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Tv 中的按键事件 KeyEvent 分发处理流程

本篇文章已授权微信公众号 安卓巴士Android开发者门户 独家发布

这次打算来梳理一下 Android Tv 中的按键点击事件 KeyEvent 的分发处理流程。一谈到点击事件机制,网上资料已经非常齐全了,像什么分发、拦截、处理三大流程啊;或者
dispatchTouchEvent、onInterceptTouchEvent、onTouchEvent 啊;再或者返回 true 表示消费,返回 false 不处理啊;还有说整个流程是个 U 型分发处理,什么总经理发布任务到员工处理反馈啊之类的。前辈们早已为我们梳理了一篇篇干货,也在尽可能的写得通俗、易懂。

但是今天这篇的主题是:KeyEvent 的分发处理流程
说得明白点就是:Tv 上的遥控器按键的点击事件分发处理流程,也许你还没反应过来。想想,手机上都是触屏点击事件,而遥控器则是按键点击事件,两种事件类型的分发处理机制自然有所不同,所以,如果不搞清楚这点,很容易在 Tv 应用开发中将这两类事件分发机制混淆起来。

最简单的区别就是,在 Tv 开发中已经不是再像触屏手机那样通过 dispatchTouchEvent、onInterceptTouchEvent、onTouchEvent 来分发处理了,取而代之的则是需要使用 dispatchKeyEvent、onKeyDown/Up、onKeyLisenter 等来分发处理。

流程

dispatchKeyEvent事件分发传递流程图.jpg

这次梳理的就只是 KeyEvent 在一个 View 树内部的分发处理流程,简单点说,也就是,你在某个 Activity 界面点击了遥控器的某个按键,然后这个按键事件在当前这个 Activity 里是如何分发处理的。

流程图涉及的主要方法和类:

  1. (PhoneWindow$)DecorView -> dispatchKeyEvent()
  2. Activity -> dispatchKeyEvent()
  3. ViewGroup -> dispatchKeyEvent()
  4. View -> dispatchKeyEvent()
  5. KeyEvent -> dispatch()
  6. View -> onKeyDown/Up()

硬件层、框架层那些按键事件的获取、分发、处理太深奥了,啃不透。应用层的一部分事件分发流程也还暂时没啃透,这次梳理的是在一个 View 树内部的分发处理流程。

流程解析

ps:当我们在某个 Activity 界面中点击了某个遥控器按键时,会有 Action_Down 和 Action_Up 两个 KeyEvent 进行分发处理,分发流程都一样,区别就是最后交给 Activity 或 View 的 onKeyDown 或 onKeyUp 处理。

分发流程

  1. 当接收到 KeyEvent 事件时,首先是交给 (PhoneWindow$)DecorView 的 dispatchKeyEvent() 分发,而 DecorView 会去调用 Activity 的 dispatchKeyEvent(),交给 Activity 继续分发。
    DecorView_dispatchKeyEvent.png

  2. Activity 会先获取 PhoneWindow 对象,然后调用 PhoneWindow 的 superDispatchKeyEvent(),PhoneWindow 转而调用 DecorView 的 superDispatchKeyEvent(),而 DecorView 则调用了 super.dispatchKeyEvent() 将事件交给父类分发, DecorView 继承自 FrameLayout,但 FrameLayout 没有实现 dispatchKeyEvent(),所以实际上是交给 ViewGroup 的 dispatchKeyEvent() 来分发。
    activity_dispatchKeyEvent.png
    PhoneWindow_superDispatchKeyEvent.png
    DecorView_superDispatchKeyEvent.png

  3. ViewGroup 分发的逻辑我还不大理解,不过大体上知道 ViewGroup 递归寻找当前焦点的子 View,将事件传给焦点子 View 的 dispatchKeyEvent() 分发,具体是如何递归寻找的这部分代码待研究。

  4. 以上就是一个 KeyEvent 事件的分发流程,跟触屏手机事件传递有些不同的是,如果你没重写以上分发事件的相关类的相关分发方法的话,一个 KeyEvent 事件是肯定会从顶层 DecorView 分发到具体的子 View 的,因为它并没有像 onInterceptTouchEvent 这种在某一层拦截的操作。

