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实施ERP的效益、风险与策略(2)

在选择ERP软件和软件商时还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既不要被一些偏重ERP理论但缺乏实践的“伪专家误导,也不要被竞标厂商的游说所蒙蔽;2) ERP软件的风格一定要与企业文化相容。对各种ERP软件的优缺点应充分认识,选择适合自己的而不是选择便宜的。 

  综上,我们需要清晰的头脑、冷静的思考准确界定企业的需求和实施范围,慎重地选取ERP软件和软件公司。 

  2.2 合作及合同风险 

  需求范围界定不准确,服务商为企业提供的解决方案不合理及企业与供应商的合同不对等是ERP失败的又一个因素。 

  企业引入ERP的目的应是从更宽的层面上来理清企业管理的模式、流程和方法,应该包括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和模式规划、组织机构重组、人力资源和绩效管理、薪酬体系和管理制度的优化以及企业信息化的规划:是为了用信息化提升管理、促进战略目标的实现,否则实施ERP的结果风险性是非常大的。因此企业在实施ERP之前一定要摆正企业实施目的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审视是否偏离了原始的初衷,而不能凭一时热情匆忙上马。 

  企业对实施ERP项目的范围界定准确与否r直接关系到将来实施的成功概率。事实上,在ERP选型阶段,企业往往并没有自己的主见经常受到软件服务商的游说而选择了不恰当的软件。这样就会导致在项目开始实施之后还要逐步完善项目的范围不断地修改ERP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这样必然会导致双方尤其是实施企业不断地增加投入结果常常使项目半途而废。完成好这项工作需要双方配合,在将企业的业务问题充分描述清楚的前提下,让服务商翻译成可以用IT技术实现的软件系统功能,这样才能准确定义将来的ERP项目的范围,服务商和企业双方都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务必在合同签订之前准确描述和把握企业的需求,界定项目的范围和目标。并且务必要将项目的范围明确写到双方的服务合同中。 

  在双方明确了项目范围之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服务商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这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就像搞一项建筑项目必须要出图纸一样。有很多软件服务商在提供解决方案时往往会重视主要问题而忽视次要问题或者在自己的强项上详细描述,而在自己的弱项上轻描淡写,这就导致解决方案的合理性不足,降低了项目实施的成功率。双方务必要共同探讨解决方案的合理性一定要能够涵盖双方描述的企业的需求并且对其中的所有问题都给出准确的回答仔细分析影响解决方案中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条件确保解决方案能够落实。

另外多数企业并不熟悉ERP,只是出于对供应商的名气和软件的充分信任,以对方提供的“标准合同文本“来确认双方的义务与责任这样就很容易被供应商牵着鼻子走不但在双方的合作中处于被动地位而且在失败以后的诉讼之中也难以取得法律的支持这是企业在制定合同时要特别注意的。这里我们以深圳高时石材公司和北京三露厂为例来说明。 

  高时石材公司的ERP项目实施了一年半两次上线均告失败r最基本的原料库存都无法实现,生成的报表也中英文混杂根本无法阅读,只好被无奈地搁置一边寄予的期望和企业上下投入的无数心力付诸东流。北京三露厂也是使用同一软件供应商提供的ERP最后也以失败告终。展开项目失败的调查,对供应商有一致的指责:供应商实施人员对软件不熟悉r缺乏经验,使被实施企业在ERP实施方面走了很多弯路。至此,高时石材公司和北京三露厂决心向供应商提起诉讼要求经济赔偿,但后来发展的结局却耐人寻味。三露厂一年后获得诉讼和解,拿到了一定赔偿,但高时石材公司的诉讼裁决至今还杳无音信。差别的原因可能在于高时石材当时实施ERP的/L`情迫切按照供应商制定的游戏规则来“游戏”:而三露厂签订的则是经过双方讨论制定的详细合同,并由三露厂法制办公室负责监督合同的履行情况为后来的诉讼提供了充足的支持。 

  至此我们不妨从中吸取教训把需求分析作得详尽些,需求范围描述全面些合同文本写得仔细些。

posted @ 2011-03-03 22:04  魄力  阅读(2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