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尾理论] 世界充满着长尾

我们正在离开信息时代,迈入推荐时代。


所谓长尾理论是指,当商品储存流通展示的场地和渠道足够宽广,商品生产成本急剧下降以至于个人都可以进行生产,并且商品的销售成本急剧降低时,几乎任何以前看似需求极低的产品,只要有卖,都会有人买。这些需求和销量不高的产品所占据的共同市场份额,可以和主流产品的市场份额相比,甚至更大。商业和文化的未来不在于传统需求曲线上那个代表“畅销商品”(hits)的头部;而是那条代表“冷门商品”(misses)经常为人遗忘的长尾。


然而,仅仅供应更多的品种并不能改变需求,消费者必须有办法找到适合他们的特殊需求各兴趣的利基产品。从自动推荐到产品排名,一系列的工具和技术都能有效地做到这一点。这些“过滤器”可以把需求推向长尾的后端。廉价、通俗易用的生产工具合我们由被动消费者转变为生产者。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这些生产工具,根据自己的兴趣,创作产品。细心留意制造产品的发展历史,就会发现有这样的规律:个人努力->团队合作->开放式的集思广益(例如wiki)。更普遍的降低定制成本的方法,是分享价值网络的组件化生产,标准化基础业务平台与多样化增值业务分离互补的山寨式生产,大规模定制以及网商生态系统的方法。以我的理解,当前techsailor也就是以这样的形式来进行的,组件化工作,A子公司接外单->B子公司出图->C子公司编写代码,充公利用网络通讯工具进行即时交流。


长尾的三种力量:制造它,传播它,帮助我找到它。由此可以看出,决定长尾普及有以下因素:


1.    生产工具的普及(建立点)

     由于电脑的普及,所有人都可以变成生产者,各项的网络活动都可以有数百万的有能力的人一起来参与,如土豆网,它是由网友上传视频的。Alibris模式的成本微不足道,因为它将大多数书目集合工作都分派给了二手书商--他们都是自行输入和上传产品清单的。长尾经济的根本逻辑:销售成本越低,销量就越大。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像YouTube,一直是Google亏本的项目,它也算是一个长尾,但为什么没有达到预期郊果呢?而土豆,优酷的成功点又在哪里呢?既然数据库中的一个条目和服务器上几M的存储空间其实没有任何成本,这些零售商没理由不去经营所有可以经营的产品,前提是他们解决了像权利清算和合同这样的棘手问题,如现在的Google在线音乐,它已经解决的权利清算问题了。亚马逊正在步步为营,它不需要猜测哪个地方会存在需求,也不需要猜测这个需求会有多大。市集工程中的全部风险都转嫁给了一个小商家网络,这些小商家会根据自己的经济特征自行决定去经营什么样的产品。这就是生产工具普及带来的效应。


2.    传播工具的普及(宣传手法,也是集合器)

     比如当前流行的病毒式营销,它是将公司的商品分类目录转寄给朋友或邻居,然后再把收到的公司商品分类目录的人的名字寄给公司,如果这些收到商品分类目录的人中有人下了订单,那么作为回报,那些把商品分类目录转寄给他人的消费者会收到公司赠送的奖品。当前的形式,注册时填上邀请人的名字,或者提供的超链接包含着邀请人的相关信息,这样可以为邀请人加分或作为其它形式的奖励。网易魔兽世界中的呼唤战友方式。商业型的开源实际上使用的就是长尾理论。现在的商业型开源产品,都有两种形式:商业版和社区版。商业版和社区版,商业版就是针对曲线的头部,它们是利益的来源;社区版就是长尾,依靠长尾的优势,可以帮这些开源产品发现更多的bug,以及对bug的意见和修复方法,从而更好地为商业版服务。流行的免费网游模式也是利用长尾的,道理跟上面的几乎一样,在线的人数多,才好让游戏提供商做网络广告。越接近头部,越靠近专业者领地,越受金钱驱使;越接近尾部,越靠近业余者领地,越受声誉驱使。声誉经济,声誉是用一种产品吸引了多少注意力来衡量的,它可以转化成为其它有价值的东西:工作、头衔、拥趸和各种各样诱人的商机。曝光文化反映了网络的逻辑--一切都是为了引人注意。互联网,一个全新而又高效的首次出版渠道正在兴起(Blog,twitter)。


3.    连接供给与需求,方便消费者获取商品(推荐系统)过滤器。

      原文指的是为消费者提供产品推荐,降低他们消费的盲目性,从一定意义上来对消费者的行为进行指导。推动需求向利基转移。过滤器帮助众沿着一条既舒适又符合个人品味的道路从已知世界(“大热门”)走向未知世界(“小领域”)。大众群体现在已经控制了宣传信息。在一个无限选择的时代,统治一切的不是内容,而是寻找内容的方式。排名榜重要的是一个流派或亚流派内的排名,而不是跨流派的排名。过滤器和推荐系统要做到“小市场大热门”,它们的职责是清除杂乱无章市场中的“噪声”。如果面对的东西没有一样是自己熟悉的,恐怕就会觉得很不爽(当然,这样的想法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也不是每次都会这样想的,但这是大部分的情况)。

在长尾市场中,有三种力量可以推动需求从头部移向尾部,从大热门移向小领域,而长尾可以避开价格战。1。品类的丰富性;2。较低的“搜索成本”,包括实际的搜索、推荐系统,其他过滤技术;3。标本示范,即试听或试读。当前实际有许多这样的形式:网上买书时可以阅读某部分内容;买车前可以试驾。


人类的注意力比金钱更容易扩散。长尾的主要效果就是将我们的品味转向非主流产品,但要发现的东西让我们更加满足,我们就会更多地消费它们。只不过,我们不必为得到这样的特权而付出太多的金钱。在尽可能地降低消费者的付出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在数字产品的长尾中,传统经济学的两个重要的稀缺函数--边际生产成本和边际销售成本,正在趋于零,因为字节可以在几乎毫无成本的前提下复制和传输。虽然在长尾中,可以忽略货架成本,但对于营销成本来说还是少不了,因为网络的营销手法不同于传统,还有的是,对于搜索引擎和推荐系统需要有前期的投入。长尾策略是需要通过在线商务超越传统短头营销的可能性。传统的购物模式之所以仍占据着消费者大部分的消费,是因为它们有瞬间的便捷性和触觉上的优势,我们也是一种群居动物,有时候,我们希望与其他人一起做一件事,这是一种安慰,而且共同的体验能拉近我们的距离。魔兽世界运营得如此成功,最大的特色就是“下副本”,这个“下副本“不是一般的几个人组队打怪,而是更加讲求团队的合作,这就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原本沉闷的网络以及游戏添加了许多人的情感,使人得到慰藉。所谓的瞬间的个购物便捷性和触觉上的优势,这里可以有其它途径来结合在线商--商品体验店,试听试读。


给顾客们丰富的选择,但也要帮助他们搜索。
更多的选择 + 更多的可获得性和便捷性=信息增值服务业。
正确的解决方法不一定限制选择,而是有序胡组织选择,避免给消费者一种压抑感觉。JJY虽然包括了很多网上SNS的功能--blog、圈子、活动、相册……但什么是特色,怎样把特色推广呢?这个是当前我们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由于时间比较仓促,长尾理论这本书还没有完全吃透当中有自己看书时的观点,不一定正确,欢迎指教。正因为长尾理论带给我们的是与常规思维完全不同的经济学观点,她令我们认识到,在网络时代,抓住机遇,抓住消费者的心理,为消费者提供贴切的服务,是赢得成功的关键。

posted @ 2010-04-21 11:13  DavidHHuan  阅读(4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