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IBM WID 建立SOA 之WID简介

什么是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您也许想知道什么是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以及它为什么值得关注。现在的公司正面临着企业集成、系统自动化以及建立各种与客户沟通新渠道的日益紧迫的压力。公司需要灵活的、基于标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集成活动的过程中通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包括:

  • 两个或更多异构的企业信息系统 (EIS) 之间的数据同步。
  • 从使用者到多个生产者的智能代理产品请求。
  • 向全球存储库发布产品数据,从而使得使用者能够访问并利用这些信息。发布工作的范围可以从创建可用产品的目录到参与全球在线市场。
  • 使用拱型流程 (overarching process) 协调多个现有的业务流程。
  • 从订单接收到库存管理和供应链管理,对订单处理流程进行管理。
  • 制定、审批和上报工作任务,从而高效地处理客户请求。
  • 通过不断改变控制业务的规则和决策,动态地应对业务环境的变化。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可以解决上述这些类型和其他类型的应用程序集成问题。就其基础而言,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建立在工业标准(尤其是 WSDLXSDBPELJava™ UML)的基础上,同时也处于不断改进的标准的前沿(Tuscany Service Component Architecture 就是一个好的例子)。要在这些标准的基础之上构建应用程序,可以使用一系列可视化构造工具和更高层次的概念,后者将允许专注于解决业务问题,而不必去编写大量的 J2EE 代码或者做一个精通 WSDL 的专家。其实并不需要浸淫于这些标准之中,就能够实现它们。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的角度来看,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是指可以把精力集中于系统中的关键组件、可视化地构建它们、可视化地建立它们之间的联系,然后结束工作并使用 WebSphere Process Server 来运行该系统。 此后,还可以进行可视化的单元测试以及调试整个应用程序或者其中的单个部分。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支持自顶向下、自底向上和中间相遇三种构造方法。可以从顶层,即设计层开始,布置整体构想,然后逐渐地深入并实现各个部件(服务)。或者,可以采取自底向上的方式,分别实现这些服务,然后将它们组合成更大的应用程序。更有可能的是,可以使用中间相遇的开发方法,也许首先布置初始的高层次设计,然后使用 Enterprise Metadata Discovery 工具来研究企业信息系统,并且定义各种与之相连的服务。可能还想引入并重用业务合作伙伴所提供的外部 Web 服务。

   

谁在使用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也许我们真正应该问的是,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的用户究竟担任什么样的角色,还有在整个开发过程中,用户什么时候使用这些工具呢?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面向集成专家。这些用户并不是 JavaWSDL 或者 XSD 专家。他们专注于集成应用程序以及解决前面讨论过的各类问题,当然,他们希望这些工作尽可能的简单。图 1 显示了集成专家与其他用户角色的技术集合之间的关系。

1.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用户

应用程序的开发过程在不同的开发阶段涉及到许多用户角色。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提到的角色 指的是做某项工作所涉及到的能力,而一个公司中的某个人实际上可能同时担任多个角色。图 2 显示了软件开发过程中通常需要集成专家参与的部分。集成专家从业务分析人员手中接过任务,开发集成应用程序,对其进行测试和调试,最后在通过了所有的测试并完成了集成任务后,将其部署到产品服务器。

2. 集成专家在开发中参与的工作

其它相关系统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补充了一些其他 IBM WebSphere 业务集成产品来辅助面向服务的应用程序的开发。其中最主要的是 WebSphere Business ModelerWebSphere Process Server WebSphere Business Monitor。让我们逐个地简单了解一下这些产品,并介绍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如何与它们协调工作。

WebSphere Business Modeler

尽管可以直接使用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来开始构建面向服务的应用程序,但首先使用 WebSphere Business Modeler 来对业务流程进行建模,可能会更有帮助。使用 WebSphere Business Modeler 对业务流程进行建模,可以在实现技术解决方案之前,帮助获得对业务的更好的理解,验证增强功能和转换功能,并发现流程改进的潜在领域或者现有流程中隐藏的价值。