处理流程

ps:KeyEvent 事件的处理只有两个地方,一个是 Activity,另一个则是具体的 View。ViewGroup 只负责分发,不会消耗事件。同 TouchEvent 一样,返回 true 表示事件已消耗掉,返回 false 则表示事件还在。

  1. 当 KeyEvent 事件分到到具体的子 View 的 dispatchKeyEvent() 里时,View 会先去看下有没有设置 OnKeyListener 监听器,有则回调 OnKeyListener.onKey() 方法来处理事件。
    view_dispatchKeyEvent.png

  2. 如果 View 没有设置 OnKeyListener 或者 onKey() 返回 false 时,View 会通过调用 KeyEvent 的 dispatch() 方法来回调 View 自己的 onKeyDown/Up() 来处理事件。
    keyEvent_dispatch.png

  3. 如果没有重写 View 的 onKeyUp 方法,而且事件是 ok(确认)按键的 Action_Up 事件时,View 会再去检查看是否有设置 OnClickListener 监听器,有则调用 OnClickListener.onClick() 来消费事件,注意是消费,也就是说如果有对 View 设置 OnClickListener 监听器的话,而且事件没有在上面两个步骤中消费掉的话,那么就一定会在 onClick() 中被消耗掉,OnClickListener.onClick() 虽然并没有 boolean 返回值,但是 View 在内部 dispatchKeyEvent() 里分发事件给 onClick 时已经默认返回 true 表示事件被消耗掉了。
    View_onKeyUp.png

  4. 如果 View 没有处理事件,也就是没有设置 OnKeyListener 也没有设置 OnClickListener,而且 onKeyDown/Up() 返回的是 false 时,将会通过分发事件的原路返回告知 Activity 当前事件还未被消耗,Activity 接收到 ViewGroup 返回的 false 消息时就会去通过 KeyEvent 的 dispatch() 来调用 Activity 自己的 onKeyDown/Up() 事件,将事件交给 Activity 自己处理。这就是我们常见的在 Activity 里重写 onKeyDown/Up() 来处理点击事件,但注意,这里的处理是最后才会接收到的,所以很有可能事件在到达这里之前就被消耗掉了。

小结

dispatchKeyEvent事件分发传递流程图_LI.jpg

整体的分发处理流程就如上图(手抖了,不然是直线的)所示,有些较重要的点我们可以来总结下:

  1. 如果对 DecorView 不大了解,那么可以只侧重我们较常接触的点,如 Activity、 ViewGroup、 View,基于此:

  2. 事件分发:Activity 最先拿到 KeyEvent 事件,但没办法拦截自己处理(这里你们肯定有反对意见,我下面解释),然后将事件分发给 ViewGroup,而 ViewGroup 就只能是递归不断的分发给子 View,事件绝不会在 ViewGroup 中被消耗掉的,最后子 View 接收到事件,分发流程结束,开始事件的处理。

  3. 事件处理:只有 Activity 和 View 能处理事件,View 根据情况选择是在 OnKeyListener、 OnClickListener 还是在 onKeyDown/Up() 里处理,Activity 只能在 onKeyDown/Up() 里处理。

  4. 事件处理归纳一下其实就是四个地方,按处理顺序排列如下:View 的 OnKeyListener.onKey()、onKeyDown/Up()、 OnClickListener.onClick()、 Activity 的 onKeyDown/Up()。一旦在四个地方的某处,事件被消耗了,也就是返回 true 了,事件将不会传递到后面的处理方法中去了。

