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思磋文轩

学问之道贵能下人求告为善,赡才之径假人所长补已之短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有感于新浪首届“我的创业路”征文大赛成功举办
                                               
      由新浪网主办、《创业*》杂志联合发起的首届“我的创业路”征文大赛,自2008年10月13日开始,历时近7个月,总参赛稿件超630篇,经过初步筛选有效稿件超200篇,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及最受网友欢迎奖七名,鼓励奖50名,并于2009年5月11日公布了获奖名单的最终结果。受邀担任大赛评委的几位知名企业*、投资与传媒人士,还分别给部分优秀征文作了精彩的点评。至此,本届创业征文大赛已完满落幕。
    
      作为这次征文大赛的参与者,笔者深感新浪网主办的这次活动,较之以前央视的“赢在中国”栏目,有着无条件、低门槛、广泛性的特点。在这样一个立足于平地的大舞台上,人们可以触摸到创业者最朴实、最本质、最炽热的创业激情,看到创业者们毫无保留的新理念、新探索、新模式,其潜移默化的示范性作用不容低估,也为创业人群从精英到平民范畴的扩展提供了指导。同时对于已创业者来说,这是一次极好的创业信息互动、经验教训共享的学习交流和相互促进的机会。如本人创业至今虽也付出辛劳有过波折,但总的来看还是较为顺当和幸运的。看了同行人在创业过程中所遭遇那些触目惊心的苦难与艰辛,以及他们那种矢志不移、一往无前的斗志,自己从思想深处受到震撼,并由此产生对自己来之不易的幸运百倍珍惜的情感,以及作好应对更多艰难险阻的心理准备。正如史玉柱在对获三等奖征文《生命在于追求,事业源于创造》的点评中所说的:“没有技术、资金、经验,只有热情,是很多创业者最初的状态。这个创业者在这种状态中左冲右突,几乎每一次尝试都遇到挫折和失败。但是,最*贵的是,他的描述里没有气馁没有放弃。坚持是创业者*贵的品质,希望这位创业者能够坚持到成功的朝阳升起。”

      笔者认为这次活动的成果还不仅限于此,其意义将大大超越策划活动的初衷。因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扩散和蔓延,并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形势下,人们要想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勇闯时艰、重振雄风,迫切需要一种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而这样的一种品质正是创业者们所必具的性格。“面对危机与挑战,更需创业之精神”,新浪网主办的这一活动,正可为身处逆境中的人们提供这样一种精神支撑。
    
      “创业”本义是“创立基业”、“创建功业”,古人早有“君子创业垂统,为可继也”之说,把创建功业与一脉相承、流传后世联系起来。特别是明清以来,我国商业经济逐渐兴起,各地商帮相继形成或更加活跃,如有“徽骆驼”之称的徽商,常走西口的晋商,聚商上海滩的宁波商帮等,其创业精神主要体现于工商精神,即通过兴办实业来追求物质财富增长,推动社会进步,他们的创业经历几乎都可用“前仆后继、艰苦卓绝”来形容。管理学教授马浩曾指出:“创业是一种特定的思维定式,是一种独特的世界观,是一种创造性的风雨历程,是自我实现和满足的终极载体。创业的精髓在于对成就的期欲、对创造的激情、对独立的诉求,并通过孜孜不倦的刻苦努力、慎重考虑后的勇于冒险、日益不断的创新和持之以恒的努力,去实现创业的远见与梦想。”    
    
      我国改革开放的30年,经历的正是传统社会、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时期。有学者认为中国要真正确立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大概至少还需要50年的时间,在此期间非常需要旺盛的创业精神与持续不断的创业过程。在世界经济论坛中国企业高峰会议上,一份由埃森哲公司提交的、为时3年才得以完成的报告称: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企业最缺什么?结论是创新意识;21世纪的中国企业又缺什么?答案是创业精神。该报告指出:中国有相当多的企业和政治领导人已经能够全面认识创业精神的重要性,中国97%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认为创业精神非常重要,88%认为他们的企业在未来三年里将会变得更富创业精神。   
 
      回顾2008年,我们不能不感慨中国所经历的劫难:年初的冰雪,5月的地震,9月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乃至时近年末的全球金融风暴。***总理在年初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上曾指出,2009年将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也就是说,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和中国人民面对的将是一个更为艰苦的爬坡过程。特别是当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仍在一些国*和地区蔓延,我国也发现首例输入性确诊病例,而今天又恰是汶川地震灾害发生一周年纪念日。面对已临和将临的各种危机与挑战,我们就更需以创业的精神作为支撑的脊梁,而这种精神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已得到洵美的彰显。如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5.12汶川大地震中,约有五百员工遇难,八成厂房倒塌,二千设备受损,五十亿直接经济损失。然而,地震虽摧毁了东气人的*园和工厂,却摧毁不了他们顽强的意志。在董事长斯泽夫的带领下,东气人以再创业的精神,仅用一星期即开始恢复生产,并逐渐使一个即将倒下的巨人重新崛起。
    
      笔者的*乡浙江在改革开放30年间,工业增长速度名列全国前茅,然而改革开放30年的最后一年,由于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增长速度却远远低于全国水平。但有着浙商传统的浙江人民并不气馁,他们要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战略,要发扬“即使我这个企业亏倒了,我也要站在那儿”的直面时艰、自强自立、勇于迎战的斗志。浦江有一个生产化纤丝的企业,去年因受石油价格下降和服装出口下降的双重影响,销售额增长受到较大影响。他们随即以自身的积极求变来应对当前危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强化内部管理。企业的每个拉丝机上都装上了电度表,合理进行生产调度;订单少的时候就减产,并通过主动降价、抓质量来提升销量;中央空调全部停开,每天可节约1500元的开支,老板和中层干部一起,穿上厚厚的衣服在冰冷的屋子里办公;坚持减产不减薪,并利用企业停产、减产的空余时间,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素质。浙商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于2009年的坚强信心,由此可见一斑。

      新浪网主办的首届“我的创业路”征文大赛由鼠年大步跨进了牛年,似乎也意味着“拓荒牛”般的创业精神要在新的一年里大行其道,大放异彩。2009年,对于已经走过改革开放30年、即将迎来国庆60周年的中国人来说,虽然危机仍显,挑战在即,但只要如同坚韧耐劳、笃诚执著的老黄牛那样,翘牛角咬牙奋蹄,恃牛气负重前行,就一定能在希望的田野里踏碎种种困难,犁出一个丰收的好年景!
posted on 2009-05-12 11:41  朱春雷  阅读(4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