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D: Cucumber的目录结构和执行过程

  Cucumber是Ruby世界的BDD框架,开发人员主要与两类文件打交到,Feature文件和相应的Step文件。Feature文件是以feature为后缀名的文件,以Given-When-Then的方式描述了系统的场景(scenarios)行为;Step文件为普通的Ruby文件,Feature文件中的每个Given/When/Then步骤在Step文件中都有对应的Ruby执行代码,两类文件通过正则表达式相关联。笔者在用Cucumber+Watir做回归测试时对Cucumber工程的目录结构执行过程进行了研究。

 

 

 

  安装好Cucumber后,如果在终端直接执行cucumber命令,得到以下输出:

 

  输出结果表明:cucumber期待当前目录下存在名为features的子目录。建好features文件夹后,重新执行cucumber命令,输出如下:

 

  Cucumber运行成功,但由于features文件夹下没有任何内容,故得到上述输出结果。

  网上大多数关于Cucumber的教程都建议采用以下目录结构,所有的文件(夹)都位于features文件夹下。

 

  Feature文件(如test.feature)直接位于features文件夹下,可以为每个应用场景创建一个Feature文件;与Feature文件对应的Step文件(如test.rb)位于step_definitions子文件夹下;同时,存在support子文件夹,其下的env.rb文件为环境配置文件。在这样的目录结构条件下执行cucumber命令,会首先执行env.rb做前期准备工作,比如可以用Watir新建浏览器窗口,然后Cucumber将test.rb文件读入内存,最后执行test.feature文件,当遇到Given/When/Then步骤时,Cucumber将在test.rb中搜索是否有相应的step,如果有,则执行相应的Ruby代码。

  这样的目录结构只是推荐的目录结构,笔者通过反复的试验得出了以下结论:对于Cucumber而言,除了顶层的features文件夹是强制性的之外,其它目录结构都不是强制性的,Cucumber将对features文件夹下的所有内容进行扁平化(flatten)处理和首字母排序。具体来说,Cucumber在运行时,首先将递归的执行features文件夹下的所有Ruby文件(其中则包括Step文件),然后通过相同的方式执行Feature文件。但是,如果features文件夹下存在support子文件夹,并且support下有名为env.rb的文件,Cucumber将首先执行该文件,然后执行support下的其它文件,再递归执行featues下的其它文件。

  比如有如下Cucumber目录结构:

  为了方便记录Cucumber运行时的文件执行顺序,在features文件夹下的所有Ruby文件中加上以下代码:

puts File.basename(__FILE__)

 

  此行代码的作用是在一个Ruby文件执行时输出该文件的名字,此时执行cucumber命令,得到以下输出(部分)结果:

 

  上图即为Ruby文件的执行顺序,可以看出,support文件夹下env.rb文件首先被执行,其次按照字母排序执行c.rb和d.rb;接下来,Cucumber将features文件夹下的所用文件(夹)扁平化,并按字母顺序排序,从而先执行a.rb和b.rb,而由于other文件夹排在step_definitions文件夹的前面,所以先执行other文件夹下的Ruby文件(也是按字母顺序执行:先f.rb,然后g.rb),最后执行step_definitions下的e.rb。

  当执行完所有Ruby文件后,Cucumber开始依次读取Feature文件,执行顺序也和前述一样,即: a.feature --> b.feature --> c.feature

笔者还发现,这些Ruby文件甚至可以位于features文件夹之外的任何地方,只是需要在位于features文件夹之内的Ruby文件中require一下,比如在env.rb中。

posted @ 2011-10-16 22:09  无知者云  阅读(71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