为什么我说 Activity 不能拦截事件交由自己处理呢?
在触屏的 TouchEvent 点击事件机制中,我们可以通过重写 onInterceptTouchEvent() 返回 true 来停止拦截事件的分发并自己处理事件,但在 KeyEvent 中并没有这个方法,所以如果 dispatchKeyEvent() 只干事件分发的事,事件处理都在 onKeyDwon/Up、onKey()、onClick() 中完成,这样的话,Activity 确实没办法拦截事件分发交由自己的 onKeyDown/Up() 来处理。

但谁规定 dispatchKeyEvent() 只能干事件传递的事呢,所以理论上按标准来说,Activity 无法拦截事件分发自己处理,但实际编程中,我经常碰见有人在 Activity 里重写 dispatchKeyEvent() 来处理事件,然后让其返回 true 或 false,停止事件的分发。

使用场景

KeyEvent 事件的分发处理流程大体上知道是怎么走的就行了,有兴趣的可以再去看看源码,然后自己画画流程图,就会更明白了。先把分发处理流程梳理清楚了,我们才知道该怎么用,怎么去重写分发处理的方法,下面就讲些使用场景:

1. 在 Activity 里重写 dispatchKeyEvent()----最常用
举个栗子:

homeActivity_dispatchKeyEvent.png

这在 Tv 开发中是很常见的,经常会在 Activity 里重写 dispatchKeyEvent(),然后要么去预先处理一些工作,要么就是对特定的按键进行拦截。

上面这段代码能看懂么?如果你已经清楚这代码是对左右方向按键的拦截,那么你清楚各种 return 的作用么,为什么又有 return true,又有 return false,还有 return super.dispatchKeyEvent() 的?

先说结论:这里的 return true 和 return false 都能起到按键拦截的作用,也就是子 View 不会接收到事件的分发或处理,Activity 的 onKeyDown/Up() 也不会收到任何消息。

要明白这点,先得搞清楚什么是 return, return 是返回的意思,什么情况下需要返回,不就是调用你的那个方法需要你给个反馈,所以 return 的消息是给上一级的调用者的,所以 return 只会对上一级的调用者的行为有影响。调用 Activity.dispatchKeyEvent() 的是 DecorView 的 dispatchKeyEvent() 里,如下图:

DecorView_dispatchKeyEvent行为.png

那么,既然 Activity 返回 true 或 false 都只对 DecorView 的行为有影响,那么为什么都能起到拦截事件分发的作用呢

这是因为,事件的分发逻辑其实是在 Activity.java 的 dispatchKeyEvent() 里实现的,如果你重写了 Activity 的 dispatchKeyEvent() 方法,那么根据
Java 的特性程序就会执行你写的 dispatchKeyEvent(),而不会执行基类 Activity.java 的方法,因此你在重写的方法里没有自己实现事件的分发逻辑,事件当然就停止分发了啊。这也是为什么返回 super.dispatchKeyEvent() 时事件会继续分发,因为这最终会调用到基类 Activity.java 的 dispatchKeyEvent() 方法来执行事件分发的逻辑。

既然在 Activity 里返回 true 或 false 都表示拦截,那么有什么区别么?

当然有,因为会影响 DecorView 的行为,比如我们点击遥控器的方向键时界面上的焦点会跟随着移动,这部分逻辑其实是在 DecorView 的上一级调用者中实现的,Activity 返回 true 的话,会导致 DecorView 也返回 true,那么上一级将根据 DecorView 返回 true 的结果停止焦点的移动,这就是我们常见的在 Activity 里重写 dispatchKeyEvent() 返回 true 来实现停止焦点移动的原理。那么,如果 Activity 返回的是 false,DecorView 也跟随着返回 false,那么上一级会继续执行焦点移动的逻辑,表现出来的效果就是,界面上的焦点仍然会移动,但不会触发 Activity 和 View 的事件分发和处理方法,因为已经被 Activity 拦截掉了。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在 View 或 ViewGroup 里面重写 dispatchKeyEvent() 作用会跟 Activity 一样么?

return true 或 false 或 super 的含义还是一样的,但这里要明白一个层次结构。上层:Activity,中层:ViewGroup,下层:View。

