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思磋文轩

学问之道贵能下人求告为善,赡才之径假人所长补已之短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转载自价值中国网“互联网新十年:重塑商业 ”专题)
                                      
                                 
      我国商业互联网已走过十多年的历程,这一时期说短似长,可谓是历经曲折考验而逐步成长繁荣起来。推动其发展壮大的动能,一是商业逻辑本身,二是互联网的力量。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商业的主力军,更依仗于这两种动力的推进。
   
      人们所熟知的电子商务三流,即信息流、资金流、物流,早随商业的诞生发展而存在。工业革命前的生产者集三流为一身,工业革命则使三流分离。本来这种分离可大大节省流动成本,但分离过度了则走向反面,使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距离越来越远,流通渠道越来越长,中间环节越来越多,反而更加大了流动成本。电子商务的出现则是对工业革命以来流通模式的否定,生产者与消费者在网上重新走到一起,三流在信息化的高层次上再度合一,从而前所未有的极大降低了流动成本。
   
      电子商务的主体生产者与消费者能在网上走到一起,靠的是对互联网各种功能的应用,如即时通信、电子邮件等沟通工具,网络媒体、搜索引擎等信息渠道,网上购物、网上支付、物流信息系统等交易设施,甚或包括云计算、云服务类的平台。此外,还有对各种功能综合应用的社会化电子商务,包括基于电子商务网站构建的社区、基于社区的社会化电子商务以及第三方社会化电子商务平台等。如今的电子商务除云计算、云服务外,对其他互联网功能的应用已日臻成熟。
   
      但生产者与消费者在网上走到一起,毕竟还隔着网络这道天然屏障。消费者为何要相信网商发布的信息是真的?为何相信支付后一定可以取得满意的货品?网商为何相信提供一定商品或服务后会取得相应的货款或报酬?这就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人们信用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相互信任关系的牢固建立,这是电子商务在新十年中应着重解决的问题。而要解决好这一重大问题,仅靠对互联网功能的应用似觉乏力,否则就不会出现如阿里巴巴“欺诈门”那样的事件,也不需要如前不久商务部会同工商总局派督查组那样去查处一批电子商务领域的重点案件了。因此在新十年中,电子商务应把重心从对互联网的功能应用转移到对互联网的精神应用上来。
   
      众所周知,互联网精神是“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特别是在3Q大战、阿里“欺诈门”、百度“文库”事件之后,互联网精神已被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三大巨头在内的人们达成了共识和追求的目标。在互联网精神中,“开放、分享”的精髓是公开透明,“平等、协作”的精髓是公平公正,两者随从互联网与生俱来,相辅相成。互联网精神不仅是理念,还应是实践;不仅是目标,而且是应用。在新的十年中,电子商务应当在对互联网精神、特别是两大精髓的应用上下足功夫。
   
      电子商务中的非公平交易现象,绝大多数是在不公开透明的情况下发生的;若能反其道而行之,则绝大多数非公平交易现象就可避免。以阿里“欺诈门”为例,如果一桩生意的整个交易过程是透明的,交易后对存在问题的处理情况也是可见的,不仅让交易双方能自由平等的各抒已见,交易平台的各级人员能随时督查指导并也接受监督,就连其他网民也可随意参与互动评说,这样就不需等到企业的权威领导通过偶然事由来发现与纠正问题,也不需等到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才解决,此等现象就早已被消灭在萌芽状态、甚至是没有萌芽的机会了。交易情况的公开透明在技术上不难做到,有些难度的是如何处理好与保护个人隐私与企业商业秘密的关系。笔者认为只要以公开透明为常态,保护个人隐私与企业商业秘密为特殊的原则来合理设计,妥善处理,是能够解决好这个问题的。
   
      公平公正需要从机制、制度、规范层面上来实施,需要个人、组织、政府、社会等多方合力来实现。其中最需给力的,恐怕是那些大型的老网络交易平台提供商了。因这些企业的一些规范已延用多年,若以公平公正的尺度衡量有着明显的欠缺点和滞后性,而要修正它们则是“牵一发动全身”,需花费很高的成本。但为让企业实现真正贯彻互联网精神这一战略目标,在新十年中下大本钱修练内功还是值得的。新生的电子商务及服务企业,则没有这种历史包袱,完全可以创新的精神探索与制定新的规范,以求在新十年中获得跨跃式的发展良机。社会化电子商务企业因沟通互动功能和公开透明机制相对健全,在新十年中若根据需求变化持续跟进不断改善,其发展前景也是十分诱人的。此外,旨在辅助电子商务的媒体进行正确的舆论导向与监督,也是造就电子商务公平公正的生态环境所不可或缺的一环。如新牙郎网站的“诉求传导室”频道(http://www.xinyalang.com/suqius),开辟了电子商务主体各方公开诉求、沟通以及网民参与评说的渠道,这将对网络交易平台的自治和监管起到良好的配合、辅助与促进作用。
   
      互联网行业与成就其它的伟大事业一样,也需要时机与能力。新十年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极好时机,而对互联网精神的应用,则是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成功的必备能力。“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积累起能力,把握好时机,电子商务这只“大鹏”,展翅腾飞的天空何止九万里!
posted on 2011-06-01 17:40  朱春雷  阅读(4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