除了帮助实现解决方案奠定基础,WebSphere Business Modeler 还提供了其他的好处,比如为流程遵循性提供所需的信息、文档和培训,并允许运行模拟程序来发现流程中的可改进之处(产品的高级版本中包含了该模拟工具)。可以使用 WebSphere Business Modeler 来定义公司资源,比如现有的信息系统、设备、员工和业务项(如发票和文件),并将它们集成到流程模型中。而在更高的层次上,可以使用 WebSphere Business Modeler 来对关系和企业中的不同实体间的交互进行建模。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一样,WebSphere Business Modeler 也可被掌握不同技能的人员使用。WebSphere Business Modeler 允许了解业务的人员在开始实现之前进行建模工作。例如,需要在更高层次上对业务进行建模的业务分析人员可以使用基本模式完成该任务,而更具技术经验的人员可以使用中级或高级用户模式来指定更深入的细节或者更复杂的业务逻辑。

在完成业务流程建模之后,可以将该模型提交到开发平台进行实现。可以使用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来导入模型,并使用它们来构建和测试一套完整的 SOA 应用程序。

Rational Application Developer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构建于 Rational Application Developer 之上。Rational Application Developer 是可满足各种开发需求的开发环境,包括简单的 Java 应用程序、复杂的 Web 接口和门户、以及 EJB 和数据访问组件。而 Rational Application Developer 构建于 Eclipse 之上,Eclipse 是开发应用程序和创建应用程序开发工具的开放源代码平台。

因此,当需要为服务开发门户或者 Web 客户端应用程序时,可以启用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中的附加特性,而这些特性可以在 Rational Application Developer 工具包中找到。还可以使用 Rational Application Developer 工具将服务作为 Web 服务公开。实际上,可以在 J2EE 的层次上对应用程序进行额外的开发。

WebSphere Process Server

在实现阶段完成后,可以使用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将应用程序部署到 WebSphere Process ServerWebSphere Process Server 是基于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 的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集成平台。它由经过检验的业务集成概念、应用服务器技术和最新的公开标准发展而来。通过对使用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开发的应用程序中各种服务组件类型提供执行时间支持,它在帮助业务处理不断变化的环境的过程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

可以将基于标准的 Business Process Execution Language (BPEL) 的应用程序部署到任何 BPEL 兼容的服务器,而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所提供的开发工具允许充分地利用 WebSphere Process Server 的附加功能。这些功能包括支持业务流程中人工参与部分的人工任务、事件驱动流程的业务状态机、用来实现流程中按需变化的业务规则,以及启用动态业务流程的选择器。

WebSphere Process Server WebSphere Enterprise Service Bus 驱动,后者除了允许一个真正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的执行外,还提供了 J2EE Connector architecture (JCA)Web 服务连接和 Java Message Service (JMS) 消息的支持。

WebSphere Business Monitor

当完成应用程序并在 WebSphere Process Server 上运行时,将需要获取关于它们的信息来帮助识别问题、发现错误,以及决定是否需要对流程进行改进。这正是 WebSphere Business Monitor 派上用场的领域。WebSphere Business Monitor 利用 Common Event Infrastructure 收集来自 WebSphere Process Server 事件。从这些事件中,它能够根据业务度量模型计算关键性能指标 (KPIs: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和度量值。

利用创建的流程模型,通过 WebSphere Business Modeler 提供的业务度量编辑器来创建业务度量模型。这些模型定义了度量和度量点、事件筛选和关联、以及想要监视的业务数据源。监视服务器在收到和处理来自服务器的事件时将使用这些模型。

WebSphere Business Monitor 的仪表板客户端组件允许用户使用自定义的视图集来监视业务性能。这些视图将根据业务度量模型,以不同的表现方式显示出活动流程实例及其状态、报告、KPI KPI 记分卡、以及报警。自适应行为管理程序不仅能通过仪表板发送通知,还可以根据规定的条件通过电子邮件、寻呼机或者手机来发送通知。

最后,WebSphere Business Monitor 允许导出监视数据值,可以将它们导入 WebSphere Business Modeler 来对业务流程进行持续的改进。

总结

我们简要介绍了 WebSphere Integration Developer 及其关键概念。可以看出,这个环境是高度可视化的,并且强调了应用程序的高级概念。这种体验常常描述为指向单击 集成

posted @ 2008-08-27 13:47  齐.net  阅读(307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