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Uber与滴滴快的提供差异化服务带来的商业模式思考

一、引言

      滴滴和快的烧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在那个时代我们消费者着实得到了不少实惠。自从他们温柔的在一起之后,这种实惠就木有了。让我不禁感叹坐车的几率有降低了50%。前段时间,Uber悄无声息的进入我的视野,在朋友的引导下,我顺利体验了一把不一样的Uber打车服务,不禁为滴滴和快的捏了一把汗。

 

二、商业模式不同导致提供的服务不在一个水平

 

1. 用户痛点:避免拒载

      我们生活在稍微大一点的城市都知道,打车有多难,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或者碰到坏天气,你想坐上车,不是没车来,就是拒载!!!没错,是拒载。博主生活在武汉,大家也许在网上见识过武汉的公交车有多凶残,武汉的的士司机更有过有之而无不及,拒载你是小菜一碟。太远不带,太近不带,不顺路不带,人多不带,堵车不带,路不好走不带,你要哄着司机说绕远路才有可能让你上车。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报复的程序员,顿时觉得武汉的的士司机“命不久矣”,就这服务早晚会被淘汰。

      Uber和滴滴快的类打车软件在这一点上由着根本的区别,Uber是自动分配周边车辆,并且不要输入目的地,等待系统自动匹配,然后车辆会来按照地图所在位置来接你。最重要的一点是司机无法挑客。这一点很好了解决了前面阐述的那个问题,是真正抓住了用户的痛点,让人感觉很爽,有一种的士有多远滚多远的酣畅淋漓,有木有?

 

2. 用户体验:下车不掏钱

    Uber是绑定信用卡或者支付宝后,下车后自动扣款,你到站了直接下车,账单会稍后发送到你邮箱,包括里程、时间、费用、路线以及索要发票的按钮等。不需要像滴滴、快的那样掏出手机付款后才能下车。这一点虽然是一小步,但是对用户来说确实前进了一大步。为什么这么说?如果你遇到过下车时发现手机没电了,无法开机,或者余额不足,或者忘记点优惠券,或者忘记支付密码,或者忘记带钱等等小状况,你就会深刻体会到这易小步其实是解决了/避免了很多意外情况,为用户着想到极致。

    当然,也许你会说,中国不像美国,是一个信用社会。如果发现用户账户没有钱,不付款怎么办?其实这些没什么可说的,你逃单一次,下次就无法再享受Uber服务了。就像你信用卡不良记录会影响你贷款一样的道理。中国正在一步一步迈进信用社会,你自己掂量着孰轻孰重把。

 

3. 服务水平:司机提供服务不再一个档次

    朋友做Uber由于感冒了,不听大喷嚏,司机马上把纸巾送上来,并且把后排窗户帮忙打开一点点。这些周到体贴的细节服务在的士哪里一般享受不到。更别提你喝醉酒被的士嫌弃的情况了。其他情况请自行想象。

 

4. 核心竞争力:收费情况

    那么你要问了,既然不拒载,又有这么好的用户体验,服务又好,收费是不是很贵呀?那我告诉你,Uber在一般的时段收费比的士更便宜。遇到一些节日和其他时间,还会定期推出优惠码,比如,新用户100,50,30元优惠券,打车7折优惠券什么的。反正我打车这一个月来,一直都在享受优惠。但是,高峰时段,或者供需关系紧张时,会加价,这个和你叫出租车给小费是一个道理,但是我感觉Uber的做法让消费者更容易叫到车。反观司机的收入情况,我每次坐车会向Uber司机打听他们的收入情况,最低的三五千,当然是兼职跑跑,最多的3万(一天20小时不停歇)不等。

 

5. 运营成本

    这个无法考证,但是Uber肯定比滴滴快的运营成本低。

 

三、最后

     推广一下我的推荐码,新用户下载Uber后在 优惠框中输入"Uber-Wuhan",立得30,50,100不等优惠券(根据不同城市,武汉最开始是200,现在是30)。30元在武汉坐车可以坐3次10公里内的Uber。

 

posted @ 2015-04-24 15:52  夜の魔王  阅读(111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