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产品案例分析

个人作业——软件产品案例分析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调研

1.上手体验

  • 上手体验并不算好,不能用的功能过多,在能用的功能里面找不出什么能够留住用户的亮点。

2.软件的BUG

  • 我的课表’不提供以往学期课表的记录,且当前学期的记录为空
  • 成绩查询’只提供12-16学年信息的查询,由于我是16年入学,所以查询不了成绩。此外,功能单一,没有绩点的计算,成绩排名等信息。
  • 移动OA’功能显示未授权,无法访问。

3.为何没有发现BUG

  • 在一个已经发布的产品中出现这种BUG是不可思议的,我觉得这更像是一款半成品,不然的话只能认为这款产品的目标用户中不包含在校学生。因为除了学生最需要的课表,成绩查询功能无法使用,其他的功能还是可用的。

4.假设你们团队需要开发这套系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 首先是明确用户主体,这套系统开发出来需要给谁用?要解决什么问题,满足什么需求?
  • 其次是完善主体,高频功能。假设这套系统是开发给校内人士使用,那么学生这一庞大群体所需要的课表,学分查询,教室查询等功能需要保证能够满足。
  • 之后是命名的问题,好的界面需要做到提示信息准确,用户在点进去之前就应知道对应功能是什么。

评测

1.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采访对象是同班同学,用过教务通,易班等相似APP。他觉得现有的APP能够满足他的需求,如果没有亮点功能的话应该不会考虑别的APP。

2.照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3.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 用户的评价有两点:不如教务通好用和福大黄页功能挺好
  • 数据量较差,界面中规中矩,功能少,准确度因为查询不了数据无法对照
    4.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 先要把功能完善好

5.结论:

  • 不推荐

第二部分 分析

1.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 支持)

  • 我觉得需要100天左右,计算机的大学毕业生应该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所以应该很快就能完成大概的编码,预计花费60天,剩下的40天我考虑留给团队做优化和测试以及与校内沟通取得数据支持。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并推理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具体建议)

  • 功能不够完善
  • 用户已经对其他相关软件产生了依赖
  • 黄页的功能是亮点
    建议:破局点在于整合高频需求,同时开发出新的别的APP没有的潜在热点功能
  • 受西二在线启发,在其他APP的基础上引入教师评价,为选课学生提供帮助。
  • 添加培养计划相关查询,让学生可以查询以后可选/必修的课。
  • 添加题目求助功能

3.模块重要度标识

模块 重要度 完成度 出发点 效果
校园新闻 8 9 基本功能 展示校园新闻,并有基本的分类和搜索功能
福大邮箱 6 6 使用邮箱 没有账号无法测评
福大黄页 9 9 查看各部门电话号码 完成度较高
福大主页 1 8 跳转到主页 好像并没有什么用
成绩查询 9 3 基本功能 仅有界面
失物招领 7 8 找回失物 实现基本功能
我的课表 9 3 基本功能之一 仅有界面
个人日程 6 9 管理日程 使用不方便
校园巴士 1 7 不清楚 也许有一点效果
讲座报告 8 8 基本功能之一 能展示所有讲座报告,并有基本的分类和搜索功能
学生证附卡 4 7 管理学生证附卡 基本功能完成
通知文件 7 8 基本功能 展示通知文件,并有基本的分类和搜索功能

4.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

  • 用户体验方面:4
  • UI界面美观度:6
  • 核心功能:2

5.功能逻辑框图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 整合高频需求,同时开发出新的别的APP没有的潜在热点功能。热点功能的查找可以考虑采访和问卷。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 超级课程表
  • 易班
  • 福大教务通
  • 西二在线

3.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 培养计划查询
  • 习题求助
  • 校园周边商家评分
    4.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 这些是真正可以满足用户需求,将他们留住的功能。
    5.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 这些功能可以解决用户的问题,且别的APP暂时没有这些功能。
    6.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 分析。
  • 增加实用功能。
    7.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 我倾向于做功能少而精的APP,所以会砍掉不少的鸡肋功能。
    8.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 一人负责美工,一人负责总体的安排和测试,其他的开发
    9.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 前三周进行详细的需求分析,第四周团队成员确定开发细节,并开始学习新技术。第五周始正式开发,预计第十周基本完成Alpha版本,然后第十一周对产品进行测试并修改bug。第十二周总结之前一段时间的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并确定接下来的改进方向,第十三周开始开发Beta版本,预计第十五周开发结束。最后一周对产品进行最后的测试并发布。
posted @ 2018-12-07 21:31  daydreams  阅读(1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