候为用户的环境设身处地的进行配置即可。生成的包还可以在Mac原生的Python环境下进行alpha测试,因为这个环境跟目标用户的环境应该是一致的。

 

本文同步博客

posted @ 2018-01-24 17:09  ChardLau  阅读(13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