不管在哪一层重写 dispatchKeyEvent(),如果返回 true 或 false,那么它下层包括它本层都不会接收到事件的分发处理,但是它的上层会接收。因为拦截的效果只作用于该层及下层,而上层只会根据你返回的值,行为受到影响。

比如在 ViewGroup 中返回 true,Activity 的 onKeyDown/Up() 就不会被触发,因为被消费了;如果返回 false,那么事件就交由 Activity 处理。但不管返回 true 或 false,子 View 的 dispatchKeyEvent()、各种 onClick() 等事件处理方法都不会被触发到了。

2. 在 Activity 里重写 onKeyDown/Up()----最常用
事件能走到这里表示没有被子 View 消费掉,这里是我们能接触到的层次里面最后对事件进行处理的地方。而且就算我们在这里做了一些工作,也没有必要一定要返回 true。比如如果是方向键事件的话,你在这里返回 true 会影响到上级停止焦点的移动,所以视情况而定。

3. 为某个具体的 View (如 TextView) 设置 OnKeyListener()----一般常用
这个应该也挺常见的,在 Activity 里获取某个控件的对象,然后设置点击事件监听,然后去做一些事。

4. 为某个具体的 View (如 Button) 设置 OnClickListener()----一般常用
这个应该是更常见的了,setOnClickListener,很多场景都需要监听某个控件的点击事件,明确一点就是:该监听器监听的是 ok(确认)键的 Action_Up 事件。

小结一下:

  1. dispatchKeyEvent(): 比较常见的是在 Activity 或自定义的 ViewGroup 类型控件里面重写该方法,有时是需要在事件开始分发前预处理一些工作,有时则是需要对特定按键进行拦截,注意一下拦截的作用域以及各种 return 值的作用即可。通常情况下,都会含有 return super,因为我们没有必要对所有按键都进行拦截,有些按键仍旧需要继续分发处理,因为 Android 系统默认对很多特殊按键都进行了处理。

  2. 明确 super 的含义,重写的方法一般都会执行一下默认的逻辑工作,比如 dispatchKeyEvent 执行事件的分发,重写的时候注意是否还需要使用父类的逻辑即可。

遗留问题

  1. 每次按键点击都会有 Action_Down 和 Action_Up 两次事件,目前遇到这样的场景,从 Activity A 打开 Activity B,Action_Down 和 Action_Up 会在 Activity A 中分发处理,然后 Action_Up 又会在 Activity B 中分发处理。
    最开始的想法 Activity A 将 Action_Up 事件传递给 Activity B 进行处理,但是在 Activity A 中将 Action_Up 先消费掉即返回 true,发现 Activity B 中仍然会重新分发处理 Action_Up 事件。因此,目前对于 KeyEvent 事件在两个 Activity 中是如何分发传递的还不大了解,这部分内容应该是在 ViewRootImpl 和 PhoneWindow 中,计划下一篇就来梳理这部分内容。

  2. Tv 开发中最重要也让人头疼的就是焦点问题,通过遥控器方向键点击后可以控制焦点的移动,有时需要根据需求来控制焦点,比如我们经常做的就是在焦点到达边界时重写 dispatchKeyEvent 里返回 true 来停止焦点的移动,为什么可以这么做呢?其实这部分内容也在 DecorView 的 dispatchKeyEvent 里,DecorView 在高的 SDK 里已经抽出来单独一个类了,如果没找到,那么就去 PhoneWindow 里找,旧的 SDK 里,DecorView 是 PhoneWindow 的内部类,这部分内容也留着下次一起梳理吧。

参考

Android View框架总结(九)KeyEvent事件分发机制
Android按键事件传递流程(二)


QQ图片20180316094923.jpg
最近刚开通了公众号,想激励自己坚持写作下去,初期主要分享原创的Android或Android-Tv方面的小知识,感兴趣的可以点一波关注,谢谢支持~~

posted @ 2017-08-21 12:22  请叫我大苏  阅读(353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